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国画 VS 油画

(2012-11-08 10:14:06) 下一个

国画一般称之为丹青,(有一个名人叫做陈丹青,其实就是陈国画)主要指的是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中国传统绘画形式是用毛笔蘸水、墨、彩作画于绢或纸上,这种画种被称为“中国画”,简称“国画”。工具和材料有毛笔、墨、国画颜料、宣纸、绢等,题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鸟等,技法可分工笔和写意。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识和幻想。

国画的精髓是:写意,也就是说,我画的画有我自己的理解,你想怎么理解都行,反正我有意,你有没有情那是你的问题。



看人家这写意,说的是一种动物,牛!(怎么也看不出来呀)


这个写意也够猛的!

油画是以用快干性的植物油(亚麻仁油、罂粟油、核桃油等)调和颜料,在画布亚麻布,纸板或木板上进行制作的一个画种。作画时使用的稀释剂为挥发性的松节油和干性的亚麻仁油等。画面所附着的颜料有较强的硬度,当画面干燥后,能长期保持光泽。凭借颜料的遮盖力和透明性能较充分地表现描绘对象,色彩丰富,立体质感强。油画是西洋画的主要画种之一。



我还是比较喜欢这样的写实。



这种油画的装潢增加了油画本身的歪柳!



我也喜欢这样细腻的表达。

油画的精髓是:写实,也就是说,油画表达现实中真实的一面。

国画讲究的是一蹴而就一气呵成:喝点儿二锅头,旁边有俩小蜜陪着,自己晕晕乎乎的,宣纸端砚徽墨湖笔伺候,色眼咪咪意淫荡荡,笔一蘸,一挥,一点,一划,哇!一只小青虾跃然纸上。定睛一看,小青虾有点儿胖了,没事儿,笔再一蘸,一挥,一点,一抹,哇!小青虾变成一条大鲤鱼。再一看,这鲤鱼又不像了,多了一条尾巴,没事儿,笔再一蘸,一挥,一点,一抹,一涂,哇!大鲤鱼变成一棵青松迎风而立。还是不满意,笔再一蘸,一挥,一点,一抹,一涂,哇,好一棵青松变成一方怪石怪石嶙峋的,不过我依然不满意:兄弟,我干脆给您花一个月黑风高夜吧,最后,把宣纸给涂黑了。(相声里说的,不是我编的,哈哈哈)

油画呢?讲究的是精雕细刻细致入微。一幅好的油画,画个三年五载的是正常的。有些传世经典油画画个几十年也是常事。我有一个朋友是油画大师,当年在大学里一起当老师他是艺术系的高材生每天称兄道弟的。有一次我分了新房子,墙上是空的。人家主动提出来:“牛哥,我给你画幅油画挂在你家里吧,显得你很有品味。”(奶奶的,好像我家墙上没有油画我就没有品位了,切!)一年过去了,人家主动说:“牛哥,那幅油画我正在构思,要深要远要有意境,因为你的水平提高了,我的构思也要提高。”五个年头过去了,我们一起都到了美国:“牛哥,我正在重新构思,你在美国的大房子,油画肯定要上通天下接地,我好好给您构思。”二十四年过去了,我也没有再问他,也不知道给我画油画的他构思好了没有?我倒是宁愿请他喝顿小酒,就画两只小青虾,三条小活鱼,有几片水草什么的算了。

喜欢国画,更喜欢油画因为我更喜欢真实的东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油画的装裱和国画的装裱相比,要花更多的心思和更多的钱。

《版权国画所有,翻印油画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嗯哪,温哥华的中餐肯定超过50个美国城市的中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今晚在粤菜馆吃了只姜葱头抽炒龙虾,想想我的美国同学们每次来温哥华都是在各家中餐馆里吃得口水直流,蛮同情美国的同志们的;也难怪牛哥对温哥华有偏见,都是羡慕嫉妒恨搞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牛眼金睛啊。富农分子逃亡到美国,咱种自留地去喽。
牛哥周末语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想起来了,你是《青松岭》里的那个女主角儿,钱广的老婆,夏圆!哈哈哈哈,找到出处了。。。。。

