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会开车吗? 北京堵车现象剖析(四)

(2004-11-30 11:19:15) 下一个

本来我计划《中国人会开车吗?北京堵车现象剖析》写完第三章也就结束了,我该说的话也都说的差不多了,我想出的气也都出的差不多了, 我该骂的话也都骂了,我该损的人也都损了。中国人会开车吗的疑问基本上也都疑问完了:交通法规的制定者们不会开车说了, 道路桥梁的设计者们不会开车说了, 出租车司机们都不会开车说了, 开军车的司机们都不会开车说了,开大公共汽车的司机不会开车说了,女人不会开车说了,男人不会开车也说了. 除了不能开车的人群, 基本上全都说到了. 很多朋友的回帖我也看了, 虽然褒贬不一,但是非常非常中肯,我看了之后也很感动。  

给我回帖的不少朋友们说, 有两点你没有想到没有说到,一个是浅层次的,就是有关汽车乱鸣笛的事情, 另一个是深层次的,是说咱中国司机的交通法规教育水平不够高。众人拾柴火焰高,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还是大伙儿说的对。我呢,也把群众的智慧给汇集一下,写出这个第四章来,做为《中国人会开车吗?北京堵车现象剖析》系列的结束篇。   

烦人的鸣笛: 本来,机动车辆在咱北京市的市区内是不允许鸣笛的,可是,我见过不少司机真的是不管不顾。在市区里胡乱鸣笛。他们开车的时候,前面有人也鸣笛,前面的车开的慢点也鸣笛,路走的不顺也鸣笛,前面堵车也鸣笛,半夜十二点以后他敢鸣笛,大清早五点半之前他也敢鸣笛。最招人恨的是,不少人开着开着车,有时候还无缘无故的按喇叭鸣笛,好象开辆破汽车不按喇叭不鸣笛就显不出他们这号鸟来似的。(这和咱中国原来的开车口号也许还有点关系,我原来学车考本儿的时候,很多墙上都刷着:转弯不忘三件事,减速鸣号靠右行)其实,你们不动脑子想想,鸣笛有什么用呢?行人用腿走路,当然没有车快,如果鸣笛要是能够疏通堵车现象,北京市大街小巷早就都安上高音喇叭了,我的汽车上至少就安它100多个喇叭。我没有机会和那些到处按喇叭的司机交流过,也真的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是鸣笛真的很招人讨厌。尤其是那种半死不活胡乱响的喇叭,听起来象百十年前太监的呐喊。(还有,那种让人听起来心惊肉跳的类似警车的喇叭声)。   

非机动车辆驾驶者和行人的交通法规教育水平有待提高: 如果提到北京市堵车的原因我们只说开机动车辆的司机们的交通法规教育水平低,那真的是很不公平。 单从会不会开车的角度上来说,司机们的交通法规教育水平真的是让人不敢恭维。但是,北京市内道路上的堵车现象,车流行驶缓慢现象,并不单单是驾驶机动车辆司机们的责任。有交通法规层面上的事情,有道路建设水平的不足,有车辆增加迅速的事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人和骑自行车人群的交通法规教育水平不够高。   

在北京,很多很多的路口,红灯绿灯不仅仅是为机动车辆而设立的。红灯绿灯也是为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设立的。汽车遇到红灯如果不停闯了红灯,会被警察同志抄牌罚款扣分,可是,行人不理会红灯绿灯,他们乱走乱窜,却没有人管没有人问没有人去罚他们。   

