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精通了一辈子中文的我也被两个字困惑了

(2014-01-02 05:11:28) 下一个
据说中国人因为人口众多而强大了,除了中国的十五亿人民学中文之外,港澳台星马泰亚非拉等众多的国家都在学方块字!现在的我,容易多了,中文我天生就会,不但认识三、五万中国字,而且张嘴就是中文,出手就是书法、唱歌就是中音,点菜就是中餐,绝对一位中国大侠。

我认识的一位邻居白人老美,叫 Nathan Young, 最近对中文超级着迷,每次遇到我就和我拽中文进步还挺大,据说他的志向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大使就像那个美国鬼子骆家辉一样。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牛哥,我最近熟读中文,发现中国人的名字都特别有纪念意义,不像每个人都叫 Bill, Dave, Scott 什么的特别的枯燥没有什么意义。你们中国人的很多人出生在哪里,就起一个名字纪念那个地方,我知道北京出生的魏京生,香港出生的陈港生,上海出生的刘沪生,天津出生的王津生,郑州出的赵郑生,保定出生的周定生,牛哥,我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做杨纳森,是我的中文老师给我起的,我想换成有纪念意义的名字,你说我如果起一个有意义的中文名字,我叫什么生呀?” Nathan 特别的认真。

“ 你的名字叫 Nathan Young, 特别贴切的中文名字就叫羊奶生!” 我给他命名了!

Nathan 欢天喜地, 还让我用汉字给他写了名字!

没过多久,奶生打来电话:“ 牛哥,我查了中国的古老字典,奶者、乳也、就是我们说的 milk, 您真有学问,我真的是喝奶长大的!谢谢,奶生在这厢有礼了。” 嗨,这奶生的中文进步真大!

又没过多久,奶生偶遇牛哥:“牛哥,我生气了,我发现,奶不是一个好的字!我要换成乳生”

“为什么呢?”

“我看了很多资料,说现在不好的词是二奶、包二奶、三奶、三聚氰胺毒奶等等,很不好。很多表示高级的地方都用乳,比如乳房,不叫奶房,哺乳,不叫哺奶,歌里也唱到:我用甘甜的乳汁,把你养大,没有唱我用甘甜的奶汁,把你养大。既然奶者,乳也,你给我起的名字叫奶生不太高级,我要换成乳生!”

“奶生呀,中国字很蹊跷的呀,奶也不是一个坏字呀,比如说你的 grandma, 中文叫奶奶,没有叫乳乳的。 说你不成熟,我们叫乳臭未干,我们不说奶臭未干,有的时候骂人,我们说:他奶奶的,我们不说,他乳乳的!给你起个名字叫奶生,因为和你的 Nathan 有谐音,你的名字 Nathan 欢声乳生好像不太搭。不过,你如果不喜欢奶生,你叫男生也成。” 我细心地开导乳生同学,不是,是奶生同学。

奶生点头称是似懂非懂。

后来,又见了奶生,他又进步了:“牛哥,中文太复杂了。字典上说的对,奶者,乳也。我知道了,奶头也叫乳头、奶汁也叫乳汁、但是中国的电影里面有个奶头山,为什么不叫乳头山呢?成语里面的水乳交融为什么不叫水奶交融呢?中国的奶妈为什么不叫乳妈呢?奶粉为什么不叫乳粉呢?乳鸽为什么不叫奶鸽呢? 乳腺为什么不叫奶线呢?烤乳猪为什么不叫烤奶猪呢?那个包二奶为什么不叫包二乳呢?乳罩为什么不叫奶罩呢?奶水很足为什么不叫乳水很足呢??” 看了,奶生这一段就泡在奶里面了。



我没有耐心了:“老大,你的名字叫奶生、字乳生、号奶乳,英文名 Nathan, 就这么定了,姥姥!”



“谢谢牛哥,我知道了,那个姥姥也是grandma, 也就是奶奶的意思,那么,奶、乳、姥肯定差不多了,我再去研究研究。”

唉,这个奶和乳,把我也给整晕了。希望别再见到 Nathan了。

HAPPY NEW YEAR, GUYS!

《版权乳奶所有,翻印中文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您这“奶生”名字取得真威猛,很有那个“丰乳肥臀”的精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zhengping' 的评论 : 河南叫做迷瞪 。。。哈哈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嗯。叫奶生好。在香港就叫弥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zhengping' 的评论 : 所以,我给NATHAN起名字叫奶生,那是很正确的!如果叫沪奶生呢?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喜欢说“奶”字,奶罩就是一例。奶花就是二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你可真快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不对,奶大乳大也是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逗,用中文就是精妙。

有人已经把facebook 翻译成非死不可了。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奶沟是挤出来的。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同发同乐!