佩服一下,你老公挺厉害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你去想一想,你去唱一唱:

长鞭哎那个一呀甩吔………
叭叭地响哎………
哎咳依呀
赶起那个牛车出了庄哎哎咳哟……
车轮那个飞奔牛蹄儿忙哎咳哟……
要问牛车哪里去吔……
沿着文学城的牛道奔牛庄哎
哎哟喂哎哟喂
哎咳哟喂哎咳哟喂
读着牛哥的愽客笑开怀哎咳哟
哎…………

唉,这一阵子光顾着在牛庄读牛文,小圆的愽客不耕不种,都荒芜了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哈哈哈,问题是:那美女穿皇后的新衣了没有?

我觉得,你有虐待倾向,哈哈哈,要吃点蚁力神!哈哈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我的想象是一美女手持皮鞭,你拿话筒在嚎歌。

现代卡拉ok版,美女与野兽。

然后你眼泪汪汪,我唱我唱,再不走调行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你还别说,夏圆大侠还真有才气,鞭牛牛嚎有点意思,不过,她没有见过真牛,牛是不嚎的,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牛神探,我觉得此联有蹊跷,此联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对的好,夏圆鞭牛,啊牛牛嚎,特别有画面感,我乐到现在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知道真难,说明你真有水平,令狐之对,也见真章,夏圆,你怎么看?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不要轻言放弃么。我来瞎兑一个,看能不能激活你的脑细胞:
三日三鞭牛,阿牛牛嚎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提意见让它改名,改成山狐,我就赢了。
差一字呀。
你把原对的下联亮亮。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楼外楼狐山,令狐狐臭。

再没有好的了。楼外楼在西湖边上的那条路叫狐山。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的却不是很好,一月一不能对九月九。dan字不同。其他还凑合呀,元旦是节日,傻蛋是郭靖小名,蛋疼是病人主诉。都勉强能搭上。

我脑细胞说,没有彩头它罢工了。哈哈哈哈。


实际真难,我想到现在还没思路,放弃了,别没对出来,脑细胞都死光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哈哈,说明你进步了,我们都对温哥华有偏见,所以,意见相左,不过没关系,不妨碍我们对油画没有偏见。你有偏见,改了就是好同学,我有偏见,不改也是好同学,哈哈哈哈,千万不要生自己的气,要生气,就生温哥华的气!

粥沫鱼块!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有点生自己气了,我对温哥华的看法同楼主南辕北辙,但这篇又不得不同意一下(上次也同意过一篇)。我也是偏好油画过于国画的人,主要是从室内装潢出发。油画的风格色彩多样,颜色鲜艳,不同风格的装潢,不同的墙壁颜色都可以找到相衬的油画。如果要挂国画,那就得以画为主,让装修风格来就国画了,那不家家都成了禅院了?

还有,油画的装潢是很讲究的,做框不便宜。但框做好了,一副画就熠熠生辉了。我曾经从国内带了两付旧时的雕花窗禄来,在国内做好了框,带来挂不好,只好重新去做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你是大家了,一月一能对九月九吗?另外,欧阳是复姓,阳痿是病名,而且,你的三个DAN 都不一样,你完全不在状态。。。。。。不是随便就可以凑合上的。不能服你,哈哈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你叫我声姐就行。
一月一元旦,傻蛋蛋疼。
被你带的往下三路走了,我遁。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要对出来了,怎么个服我法?把彩头说说,我才有兴致努力对。

贴图难学,我就不费力了。那个卖画的自称卢耀明,可那幅画是国内一个两个字名字美院教授画的,估计不是你朋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二十多年前,葛优演了一个“编辑部的故事”,葛大爷在那里就说了:”现在的人呀,不脱了裤子,谁也分不出男女来。”我就不信那些MM能知道你是女的?如果万一说对了,那也是蒙的!起码雨滴就在犹豫,哈哈哈

