正文

机会教育(一):和孩子谈诚实(zt)(from mizi)

(2010-12-09 15:17:35) 下一个
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一直信奉的是“机会教育”,就是在机会合适的时候,和他们谈一些 “大道理”。我家两个儿子性格迥异,老大忠厚老实,从小就属于那种“很听话”的孩子,告诉他不可以做的事他几乎就不会去做。老二机灵调皮,可总想着去踩踩底线。所以,从他3岁起,我好像每天都在和他“斗智斗勇”。老二四年级时,有一天他放学回家很高兴地告诉我,今天的语文考试一定是满分,因为考到一半时,正好是学校的消防演习,老师让大家把考卷放进课桌里,演习完后再接着做。可演习完后又正好是午餐时间,所以一直到午餐后大家才把考试考完。趁着午餐,他和他最好的哥们把答案都核对了,所以他知道自己一定得满分。听他说完我脱口而出,“你这不就是作弊吗?”他振振有辞地回答我说,“老师没说不让对答案啊?”想和他说道理,可还是硬生生地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于是,我故作轻描淡写地说,“那你们就是在钻老师的空子了。” 我知道如果在那一刻我开始说教的话,他很可能从此都不告诉我这些“坏事”了。几天后和儿子们聊天时,他们正好问起我在德州的一个朋友的孩子,而我那位朋友的太太原先是在Enron做事的。我意识到机会来了,借着聊朋友的孩子,聊朋友的家,聊朋友的太太,我聊到了Enron。聊到Enron的结局时,我说,“任何不诚实的行为最后还是要付出代价的,不是吗?”没想到聪明的老二接过我的话说,“妈咪,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还是想说我上次作弊的事。”我说,“妈咪知道,如果你不作弊,也许你也可以得满分,也许你会错几题。但你至少会知道自己哪里错了,是没搞明白,还是粗心了。可你作弊了,就算是满分,如果你有没搞懂的地方,你以后考试还是会错的,那吃亏的还是你自己, 需要付代价的还是你自己。 我知道你和你的哥们只是在Take Advantage Of 老师。 但生活中有些事情是可以Take Advantage, 有些是不可以的。”“哪些是可以的呢?”我想了想说,“比如说,报税。为什么爸爸妈妈找专业的会计师来报税? 那是因为他们精通税法,可以帮我们合理地避税,谁也不愿意多付税,对吗?;但我们申报收入就必须诚实,否则就是逃税,那就是违法的了。诚实不只是不撒谎,还包括了行为上的。”儿子没再吭声,我也就此点到为止。今年老二上六年级了。十月中,他缺了两个星期课。回学校上课后的第一天,他放学回来告诉我说,数学老师要他补一个分数的考试,他告诉老师他不会分数,因为老师教分数的那一阵,他正好缺课。他说,老师好像很惊讶,他居然不懂分数,但也没给他补课,给了他两张讲义,又把考卷给了他,让他回家做好再交上去。老二对我说,“那不就让我作弊吗?”我反问他,“那你会作弊吗?”答“当然不会。”因为第二天我就要回国,也就没再过问过他这件事。回国两周后,刚回来就赶上了老二的家长会。轮到数学老师时,和所有的老师一样,他先给了我一份成绩的明细单,刚好90, 得A。我还没开口,老师就说,“他真不应该得A, 他完全应该得A+的。我知道他每年的Continental Math都是全区最高分。我的每日一题也常常全班只有他一个人做出来的。”如果我没记错,这还是这小子第一次数学没拿到A+。 我看看了那张明细表,发现他有几个低分,一是讲义夹的整理。老师和我解释说,别人都得100分,他只有80分,因为他的顺序是和别人反着的,人家从第一章排到第六章,他偏是从第六排到第一。我一听就忍不住笑了,我知道这就是我的宝贝儿子。再有,一个Project得分不高,我知道因为缺课他很匆忙赶的。还有就是最后的一次考试,考了88分,我一看,就是那个分数的考试。没等我开口,老师就说了,“我知道他缺了课,所以考得不好。不过,他错的只是因为粗心。 ”我婉转地提醒老师说,我从来不在家给他任何的补习, 他的数学不错,但并没有超前学过什么。 这次他缺了课,我又正好出门,所以他完全是靠自学的。以后再有这种情况,我还是希望老师能给他抽空讲解一下。老师也态度很好的答应了。出了校门,我恍然意识到,我也给老师“机会教育”了一把,别以为我们亚裔的孩子什么都是超前学的,老师都不用教,那老师不也太省心了吧。回到家,儿子看到他的成绩单,冲我做了个鬼脸,我调侃他说,“你可是刷新了个人的最好纪录。不过,妈咪还是很自豪你的成绩。第一,你缺了课,妈咪又不在家,老师也没给你补,考个88也不差了;第二,你这88分是很诚实的分数,你拿回家做的卷子,也没让哥哥帮你检查一下,我真的很高兴。”没想到,那小子居然得寸进尺地说,“那我有奖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