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久违了,芝加哥!

(2022-11-14 05:38:22) 下一个

第一次到芝加哥是三十四年前,我从北京飞洛杉矶,从洛杉矶飞芝加哥,然后从芝加哥飞俄亥俄的大学城。从北京飞洛杉矶很顺利糊里糊涂的就到了。从洛杉矶转机到芝加哥也挺顺利,迷迷糊糊就到了。但是,从洛杉矶飞芝加哥的飞机晚点了一点点,从芝加哥到俄亥俄的飞机就没有赶上。航空公司给我安排酒店和第二天的航班,我就在芝加哥的机场小住了一晚,那是我第一次到芝加哥,第一次在芝加哥过夜,一夜无眠。

后来,经常从俄亥俄的学校开车六七个小时从俄亥俄到芝加哥来吃中餐,买中国货,(因为开车到芝加哥要比开车去纽约省差不多一半的时间,呵呵)还到芝加哥来看底特律活塞队收拾芝加哥公牛队。那个时候年轻,单程开车6-7个小时根本不算什么事儿。只要我那两门两座的二手车能挺得住,我就能挺得住!

再后来,毕业了,到了西海岸的圣地亚哥,就远离的芝加哥。但是算起来,每隔两三年都要去一趟芝加哥。有的时候是陪朋友,有的时候是陪朋友,还有的时候是陪朋友,反正,去芝加哥的次数不少。但是上一次去芝加哥是五、六年前带女儿到芝加哥参加一个网球比赛,在芝加哥住了七、八天吧。几年之后才又到芝加哥,所以我说,久违了,芝加哥。

Cloud Gate - a polished stainless steel sculpture inspired by a drop of  mercury taking centre stage in the city

最早来芝加哥的时候,还没有 Anish Kapoor 的伟大作品。

Sears Tower - World's Tallest Towers

最早来芝加哥的时候,Willis Tower 还叫 Sears Tower。 

Michael Jordan 1987-1988 Season | SneakerFiles

最早来芝加哥的时候,乔丹还在飞!

Michael Jordan Wins Trademark Lawsuit Against Chinese Brand

现在的乔丹,老胖大叔一枚了。

Isiah Thomas: Pistons star shines in 1987 NBA playoffs - Sports Illustrated  Vault | SI.com

那个时候,微笑的刺客把乔丹给欺负的呀,芝加哥的广大人民群众是真的想杀了他!不过 Isiah Thomas 是我最喜欢的NBA球员,也是我认为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Joe Dumars by Rocky Widner

还有 Joe Dumars, 公牛队的克星!

Bill Laimbeer (Character) - Giant Bomb

还有富家子弟,球场上对手最恨,自己人最爱的 Bill Laimbeer.

嗨,说远了,还回过头来说芝加哥。

芝加哥的唐人街在COVID-19影响下的现状

原来到芝加哥,每次必去的就是芝加哥的唐人街,有很多中国餐馆。当年最疯狂的就是周末开车到芝加哥的唐人街,每次来吃三、四个馆子,就是要把芝加哥唐人街的中国餐馆吃个遍。

后来,就不怎么喜欢芝加哥唐人街的中餐了。

Anish Kapoor's 'mad, mad project' | Financial Times

回头说说 Anish Kapoor. Anish Kapoor 是我知道的最有才华,最富有创造性的印度人,也是我最佩服的印度人。他的每一件作品,都令人脑洞大开!Anish 给芝加哥带来的不朽作品云之门,使得芝加哥在艺术品位上有了独特的位置。

这次选在芝加哥开会,挺好!

芝加哥,是我非常喜欢的美国城市,什么都好,除了气候!

今天比较忙,就不多说了,忙完了再说!

 

《版权芝加哥所有,翻印我喜欢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回家做炸酱面吧,顶花带刺的黄瓜切丝儿,嫩豆芽,切点儿胡萝卜丝儿,剥几瓣大蒜,我中午过去吃!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和柳网友的评论:您对阿牛的评价非常到位,以至于每一句话都是我想说的,却缺乏您的语言文字能力以表达出来。
阿牛是老留一代的人杰,三观正却不摆扑克脸,性格坚韧顽强却从不粗暴待人,文字简洁幽默却不油滑,年近花甲还揣着一颗童心。敬佩,敬仰,敬畏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写的可真到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梨酥' 的评论 : 真的是很不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都是被你给蒙来的。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送出去的玫瑰,岂有收回来的道理
————————————————————————————
今天我想谈一谈阿牛的写作和他写作当中的控制力。

阿牛极有耐性,而且长情,他的文章在文学城对我来说算得上浩如烟海,跨越接近20年。往往我随手翻了他的一篇文章觉得很好玩,如果想本着科学态度来规规矩矩写索引,我发现我找不到这篇文章了。