前年路过颐和园?那个西贝莜面村就说前年开的,就在颐和园的大门正对门。在京城里开一个乡土菜馆子,生意好极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笑S了! 牛哥气场大,GGMM欢天喜地来到牛哥地界里都是欣赏牛哥的机智幽默搞笑。可牛哥就是牛哥,到底是男滴,豁达粗放,对人的观察无法像WXC里的MM们那样细腻敏锐,很多MM一眼就瞧出俺是女滴,呵呵。

回牛哥,俺前年坐车经过了一次颐和园前门,没下车,觉着变化有,更拥堵了,但大致街道没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家坛都同性恋了,还说什么姐姐妹妹呀,都是姐姐都是妹妹,反正,连坛子里都乱了,这博客里面就更乱了。你的那个牛娜丽莎画好了吗?画好了是不是该画凤塞尼娅了?

回复jianchi9090:你的对子对的很好,我这里有一个难的对子,你对出来,我就真的服你:九月九重阳,欧阳阳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雨滴妹妹,你4岁,我26岁,你咋称我妹妹呀? 颐和园不是妹妹是姐姐?木关系,瞧人家牛哥,昨天大方,牛扮女妆,让我画了幅牛娜丽莎,牛气冲天,这歪柳高了去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嘎嘎, 有牛人抬举, 就把小黑石放在牛人的肩膀上去够白石爷爷的肩膀吧.

表好意思, 颐和园不是妹妹呀? 哈哈, 笑S. 我没晕, 是眼花了. 看到夏圓妹妹的美照, 跟颐和园搞混了. 咋这么多圆腻. 要借阿牛的高级眼镜戴戴了.

颐和园, 冒昧了. 对不起呵. 在博客搜寻上找不到你的BLOG呀. 问个好.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天干是十个,记错了,一不小心又漏了没文化的底,哈哈:)。
我硬拗也要拗出个下联:
甲子水,乙丑牛,丙丁戊己天干,斗数庚辛现紫薇,龙壬辰,将待癸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能和齐白石比肩的,唯有齐黑石!

颐和园怎么是妹妹呀? 你确定你没有晕?(还是我晕了?)

回复夏圆:歌词写的真好!佩服佩服,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哪敢用牛哥对鸟粪! 牛哥是文学城名牛, 对北美吹哥!
文学城的天是明朗的天,
文学城的网民好喜欢,
吹哥牛哥爱网民呀,
吹牛哥的笑话说不完.
呀呼嗨嗨,一个呀嗨,
呀呼嗨呼嗨,呀呼嗨嗨嗨,
呀呼嗨嗨一个呀嗨!
;-)))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
人家齐白石老先生寥寥几笔就勾出几尾活虾, 几片荷叶. 留出许多空白让人遐想. 白写意要N多年的艺术沉淀和技术磨练. 扇子众多.
俺家的齐黑石小盆友下笔爱咋涂咋涂, 爱咋想咋想, 涂满一张纸让人黑想. 黑写意凭的是儿童的天真和无知无畏. 黑写意是俺家儿子的创意. 厉不厉害俺都稀饭哈.
回复颐和园: 问颐和园妹妹好. 忒喜欢看你的回帖. 沾儿子年纪小的光俺逆生长被误称为妹妹. 偶不好意思装嫩声明一下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照片再细腻,也是"复制",而油画则是"创作" 毕竟有所不同,领导比喻的位置不一样。

