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学+学费 @ 州大vs大藤

(2020-01-01 07:06:11) 下一个

2019年的年末,我写了一篇弱文题目是:《上大学选全奖州大还是上付钱大藤 ?》文学城的编辑鼓励我也特别给我面子,把我这篇文章推荐到了首页,但是,广大爱好和平的人们反响一般,在首页搁了两天,点击只有九千多次不到一万次。这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大家都是到文学城来玩儿的,来找乐儿的,who cares about the tuition, who cares about the colleges ?还是整点儿风花雪月美酒佳肴出轨二奶更令人兴奋。

但是,后来我把我的这篇弱作转到了伟大的,好争辩的,爱吵架的,爱挑刺儿的,爱吐槽的和爱胡搅蛮缠的子女教育坛,那可就是大不一样了。几天之内,四十五万多的点击,(目前 4 5 2 8 2 1 次的点击,我没有看错吧?)有链接为证:

https://bbs.wenxuecity.com/znjy/4841702.html

作为文学城里的一篇普通博客和我这个非子女坛大咖,这个点击量是非常恐怖的。

看来,子女教育坛的各位大咖,不仅仅关心孩子,还关心孩子上什么学,更关心交多少学费,而且,特别注重在藤校和州大,公校和私校之间的平衡问题。特别是在有关孩子学费的问题上,很多人的关注重点超过了对于孩子未来走向的关注。多么聪明的一个群体呀!

大家大多数是第一代移民,超级关注自己孩子的未来和前途。

但是,纠结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学费!

如果上大藤需要付学费,四年下来,那就是令人心疼肝疼肉疼的三十万美刀没了!这钱要是搁德克萨斯州,可以买一个豪宅了!这个纠结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不理解的是:我们老中的家长们,在孩子们小的时候给孩子花钱送他们去学习钢琴长笛小提琴大提琴数学物理化学画画中文足球篮球排球网球游泳功夫舞蹈滑冰这些乱起八糟的东西,哪一项都花不少钱呀,再加上去动物园海洋公园博物馆水族馆迪斯尼和各种游乐场,哪年不花个几万块钱呀?而且这些钱花的不明不白的真的和打水漂一模一样。怎么到了孩子上大学去一个世界一流的学校,就吝惜起你们那些已经很多的美金来了?

 

Image result for tuitionImage result for tuition

 

很多志士仁人都说过,在教育上的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孩子小的时候家长给他们投资,大把的花钱。但是,上了大学,也是需要投资的时候,更是需要大把的花钱。一个孩子上四年大学所投的钱,说不定人家毕业之后(甚至没有毕业的时候)一年就给你挣回来了。所以,纠结大学学费的家长,不好玩!

钱这个东西呀,看开了的人不多。我就是那为数不多的看开了的人之一:1)钱不是我的,我自己生下来没有带钱来,也不是我自己的私有财产。2)所有的钱都是国家的,国家设计,国家印制,国家发行,所有权属于国家。3)我们只不过是把国家的钱拿来用一用,有什么可财迷的,有什么舍不得的? 

子曰:越说自己穷的人,就会越穷。不知道子曰的对不对。

所以,有钱就花,没钱就挣!钱多了就捐,钱少了就揾,钱是为我服务的,所以,孩子需要学费,就用属于国家的钱来付!(哈哈哈哈,这个道理很多人不明白,这个腾挪顿挫很多人也不理解。)

对了,今天是2020年1月1日了,祝所有读我这篇博客的朋友今年都可以随便花钱,让你一次花个够!

大家新年好!