阿牛什么都写,吃喝玩乐、教女有方、自吹自擂、热点话题、生活随笔和光阴碎笔。他巧妙地把自己的洞察力以一种平和、不引人注目的方式表达出来。任何人看阿牛的文章都不会被冒犯,哪怕他文章中所写的人物的缺陷就是你自己,但你愿意乐呵呵地接受。是他发庸常人语吗?不是,他一针见血,但是点到为止,绝不纠缠和论战, 你看懂了?得到了?拿走,这是缘份。你没看懂?想论战?对不起,不奉陪。

这是他的生活态度,也是他对自己语言、语境、以及表达方式的控制力。

阿牛过去打过羽毛球。读书的时候,一个师兄打过大学生比赛,我们都跟着他玩。后来我带着孩子也打羽毛球,找的中国教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磨,网前控球刚好翻拍过网,看起来轻巧,是技术也是力量控制。阿牛的写作,一直在控制当中,他牢牢地在自己的轨道上,说自己想说的话,见解深刻又圆润不逾矩。

对文字和思想的自我控制力很难吗?很难。激情之中的莽撞和激愤之下的冲撞,都会失控。阿牛不失控。阿牛圆滑吗?不,他事事有自己的见解,件件有立场,他的反叛随处可见。比如他反对拙荆、犬子与在下,但他绝不说“文化”半个不是。

比如他写带孩子打网球的家长,关于对努力的认知,这其实是个深刻的话题,但他闲笔闲言,戛然而止。扪心自问,这个家长不就是你我吗?

发常人所未发,写前人所不敢写,却只道是家常。这是阿牛叙述的控制力和文字的功力。

阿牛以文字教化世人,说常人语,破世间话。
佛祖问阿牛:你来世间渡人吗?阿牛说:不,我自在圆满。佛祖又问:你功德何在?阿牛说:我见天见地,处处有我,处处无我,便是功德

我曾戏虐阿牛,但根本上,是敬畏。
————————————————————————————
我看阿牛

阿牛一贯以老顽童的姿态来自黑自恋、自吹自擂,他要求要多写他,恭维话儿像酒量,听得多了就会觉得度数不够。我这回算是奉旨写文,希望将来阿牛出全集的时候,可以纳入做后记。

阿牛的博客像一家餐馆,菜单都按菜式贴图塑封打印,生怕来用餐的客人不识字。在阿牛的博客里,看他跟客人们聊天的身段极低,他努力让喜欢他的人宾至如归。但偶尔,他哈哈一笑,反问一句的时候,腰是弯的,那根backbone还是直愣愣立着。阿牛长了张easygoing的脸,没长一颗easygoing的心。

如果开玩笑,男人至死是少年,人人都爱阿牛哥,这确实是阿牛诙谐风趣、平易近人的一面。

然而,翻开阿牛的博客列表,但凡你沉下心认真读几篇,就会心惊。他繁杂广博的文章里有很多个侧面,有的文章里面透露出的勤奋、严格与自律,是令人望而生畏的阿牛,而这就是谈笑风生的阿牛背面,是阿牛拉开的与普通大众之间的悬崖峭壁般的距离。

阿牛说他不看悲剧,看起来简单一句话,其实是人生态度,也是一种掌控力,不是单单看半杯水还是半杯空的鸡汤型positive attitude,是人生对自我要求的控制,惟有这种控制力,才有资格跟人生叫板。

阿牛极聪明,看他分析他专业领域的人和观点,是个把专业做到极致的人。我们普罗大众大概觉得只要用功和用心就能做到极致,不是的,在匠与将之间的差别,不是时间,是智力。

所以,无论阿牛如何嬉笑玩耍,我对他还是那两个字:敬畏。
————————————————————————————————————————————————
自此别过,山高水长,后会无期。

凤梨酥 回复 悄悄话 今年7月初去了芝加哥,深感它市中心的建筑群之美是美国大都市之最!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到了指甲哥,逢人就问:“哪还有红叶呀?” 大家都特同情地看着他,“不巧错过了by 一个月,只剩风吹不走的树干了”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我好像从来都没有喜欢过乔丹,哈哈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本迷也是以赛亚-汤玛斯的粉丝。 推崇Zeke远胜于乔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窜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窜访芝加哥。这会儿去芝加哥,彩色叶子落完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看看,你家邻家的大作你都不知道,对 Anish 太不敬了,今天要给他送咖喱鸡饭!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还真的不知道这云之门是Anish Kapoor的作品!长知识了,谢牛哥!1871年的一场大火之后的重建,让芝加哥城里的建筑规划设计在全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堪称经典之作,据说至今芝加哥城还在按照当年的城市规划图增建新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好的好的,仅从教诲!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悠着点,等你忙完接着说,过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不是,2010年的时候,还有一次!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阿牛家的,第一次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