夏圆是对联博士后,她就是用牛哥对鸟粪,也有道理,我不过是挑战权威罢了,哈哈哈。

回复颐和园:老大,齐黑石只是名字,我不知道雨大侠的姓,所以,只写了名字。要是知道,就写成牛齐黑石了。

你有多久没有去颐和园了呀?哈哈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我也想说呢,我个人也喜欢中国画。画人画皮难画骨,描景描形难描魂。这种骨和魂就是中国画的意境,寥寥几笔见功力。
工笔画,也很繁复,也很细致入微。我自己偏爱水墨。
想画好国画,都是台下十年功。
油画,用楼主的话:细致入微。再细致入微能有照片细致入微?随着
照相技术发展,油画细致入微的这一派已经势衰了。画再好也比不了前人,楼主贴的几副都是登峰造极之作。后人之好独辟蹊径,我个人认为这是毕加索出名的由来。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我看很有意境,这对子,大雅大俗,都来自人名,都来自名人,不可多得的佳对,楼主说没意境,主要他不好意思和大俗之凤姐一对,我们看很有意境。大雅对大俗,有对照有比较,意境深远。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我看很有意境,这对子,大雅大俗,都来自人名,都来自名人,不可多得的佳对,楼主说没意境,主要他不好意思和大俗之凤姐一对,我们看很有意境。大雅对大俗,有对照有比较,意境深远。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汉至是咱WXC里的又一名牛人。我觉着他是您的州友,都住加州,不确定。确定的是他是画家,上的片片都是他的画,特棒。

读牛哥的回帖笑S了,如果雨滴妹妹的娃儿他爸不姓齐,咋叫“齐黑石”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大门对着影壁,影壁后面是个大停车场,停车场再向东是个牌坊,牌坊后面条通西苑的大马路。呵呵,您说的那家餐馆看来得立在马路中间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泼墨和工笔悬殊很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热烈欢迎前来表扬歌颂阿牛的朋友们!是男同学咱请你喝酒,是女同学咱请你网恋,老年人给您行个礼,小孩子给你橘子糖,领导来了给您让个座,要是马甲的话,我就给您扒了!

哈哈哈,ANYWAY, TEBIEHUANYING!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初次在这里说话。只想说:喜欢这篇有品、有味、又幽默的短文。
问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评论的很好,和我想的一样!歌颂一下了!

为写一帖现注册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比较“隐蔽”,但挺到位呀。
我这个挺外行的人,都知道国画其实挺忽悠人的,也不过是练几个月的功夫就能糊弄人了。西洋油画从练素描开始,那可是几十年的功夫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你儿子以后肯定是齐黑石!从小就那么厉害,以后绝对是齐黑石!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有关国画的那个笑话,是谁想出来的呀?笑死我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的雅帖也好看. 长知识. 这几幅画是阿牛墙上的画吗?

想起一次朋友聚会. 几个小中们在哪儿涂鸦. 那时俺家儿子大概是5岁左右. 有个比儿子大几个月的小天才画得有模有样的, 而俺家小子不知在纸上涂些什么. 小天才的妈妈问俺家儿子: 能告诉阿姨你这画的是什么吗? 儿子头也不抬地说: 你没看见吗? 下雨了, 什么都藏在雨里了. 看样子俺家儿子小小就悟到了国画写意的精髓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哈哈哈哈,高!工整!

但是,木有意境 。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多谢楼主发扬孺子牛精神,为我们带来艺术餐点,喜欢这样的博文,忍不住侃两句,just my two cents. :-)。

个人认为中西绘画的不同源于文化传统与技术应用的差异,各有千秋。中国文化崇尚天人合一、物我两忘;国画不在乎细节,而注重想象和主观感受,技术上采用散点透视与敷色的干湿浓淡,在咫尺间可以表现出浩淼的意境,追求神似、写意。

相反,西方的思维模式是天人对立,人文理想的目的是通过认识客观世界、追求人生幸福(除早期的的宗教画外);油画技术上,运用光学、色彩、透视、人体解剖的知识去客观地再现细节质感,追求形似、写实。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上联:牛哥
下联: 凤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恕我孤陋寡闻,谁是嘉宾--教授汉至兄呀?听这个名字就高雅,就像西哈努克亲王的感觉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颐和园大门过马路开了一家“西贝莜面村”,我就想磕那里的瓜子儿,吃那里的侉炖鱼,莜面栲栳栳还有那里的白水羊肉。馋死我了。。。。

什么高雅不高雅,见鬼去吧!哈哈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玩儿风雅,又是赏画,又是作诗。这么高深的话题,牛哥需要邀请嘉宾--教授汉至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发明于2000年左右的技术:由于印刷术的精湛,很多画家都1)把自己的作品照相,2)存在计算机里,3)打印到画布上,4)用透明油彩画一番或者点缀,5)装框卖钱。

