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几十年都没有吃过夺火罐焖肉了!

(2021-11-11 06:52:59) 下一个

很多年前在大学当老师的时候,基本上每年都会被学校派到各地去招生。虽然暑假的时间短了一点,但是,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而且,去招生,除了照常领工资之外,还有出差补助,那个时候的钱,真的是钱!

领导和资格老的教师,都会去好的地方招生,去可以游山玩水或者是鱼米之乡。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都会被派到比较艰苦的地方。

那一年,我被派到了山西省陵川县。

那个时候的陵川县,是一个非常穷的地方。但是,也是有一个世界纪录的地方,那就是全世界食道癌发病率最高的地方。据说是因为当地人喜欢吃腌酸菜和特别烫的土豆小米饭引起的。我不是研究这方面的,但是只是听说有这样一个世界纪录。

到了陵川县之后,被教育局的领导安排在县委招待所。说是第二天要到乡下去看一看学生。

第二天,县教育局的领导给我发了一辆自行车,我们骑车去一个叫夺火乡的地方下看学生。据介绍,今年如果这个乡有人上了大学,那可是一千多年来第一个上大学的学生娃。(后来,这个乡的娃真的上了大学,乡里让他戴红花,骑白马游街了一整天呢。)

到了夺火乡,那里的老乡特别热情对待我就像对待亲人一样。这个县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才会杀一头猪。这里的乡亲们知道我要来招生,提前到县城里买了猪肉,专门安排到一家会做荤菜的人家里,给我做了人家过年才吃的:罐焖肉。

一个土罐儿,里面放上各种作料(全部都是有机的),把猪肉放进去灌满水然后封上罐儿,塞在灶台旁边的一个小洞里,让那小火儿咕嘟咕嘟那个罐儿里的肉一天一夜!

等我们到了之后,把罐焖肉拿出来,当地老乡压的三合面的饸络,用的还是老式的榆木饸络床子。

带盖陶罐图片大全,带盖陶罐设计素材,带盖陶罐模板下载,带盖陶罐图库_昵图网soso.nipic.com

小陶罐儿的盖子一打开,那个香呀,扑鼻!

石家庄这家没有铺面的小店,坚持用木头床子压面,每天店里坐满人|石家庄|木床|铺面|烧饼_手机网易网

当年,用饸络床压出来的三合面饸络,是陵川县夺火乡招待客人的最高规格。(三合面是白面,豆面和榆皮面。)

舌尖上的北京:消夏美食,密云深山杂粮压饸饹面-财经频道-手机搜狐

两大碗三合面的饸络

红烧肉最忌加什么资料呢?-isky问答库

配一碗罐焖肉

人生夫复何求?

这样的美食老乡们自己都舍不得吃,让我和县教育局的领导吃了个够,现在我想起来,真的是很惭愧。

唉,什么时候还能再次回到陵川的夺火?什么时候还能再吃吃到夺火乡的罐焖肉?

 

《版权罐焖肉所有,翻印吃不着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我只负责吃,其它的我不考虑。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知道用慢炖锅煮一天一夜,会不会也有一样好味道,牛哥应该把大致味道描述一下,放不放醋?肉切不切?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哈,没错,是年龄都不小了!祝牛哥和各位周末愉快,都忘掉自己的年龄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知道小靳庄的人,年龄都不小了,哈哈哈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天津的小靳庄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哈,俺还真摸过、吹过唢呐呢!给牛哥吹个唢呐不敢,但打个杨琴应该还可以的!至今还记得住演奏过的那首《扬鞭催马运粮忙》。 没有上过山、下过乡的人可能不知道当年全国上下“学习小靳桩” 的运动吧?正是那会儿,俺也被卷入了那轰轰烈烈的学唱革命样板戏的浪潮,到各处巡回演出。感恩儿时的经历,都是美好的回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你的逻辑有点儿问题,影响过我的人,并不一定会和我在一起。和我在一起的人是有福气的,即使是住监狱,那也是一种历练。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嗯,想象不出来,真吃过才知道。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竟瞎说,和你在一起的都有福?影响你一生的那几个人都关监狱了!呵呵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不出有多好吃,这个是不是类似东北乱炖了?或者类似闷罐煲汤?我记得在国内吃过罐罐鸡,或者瓦罐煨汤。是不是有点类似?就是不知道牛哥自己还记得里面的配菜和调料吗?也许可以自己试着模仿作作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x' 的评论 : 和叫花鸡太不一样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嗯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口水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文艺宣传队?你给我吹个唢呐,哈哈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Nice!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又要流口水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吃货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真有福气! 慢工出细活,这做了一天一夜的罐焖肉肯定好吃,太馋人了!这篇让我想起了当年我参加的文艺宣传队,有一次我们到隔壁村子里去宣传演出,我们被派在不同的老农家里吃晚饭,我去的那家人热情好客,女主人去山里采摘来野鲜菇,当年的那顿素炒野鲜菇真的是好吃极了!直到今日,我试做过了无数次炒鲜菇,怎么都没能找回记忆中那超级的味觉享受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哈哈哈,反正,和我在一起的人就有福!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牛嫂有福了,牛哥忒会吃了。美食绝对在民间!比米其林也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自己焖!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以前学校食堂什么都好吃,那个时候饿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俄式大餐有罐焖羊肉,哈尔滨人喜欢。没想到山西也有。天冷了,好想好想这些美味啊!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觉的以前学校食堂回锅肉也好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在你们家后院养几头猪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别绕了小时候吃的猪肉是真香,不过这年头养猪的奸商多,肉恐怕是打折扣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这辈子只吃过一次,哈哈,运气好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神秘感的美食,功夫相当深的一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