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琴音

(2006-11-06 12:51:56) 下一个

无意间找到古曲网,听着悠扬的笛,如诉的二胡,想起少年时的往事.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把二胡,很旧,近于破,音箱已开裂,父亲用胶布一层层的缠起.虽有点走音,但也能拉出乐曲.当曲子行进到高潮时,随着琴弓的拉动,父亲的身体也微微的晃动,闭着眼睛,仔细欣赏每个音符,沉醉其中.
父亲也写的一手好字,所以家里常常有人来要父亲帮忙抄写大字报.父亲不愿意搅进任何派别,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于是就引起一些人的不满,经常有人提起爷爷是地主的事.父母一直提心掉胆.       有一天,家里来了几个大我一点的学生,要我去学校,我去了.进门一看不止我一个,有二十几个同学.不一会儿,工宣队的领导来了,拿出一张纸念词,要我们写,右手写完换左手…后来才知道是学校出了反动标语,是在对笔体.
回到家时天已黑了,看到父亲坐在那里叹气,母亲哭红的双眼.       每当单位开批斗会时,父亲总是躲在家里,拉着二胡倾诉着无奈.这个时候我也只能呆在家里,或听琴音,或翻着几本不容易找到的小说,或静静的望着窗外,望着蓝天下的原野…
上次回家和父亲闲谈,自然也谈到了音乐和二胡.我说:“爸,经过几次搬家,那把二胡已经坏了,我给您买把新的吧.”
父亲笑了,轻轻的摇摇头说:“不用了,我已经好长时间没动那东西了”,我说:“哦,好吧.”
我心里明白,父亲不愿再提起那些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涯朋友的祝福!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涯朋友的祝福!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已矣,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