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病毒对人类长期影响的几点粗浅看法

(2022-12-20 21:48:10) 下一个

数年前在机场与父母拥抱话别,在安检回头那刻注意到母亲有些哽咽。记忆中,这是她第二次落泪。第一次是与她的“臭老九”父亲永别。不知是否中国老人都有某种对未知的预感,不久,武毒肺炎爆发。(略)

2020年初查阅到病毒受体蛋白及其mRNA分布与表达水平的信息后,当天就告诉母亲:“要把它看作是一种非自然产生的、足以亡国灭种和最终可能改变人类物种的外星生物。它会像是沾满汽油的纸,一遍遍来回地烧,无人能逃”。理由较粗暴:1)没有印象在医学史上有过这样一种来历不明、传播途径不明、发病机理不明、侵犯系统器官组织不明、转归不明、预后不明、后遗症不明的病原体。2)国际合作极其困难,数据极不透明,具备了变成又一桩历史之迷的充分条件;3)此病毒快速无常的变异(速)度和抗杀灭特质(比如耐高温);4)更重要一点,此病毒受体蛋白及其mRNA表达水平的广泛与特异性。与其他潜在受侵系统相比,其受体在呼吸系统的表达并不凸显,相反,在男性生殖系统的高水平表达令人印象深刻,意思很明白,此病毒完全可以是冲着你你你还有你、还有你我他的下一代的“弹药库”来的。

(略)

当时还是on-site,本土疫情一天一变。某日邮件说要先成立一个什么领导小组。我一看就急了,如同人都倒地口吐白沫了抽抽了还在考虑戴什么色儿的美瞳自拍。太官僚太荒唐的姿势。一股血涌上心头,直接给上面发信:“谁的主意?倘若组里的同志们一个个先翘了辫子谁负责?谁能保证病毒绝不先动手、主动骚扰诱惑组里的同志们?这些同志是经过组织长期考察、严格择优选拔的优秀干部吗?这些同志是否是政治立场过硬、敢于同病毒做殊死搏斗、敢于坚决同病毒说‘不要不要’的呢!?” 不知是否和我涌上的血有关,也许组里已经有人中招了,第二天就宣布居家办公了。

(略)

看到近期国内各种类型的高觉悟专家一个个粉墨登场,深刻解析病毒的祖宗十八代其来龙去脉,各个司职,我感到我一个外行,万一被带到这潭浑水中一定出不来了,不敢跟。稳妥安全的办法就是看哪儿的水面浑浊,知道那下面不正常,远离那片浑水就得了。能做的,只想简明扼要地列出几点我个人几年来一直持有的对此病毒和它对人类长期影响的粗略看法供他人继续胡思乱想 (既然是看法就可能有错,甚至很错,但错了才可能不断被重新认识和更正,从而不断接近真相。重申:我不是专家,只是有个脑袋一张嘴想唠叨几句):


1)此病毒从各个方面均有太多未知。未知就是一种risk,对待risk就最好保守的看待和行动。我最保守善意的看法就是把它当作外星生物,既然是外星生物,那它就可能完全不遵循地球生物的普遍规律。它将可能打破人类有史以来在医学领域已经形成的对疾病比较成熟的各方面的认识。比如,它可以在某次变异中毒力突然增加(而不是消减)。我胆小,我们一家都胆儿小,所以我要求家人把它看作乙肝艾滋等多种急慢性疾病的魔鬼复合体。乙肝是没什么特别症状,都不如流感有“仪式感”和“存在感”,但它的自然转归常是肝硬化以及肝癌。


2)对此病毒的认识还远不够 远。目前出现的症状、疾病和症候群只是对人类的“短期”影响。长期影响少则需要5-10年,长则2、30年才能逐渐勾画出它的“庐山真面目”。如果人类还能侥幸生存,期间再有什么“节外生枝”则可以是雪上加霜。


3)此病毒对人类危害的大结局大体可能会出现三个波。第一波,有些人直接死亡,这个很直观,现在进行时;第二波,暂且幸存下来,但由于它对各个系统组织呈现持续迁延性的破坏(比如炎症、异常免疫反应),从而可以出现各大系统的慢性疾病。比如通过慢性炎症机理可以导致各个系统组织的癌症,通过损害颅神经导致帕金森痴呆等,通过血栓机理可以导致中风、大小脑萎缩等;第三波,长期相对健康地幸存下来,但通过病毒、疫苗造成基因改变(好像至今没有任何权威人士和二愣子官员敢站出来负责任地说概率是零吧)。但凡概率不是零,地球70多亿人口就完全可能,从开始的几十个人就可以向外向下蔓延。取决于改变发生在体细胞还是生殖细胞,若是在生殖细胞,则可能通过生育一代代相传最终产生稳定的“类人类”。


4)此病毒各方面的诡异可能将打破人类对现有疾病体系的认识。比如可能出现下面疾病呈现模式上的变化:a) 原来的老年病开始在中青年群体流行。比如痴呆,肺心病,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病。b) 原来的罕见病开始变为常见病。比如某些癌症。c) 不孕不育率和流产畸胎率明显增加。d) 智障和各种精神疾患发病率明显增加;e)原来的常见病提前到青少年;f) 新的疾病开始一茬茬出现,全面改写医学教科书。g) (待定,继续填。。)

(略)

“不知天高地厚”,是我和我亲妈对人类悲剧命运最根本原因的概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