特点:1)的确是人家自己画的,2)也的确是油画,3)区别就是油画是用不同的颜色在画布上创作,而这种技术是化妆技术,就像女人,本来不好看,约会的时候画上眼影,打上桃腮,抹上口红,扭动腰肢,那男人就上当了。等发现的时候,洞房也花烛了,儿女也成双了,房子也改名儿了,遗嘱也立好了,哈哈哈哈哈。

看来,还是有知识的人好,起码少生气!你的100美元油画,贴上来让我看看,是不是我那个朋友给我画的?哈哈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刚那对的不好,再来一个:
十点星,九片云,八七六五座山,遥落四三片红叶,望两湖,只待一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十个数,用天干地支,12个,怎么都多2个。用上下左右,还得加东南西北,也才8个,又少两个,要么再加中发白,够打麻将了。你正着数,我倒着数是正解。
你那个是制框了。象我这样品位眼界钱包都窄小的,可不就是尺寸一量,开车去个二手店,选个颜色样子匹配的。回家一看还有5分钟才到一小时,足够挂上墙了。
这里是笑坛,我也回馈个让你笑笑。话说几年前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那个精彩,出门就见卖画的,跳芭蕾的小女孩好美呀。卖的人说是自己画的,激动之,疑惑没有签名,人大笔一挥签了。怕假货,但人家信誓旦旦说自己画的,虽然是仿作,实在是好。花100美元买了,觉得捡到宝。回家一沟那名字,有,国画家。想纽约果然藏龙卧虎,国画家在纽约为生计改油画也不是没可能,可惜一手好画,过几天,中文报纸有介绍这个人,心有戚戚焉,识货不仅我一人。在过几天无意中看见深圳有油画村,网上这画挂200人民币,再看手里的画,大约是印制的,几处添了油画颜料,粗看就以为真画的。吐血呀。想想那写报纸那
人和我一样被骗了,气顺了点,果然受骗这种事只患寡患不均。本人比较心理阴暗。再去纽约半年后,那人还在卖,想过要不要理论,不会吵架就算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油画不满意也可以改呀,而且改的可以比国画还多!有著名油画家对过去作品不满意,把一个人像盖在下面,重画一层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对. 我是会对牛画画儿. 牛哥, 站着别动, 让我画一尊牛娜丽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你对的很好,但是,中国的对子一般都是甲乙丙丁对一二三四,或者是上下左右什么的,数字对数字太难了。

我的那个是小时候看一本书上写的,我可没有那么高的水平。我要是出对子,最多就俩字上联:牛哥,求下联 。。。。。(不许对羊妹,马妹,猴妹之类的,哈哈哈)

对您的油画装潢论有点不同看法,油画装潢非常复杂,几天是下不来的。要选木料、颜色、花式、尺寸、衬一,衬二、衬三、衬四、挂线、钉子、透视感、背景和谐那是相当地复杂,一般装一个油画框子,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当然,要是印刷品装框,一个小时搞定!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刚想出一打油对:
十点星,九片云,遥望八七六五座山,四三辆车,两颗心,只等一人。
你的原对不见了,我还想看看工整不。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牛哥不仅仅善长插科打浑嘛,赞一个!

谢谢分享!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油画就是框贵点。但装潢有什么难?装进框里就是。
要裱一幅书画,讲究的好几道工艺,等好多天呢。
以上愚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对牛弹琴不会,只会对牛画画儿,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对牛弹琴俺不会.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一孤舟,二水手,三四五六乘客,扬起七八叶风帆,下九江,还有十里 。。。。。。

你跟着对吧。。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这日子太幸福了。就是缺一头牛。。。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何不国为牛用油为牛用自创牛画, 又写意又写实又牛: 一牛头, 二锅头, 三柿子, 几片火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life9的评论: 平身吧,小妹!

小德子,赏她黄金百两,绸缎百匹,后海那个大宅子也带着吧,去过幸福的日子吧。。。。。。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就是牛。刚吃完包子,饺子,就来赏画了。俗也有,雅也有。受小妹一拜。佩服的五体投地。。。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