例如:在西大望路靠近现代城的地方有一个批发市场,那里有一个专门为行人设立的红绿灯。由于那里既没有地下通道,也没有立交桥,所以东边西边的行人过马路时要穿过西大望路。我经常从那里经过,也多次目睹了那里的混乱情况。在那个地方,红灯亮的时候,所有的机动车辆都停下来等着绿灯亮了再走,但是,绿灯亮了,机动车辆还是无法通行。原因是行人根本不管红灯绿灯,那条西大望路就象他们家的走廊,他们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行人方向的红灯亮了,行人们本应该停下来了等待绿灯,可是他们还在走,边走还边向机动车辆打手势,让机动车辆停下来,当机动车辆缓慢行驶的时候,那些行人还向机动车辆瞪眼睛,嘴里还嘟嘟囔囔的。那个地方,永远有行人抢着过马路,永远有人不看红灯绿灯,永远是一个堵车的地方(有一次我专门停下车来,到那附近走了走,看有没有什么让人们不顾一切的抢路抢时间,但是真的没有发现什么让人们急着过马路的原因。附近没有免费的餐馆,附近没有减价的商店,附近没有利息高的银行,附近也没有让人发财的任何迹象)。我认为,很多地方堵车的原因不仅仅是车辆多,不仅仅是因为开车的司机们不会开车,堵车的原因之一是行人也都不遵守交通规则,也就是说,那些置红灯绿灯于不顾的人们是导致堵车的原因之一,是那些置红灯绿灯于不顾的人们交通法规教育水平低! 这样的现象不止是在西大望路的那个路口。开车的司机们有体会,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随时随地都可以见到行人不理会红灯绿灯,随意走动。我见过帅哥靓女不理会红灯绿灯,我见过国家干部的人不理会红灯绿灯,我见过外来民工不理会红灯绿灯,我还见过教授模样的人不理会红灯绿灯。形形色色的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这也是北京市堵车的症结之一。   

骑自行车的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但是北京市堵车现象的原因之一。让我来说,骑自行车的人的所作所为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在北京,自行车的确很多,你随处可见骑自行车的人不管红灯绿灯横穿马路,你随处可见骑自行车的人不管车流多快在道路中间独断专行,你随处可见骑自行车的人不管是不是单行线就胡骑乱骑。这些人让驾驶机动车辆的人心惊胆颤,不知所措。骑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有年轻的小伙子大姑娘,骑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有经验丰富的中年男男女女, 骑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也有白发苍苍的老年人,骑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还有带着自己亲生宝贝的妇女同志。我不止一次的对这样的骑车人说,你这样子骑车太危险了,你就是不珍惜你自己的生命,你也应该珍惜你儿子,你女儿幼小的生命呀?得到的客气回答是:“他们不敢撞我。” 不客气的是向我白一大眼儿,更不客气的是:“你吃饱撑的,管得着吗?”我当然管不着了,但是,我看到那么幼小的生命天天在钢铁的车流中冒着危险,我心里真的是不好受。   

再有了。就是那些板儿爷了。骑着一板儿的,不怕挂也不怕蹭,汽车来了我不躲,行人来了我不怕,路有多宽他就敢占多宽。慢慢悠悠的,谁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其实,那样的车最气人,他们还想停哪儿就停哪儿,想钻哪儿就钻哪儿。偷板儿的的小偷也不多,他们就更肆无忌惮了。你和他们滞气?犯不着,也没有用。板儿爷们一部分是老北京的油子,你惹不起,另一部分是外地的民工,你惹不着。   

我认为,交通法规方面的教育水平低,和中小学校的教育体制有很大的关系。不信,你中午开车出去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里转一转,你经常见一帮一帮的孩子们在马路上窜来窜去。虽然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受了汽车战火的熏陶,对机动车辆的行驶速度,对机动车辆驾驶员的心理状态都有了很清楚的了解。(就象在越南长大的孩子对战争没有恐惧感一样,就象伊拉克的孩子们对枪声没有恐惧感一样)他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在车流中穿行,还身后背着书包,手里举着冰激凌,脸上带着笑容。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再好的司机,心脏病也要发作了。意外的事情永远都会有的,一个不小心,一个意外情况,一条生命就没有了。你说,这孩子冤不冤呀,你说,这司机冤不冤呀?我认为,除了家长之外,学校也没有给学生做好安全教育。我没有调查过,但是咱全北京有多少学校给中小学生教过有关交通法规的课程呢?有多少学校派老师监督学生过马路呢?   

说到交通法规教育水平低,公平的讲,不能光说光骂光埋怨北京驾驶机动车辆的司机们,北京市的市民包括行人,骑自行车的人,驾驶板儿的人以至于中小学生的交通法规教育水平都有待于提高。如果机动车辆和行人,骑自行车的人,驾驶板儿的人都能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都能遵守交通规则,那么,北京市的交通就会得到大大的改善。

《版权北京人所有,翻印守规矩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