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奥运会的纠结:支持中国队还是支持美国队?

(2012-08-04 09:40:07) 下一个


每次看奥运会的比赛都会很纠结,悉尼奥运会纠结过,雅典奥运会纠结过,北京奥运会纠结过,现在伦敦奥运会了,依然纠结!中国队的金牌第一了,心里那个高兴呀,中国加油 !美国队的金牌领先了,心里那个高兴呀,Go, USA !

看小威和莎拉波娃的网球决赛,心里没有纠结,没有悬念,不管莎拉波娃是多大的美女,我都一心想着代表美国队的小威赢,和赛场上的观众一起喊:Go, USA, Go, USA !  直至小威取得胜利拿到冠军。当菲鱼拿到那么多的金牌的时候,为他骄傲为美国队也为美国骄傲!

看中国同其他任何国家比赛,心里都支持中国。

看美国同其他任何国家比赛,心里都支持美国。

而看中国队比赛,吴敏霞、叶诗文、林丹、于洋、中国女排以及中国队的所有比赛,心中对为中国队呐喊: 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加油!心里充满了对中国队的崇敬和希冀。

但是,到了中国队对阵美国队的时候,我心纠结。

希望中国队赢,也希望美国队赢。一个是故土,一个是家乡,一个是生我长我的根,一个是我长我成的树。这种纠结,只有你知道,只有我知道,只有我们知道,而别人,他们不知道、不理解、不懂!

奥运是高尚的但是比赛是残酷的,胜负总是要分出来的。当五星红旗升起,心里唱着起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当星条旗升起,嘴里也哼着欧侃优斯哎 。。。。。

我心纠结!

还是我的网球教练说的好: Winning is the result of superior performance.

得,我还是升高一个境界,友谊无国界,体育无国界! (奶奶的,但是冠军是有国籍的!要升国旗唱国歌的呀!)

走了,我继续纠结去了。。。。。。

《版权冠军所有,翻印纠结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当美国队和中国队比赛的时候,如果美国队里主要是华裔,估计大家都不会有任何纠结,首先支持美国华裔。

再下来就是其他华裔了,中国也好,台湾,东南亚也好,肯定希望他们获胜。

在下来就是其他亚裔。当Phelps和日本人比赛游泳时,我希望日裔获胜。

体育比赛是比体能,不是国家利益。我希望和自己基因类似的群体获胜,这是从一个方面给自己增加自信。更多的亚裔表现出色,就能更好的消除对亚裔的偏见-亚裔只擅长技巧,不擅长力量。

民族和国家是不同的,因为一个国家的政府不一定代表那个国家的民族。我爱我的民族,但不爱那个加害我们民族的政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哪个队好像和那个国家认为我是什么人没有关系吧?印度人也可以支持中国呀虽然他们是印度人。

不过,回帖的人大部分脑子都是好的!谢谢!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ra01的评论:
Agree.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because of your people, American will never treat our chinese american as american. it is so harmful to the america born chinese and their children. unless they marry to difference race.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冠军是有国籍的!要升国旗唱国歌的呀!”-----是这样的。为什么西方国家会让它国的运动员迅速加入其国籍代表他们的国家参赛?!运动员移民也算是一种“技术移民”吧。如果不是人有其用,无“利”可图,谁会做这件事?所以没必要想得别人那么高尚,仅仅为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去参赛。人自己都赤裸裸的为了奖牌狂奔,我们就不必自作多情了给人罩一件美服了-------也没谁会领情!

让我们想为谁高兴就为谁高兴,不想那么多也不用扭扭捏捏的!那个国家没有一些乌七八糟的事和一些丫丫乌乌不争气的人? 犯不着拿奥运会来上岗上线的。我相信中国的那些运动员也没人拿枪逼着他们去比赛的吧?他们赢了也是为了自己,顺便也为自己的祖国争光。想一想那个国家的运动员又不是这样的呢?

以前看邓亚萍打球,哪一场不是她不是恶狠狠地把对方当阶级敌人那样打?萨马南其也没觉得她有狭隘的民族主义,反倒极其欣赏她的狠劲。就算是有“狭隘的民族主义”,四年一次,也让我们“狭隘”个够吧, 一点也不过分!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Copy your words: 还是象本猫这样比较爽气:
看中国同其他任何国家比赛,心里都支持中国。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一边是写就了我前半生历史的故土,一个是我后半生赖以生存的家园,都爱,都支持。
可是金牌有国籍,心情的确很纠结。

hurtdeeply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tora01,和您的感觉一模一样。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Fascist Samaranch destroyed the Olympic Spirits.
He was also a good, "old" friend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s.
海陬观者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认为有美国队。在美国待久了以后,慢慢认识到根本无所谓美国队。一般所谓的美国队,不过是一些为自己争夺名利的个人临时拼凑成的小团体。他们的胜或败、荣与辱,经过媒体炒作加工,希望能博取观众短时间的关注。其实他们从来都只是为了自身的利害而努力。你看他们得胜以后的发言,很少有与自己以外的人有关的。当然,私利之心是他们的自由。但是,既然如此,顺理成章的,其他人也就没有必要把他们看做为美国献身的斗士。还是把他们还原到真实的、为利而搏的个人,更接近于事实。