 

《版权新年所有,翻印旧岁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也不懂' 的评论 : 应该高兴才对,99.99 %的人,想花这个钱还花不上呢。
我也不懂 回复 悄悄话 嗯,看完后不再那么心疼为女儿上顶尖私校交的学费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还真的不知道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请教个问题:藤校办的各种暑期夏令营对于今后被藤校录取有没有作用?
费用大约在三周八千美刀左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一个人犯一次错误并不难,难的是一直都犯错误!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藤校有Financial aid,钱不是问题。
上藤校如果只是为了将来赚大钱,就把自己做小了。
如果你愿意将来自己的孩子超越自己, Think Big.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伊始就发这种让人亚历山大的文章:)不厚道

哈哈, 新年快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吉祥如意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 调侃的很高级!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要说两句。人讲,德,才,加时机,是一个人的基本人生路数。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就好比人格特点和魅力跟多种技能,比如;弹琴什么的,,哪个重要?你没有性情中特别的地方,谁会认可你?没有人认可,你就是上了最好的大学,接下来不被认同,你就没有机遇,还是无济于事。所以,孩子的性情,知识范围,和热爱,最重要。全世界对高级人才的选拔标准,都一样。也就是一调侃,见谅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y_01' 的评论 : 肯定支持呀!没说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y_01'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是的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你也快乐2020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不认识马云,不知道马云,哈哈
zy_01 回复 悄悄话 还同意此文中:我们花了那么多钱送孩子学琴、画画、搞体育,等等等等,到上大学了,就考虑学费了,真不该!
光从钱的价值来讲,这学费在孩子一生的时光中,真不算什么。
还有,咱出国了,咱孩子考上名校了,孩子想去,咱就供!咱国内的朋友、以前的同事口袋装得鼓鼓的,就等名校
的通知书呢!
zy_0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锦西前面的观点,尤其那句“省着省着,叫猫等着”。但孩子要上名校。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新年快樂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马云钱多 肯定最想投资娃 估计他2020年计划是再生两个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 说的对,不过,能够上自己喜欢的学校就去上呗。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对钱的认知,是一个见识问题。我从领工资到现在,从来就不知道自己挣的工资的零头是多少,不数钱,还爱买好的东西。钱不多,但不感觉缺钱。这钱,就是;花着花着,老天给着,省着省着,叫猫等着。儿女会做人,懂规矩,就好。不在乎上不上名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嗨,越有钱的人就越财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疼肝疼肉疼的三十万美刀没了!"??? 头坛的动辄税后净资几米,这点不是塞牙缝的,替谁心疼哪?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牛大博被“电击”了31.9万多次,那还不成了beef jerky:))。

“有钱就花,没钱就挣!钱多了就捐,钱少了就揾,钱是为我服务的”这是个活法儿洒脱,新年好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你,也谢谢老 Sam。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那你说我说的到底对还是不对呀?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电击健牛,哈哈哈!牛哥新年快乐,祝你从Sam那里拿来更多美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阿牛,你说的也对也不对。来这里的人是来找乐儿的,可大都过了操心子女学费的年代喽。
——————————————————————————————
但是,广大爱好和平的人们反响一般,在首页搁了两天,点击只有九千多次不到一万次。这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大家都是到文学城来玩儿的,来找乐儿的,who cares about the tuition, who cares about the colleges ?还是整点儿风花雪月美酒佳肴出轨二奶更令人兴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老乡新年好,2020年更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北佛,祝你2020年巧遇南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新年好!同意,钱要花掉才是钱,放在银行里只是数字。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阿牛新年愉快。 你的钱三条, 说的很精彩很正确, 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aD' 的评论 : 这个总结厉害!会点醒很多人,哈哈,新年好!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花掉的钱才是你的,不然就是个数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两朵花好,这两朵花你还有备份吧?

新年好!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文章被电击了三十二万次!是不是打破了记录了?比我博客总点击量还多了那么多的多

祝牛哥2020 身体棒棒哒 心想事成哟!
送你两朵花: 有钱花 随便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老兄新的十年,年年快乐,月月健康,日日花钱!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2020年1月1日了,祝所有读我这篇博客的朋友今年都可以随便花钱,让你一次花个够!——哈哈,太好了:)国家的钱不用白不用,不花白不花:)
牛哥新年快乐,能挣会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新年好,谢谢新年的夸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关于钱的理念特别对,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