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6年的中国: 陕北那些事儿

(2016-07-22 09:37:41) 下一个

鄂尔多斯就那么一两天,有美食有美女有草原风情有朋友烈酒还有一丝丝的感叹,其实,我的感叹微乎其微,比起成吉思汗的大感叹,比起毛泽东的大感叹,比起习大大的大感叹,比起忧国忧民的那些志士仁人来,都是九牛一毛沧海一粟,一觉醒来,都是过眼烟云。(不睡觉也是过眼烟云)毕竟,在治理国家,治理城市方面,我一个手指头都插不上。

第三天早晨,朋友带来了内蒙的奶茶,内蒙的烈酒,内蒙的小吃,内蒙的肉干等等给我送行,那个热情,让你都不想走了!

今天,南下,去陕北!

陕北的故事,都是悲壮的故事,陕北唯一浪漫的就是山歌小调信天游,现在什么亲口口,拉手手,摸肉肉的,咱也去看看。

开出去不多远,就到了蒙陕界,哈哈,比我们从加州到外州快多了。

知道米脂吧?知道绥德吧?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碳,是陕北的四大特产。据说米脂的婆姨,肤若凝脂。

我这一路的使命,是吃。打尖的时候,先来一碗陕西凉皮,卖相不错,虽然天空中飘着苍蝇。

到了陕西的榆林,吼吼,高级的饭店就是不一样,从碗筷桌椅,到卖相价格,都高级!

陕西人认为闻名中外的臊子面,歪果鹰都喜欢吃。

看人家老百姓都进化了,碳烤烧饼现在变成了煤气炉烤烧饼,不过,城里人是吃不出来的。

这个你们要是认不出来,那就不是北方人,不是中国人,不是地球人!

陕北的锅盔,古的时候是用来防身当盾牌用的,现在,银行里也存有锅盔,用来防止抢劫犯,一般的女子,包包里总是有一块锅盔,用途颇多。

到了陕北,这个肉夹馍 (也叫馍夹肉)是不可或缺的。

陕西第一名吃:羊肉泡馍。看上去很漂亮的。但是,内行的人一看,吃这个羊肉泡的人就是外行,因为,馍是切出来的。老陕不吃这种羊肉泡。

老陕要吃这种用手掰的馍,饿了的时候吃这样的羊肉泡,饱的时候,吃宽汤的。

吃饱了喝足了,去北武当踢馆!

驶离榆林的时候,看到很多这样废弃的窑洞,现在的人民都到城里去住高楼大厦了,这些窑洞,将会成为历史。

上一次去陕北,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从西安坐了十个小时的汽车,去延安朝拜,这次,匆匆掠过陕北,下一次如果还是三十年的话,那我可真是一个老头了。那个时候,我要写一篇游记:六十年三下陕北的故事。

据说,绥德也见不到什么汉子了,所有的汉子都学韩国棒子,把自己打扮的不男不女的。而米脂也没有什么好女子了:胡宗南带走一批,共产党带走一批,改革开放南下了一批,这些年北漂了一批,没了!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已经成了一个传说。。。。。。

《版权陕北所有,翻印一概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刺玫瑰' 的评论 : 谢谢,我的文章正的时候邪,但是邪的时候特别的正!本性是正的,心眼儿是邪的,遇到好人的时候特别正,碰到坏人的时候超级邪,子曰:正正邪邪邪邪正,邪邪正正正正邪,方为君子也。对照子曰的,我就是一个大君子,哈哈哈
带刺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风亦正亦邪,诙谐逗乐儿。看了那么多写吃的,撑了。再看看别的,增加一些好心情。
terryu16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些都很亲切,我都去过,第二故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了不能发言' 的评论 : 我住窑洞就俩字:害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还带走一批?带走一个就算不错了。。。。哈哈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米脂的婆姨’是中国一大忽悠,估计是‘绥德的汉’光杆太多。中国这种顺口溜太多了,这么多年了没图没真相的,既然是一地方特产就应该是层出不穷,不存在mychina带走一批,没了。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窑洞废弃也是进步,第一次住窑洞酒店,我都睡不着,前后不通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现在还叫东胜,外地人才叫鄂尔多斯,哈哈哈
红色太阳伞 回复 悄悄话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
上学时陕北室友教的。 哈哈


那锅盔应该是-- 石子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后一次到鄂尔多斯(那时的小城叫东胜)是1976年,整整40年了。明显能感到高海拔,荒凉的让你有些心慌,现在是今非昔比啦,哈哈。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陕西凉皮子馋人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官话说媳妇,土话说婆姨,俺不是正宗的,哈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我记得正宗的应该叫米脂婆姨,山寨的才称为米脂媳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