如果我们认可从个人主义的角度去了解事物,就不能不承认,多一个或少一个百米蝶泳冠军对于其他美国人来说没有什么差别。一个新的竞赛纪录的最大意义原来是某些人未来名利的增长。这个现象还衍生出其他的后果,就是在一些需要有教练不断密切指导的项目中,某些收入低的少数民族,便很难有出头的机会。天生的体质差异不是原因,因为有一两个经济条件较好的个例会偶尔冒出头来。这里仅举出一个例子来,体操的项目就很少有黑人。大家可以多作观察,不难映证这一点。仅仅以这个现象来说,这样的美国队是否能够代表所有阶层、所有种族的美国人也是值得疑问的。

中国队队员的培养是有社会因素的。我们看关于个别中国队员的报道,常常看到有他们家里经济环境之窘困的故事。换句话说,很多是穷孩子出身,没有政府提供训练的环境,和其他协助,是不可能成材的。当然这些人不全都是贫困出身,但有一点共同的,他们在被当作苗子来培养的时候,唯一的原因是因为自身表现的突出,而不是由于家里有钱。在这方面来说,中国更接近于一个培育人才的理想状况,人尽其才,国尽其能。这种制度下培养出来的运动员,自然对哺育过他们的国家社会更多了一些关切。所以在得胜之后所发表的感言,总是以感恩为主,无论其感恩的对象的亲疏。这点和个人主义下的美国运动员,形成简单明了的对比,并且毫无疑问的对海外的中国人有文化上的亲近感。在这个选拔制度下所产生的选手,要比美国式的制度有着更不偏私的人口代表性。

回到版主问的题目。以队伍来说,我选择中国队,因为那确实是一个队伍,是经过多年的共同培育所凝聚出来的团体。 美国队不能使我产生相等于美国的感觉。它的成员与一般美国人没有多的关联。所以它的胜败,与将来个别成员的名利得失一样,都与一般美国人无关,更不用说其他国家的观众了。


山东憨哥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楼下tora01的看法。
tora01 回复 悄悄话 曾经100%希望中国赢,现在则为战胜中国运动员的外国运动员加油。我认为他们不是和一般概念上的运动员比赛,而是和用老百姓和纳税人的钱堆起来的夺牌机器比赛,和一个垄断了所有资源的体制比赛,没用超人的能力是做不到的。
bluefox 回复 悄悄话 USA 1st, then China.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qzhu的评论:
Their spouses, Maybe. I hope.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完了, 你已经爱上美国了. 似乎一个男人要是爱上两个女人也是这种揪结法.

还是象本猫这样比较爽气:
看中国同其他任何国家比赛,心里都支持中国。

看美国同其他任何国家比赛,心里都支持其他任何国家, 美国运动员必须有非凡的能力天赋和极其出超的个人魅力和长相我才支持他们.

看中国同美国比赛, 毫不犹豫地支持五星红旗.

本猫喜欢美国, 但不爱美国. 所以不揪结:)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无聊的题目!
myguine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队,加油!
pqzhu 回复 悄悄话 有几个美国白人把你们当作真正的美国人啦?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不纠结。其实我们很幸运,几乎毎次比赛都可以为国人,中国或美国,呐喊助威。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中國, 沒商量。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Bob Costas says that, unlike the Soviet Union, China does not compete with the US head to head, as they dominates in different fields. Boy, was he wrong!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好好欣赏比赛是最重要的。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另一方面,其实很多当地老美还是会把即使在美生活几十年的美籍华人看成中国人而不是美国人的.更何况那些从出身到青少年甚至中年在中国度过的人.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支持中国队,然后才是美国队.因为中国是娘家,更亲!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纠结了,谁赢为谁鼓掌,都支持!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手心手背的问题。
kebob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希望中国赢,连我儿子都是如此。
Green_sky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中国队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很纠结的好文! ~~~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从心里希望中国队赢,但又不希望这一赢让举国体制更得意;就如希望中国好,不希望腐败假货越来越多一样。

中国队和美国队比,谁赢都行。中国队赢了,骄傲一把;美国队赢了,让我们意识到,我们虽然金牌多,还不是体育强国。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思想境界不高,就是希望中国赢,一点也不纠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