^ ^
8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要是奶晕那不是更晕?哈哈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乳”和“晕”放一起是“乳晕”,不晕才怪呢,你太搞笑了。

牛爷新年快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说什么都对,谁是迅爷都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对乳也有好感!所以晕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唉,孤陋寡闻,才疏学浅,这些词说的就是俺!不知讯爷是周迅,还一个劲儿自己纳闷,俺没有涉及儿童不宜呀,笨!

西门大才子,能知道古董是真是假,您这学问大了去了。俺只知道景德镇瓷器展里卖的那些花花绿绿的瓷器是新的,其他都不知道新旧。瞧瞧阿牛多厚道,跟您三七分成,他三您七,多大气,此真朋友也。

问候各位牛粉好!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life9' 的评论 :

师姐一起发!大家都发!!!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我觉得做古董赚钱的精髓是少而精,你有字画有瓷器有陶器有花梨你什么都有,那是杂货铺。咱就专供民国字画,一个月卖一件,多了?对不起,没有!

别对半分,你七我三,哈哈哈

$$$$$$$$$$$$$$$$$$(特地给你们打了18个,要发啊!)

咋听着像冯小刚贺岁片里的对话。。。
要么师父和师弟写个剧本,替冯小刚的【私人定制】救救场。。。

哈哈哈哈哈哈

祝你们师徒二人新年同乐同发!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牛爷从一生下来就对“奶”有好感,必须的,没晕,忽悠老外是假,鉴定完毕。

哈哈哈,牛文!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爷所见甚是,听牛爷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走西口' 的评论 : 懂你者,我也,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妮殴妞, 牛.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你咋那么懂俺的意思,我就是指周迅,但又想周迅不是您的菜,所以俺才去问颐和园,呵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他说的迅爷不是鲁迅,是周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水未遂'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我觉得做古董赚钱的精髓是少而精,你有字画有瓷器有陶器有花梨你什么都有,那是杂货铺。咱就专供民国字画,一个月卖一件,多了?对不起,没有!

别对半分,你七我三,哈哈哈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牛爷新年好!

近来西门天天在做 Business Plan,看怎么能以次充好,把手里假古董骗出高价。寻思还是用 Vertical Channel 比较合适。记得上次和牛爷提过,想请牛爷当托,卖出的价钱刨去成本,盈利和牛爷对开,还没有得到牛爷答复。凭牛爷人气威望,想必马年马到成功,赚得缸满钵满。。。要是牛爷感到对开太少,牛爷可以开口,In the U.S., everything is negotiable, and never say never,不知牛爷有何高见?

看到牛爷的牛(奶)文,西门叫那个服啊!西门除了见到自己奶奶,姥姥五体投地外,看到大奶,中奶,小奶;大奶,二奶,三奶,无不肃然起敬。跟在后面,奉承拍马,目的就是咸猪手出去,不要换个耳刮子过来。西门感到:牛爷提到两字中只要拿出一个“奶”字,便足以惊鬼神,动天地,让西门钦佩得找不到北。再看牛爷大文中有那么多“奶”字,西门现在眩晕啊。。。。。。

祝颐和园姐,西口mm,joylife9师姐和诸位新春愉快。祝牛爷多出给力的牛(奶?)文!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词性不同。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走西口MM, 鲁迅说过,“我好像是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牛奶”。讯爷说自己好像是牛,而阿牛就是牛,当然要更多吃草,更多产奶啦,这里产奶的意思是多产香浓醇厚的好文。他懂得。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偷偷问颐和园,迅爷上谁呀?同意你说的,博主不够厚道,给人家取啥乳生奶生的,人家又不是南乳花生呀。
潜水未遂 回复 悄悄话 敢说精通了一辈子什么的,都是牛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哈哈哈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精通了一辈子中文"
词序应为“一辈子精通中文"

================
“抽了一辈子烟。。。”跟“一辈子抽烟。。。”
“欠了一屁股债。。。”跟“一屁股欠债。。。”
“沟了一辈子妞。。。”跟“一辈子沟妞。。。”

上下文理,还是"精通了一辈子中文" 顺口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我这人经常是顺序颠倒,谢谢老先生指点!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精通了一辈子中文"
词序应为“一辈子精通中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life9' 的评论 : 不是,是大乳、二乳让我困惑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小颐好呀,这么早就起来数钱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life9' 的评论 : 乐活九新年快乐,今年健康快乐发财幸福!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咋发了两个?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大奶,二奶让牛爷困惑了!哈哈哈
新年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笑S了,这杨奶生跟他老师一样,是个一根筋的纯真可爱山楂牛。阿牛啊,对您的爱徒要厚道哟,明明可以起个乃生、耐生、奈生,哪怕是氖生,都比奶生强呀。阿牛成心,呵呵。

祝阿牛2014多吃草,多产奶,让迅爷惭愧。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大奶,二奶让牛爷困惑了!哈哈哈
新年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