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韩寒怎么了?

(2012-02-05 19:54:42) 下一个

几年前当读到《三重门》时,不觉一惊,还记得告诉她说,这笔法拿捏得太像钱钟书了:没有过对后者的细致研究,很难做到首尾一致的把握。前几个月,看到他对一些问题的一些看法,也感到欣慰:尚有他,茅于轼,易中天,李银河等等这样的国人。还没等提起裤裆,便听到“梆”的一声,他一个"大"字,把自己贴在代笔门上下不来了。残不残尚不清楚,也没兴趣知道,但一个真假问题再次像一条死鱼般浮现出来。我的意思是,漂浮的死鱼太多,便会产生“这母河里还能有活鱼吗?”的疑问。什么都可以假,从假食品到假娱乐,假美女到假结婚,假文凭到假教授。。。,假过了许多年,便悟弄出文化来而与“龙”人的血脉同行,这必须与素质无关,必须与气节无关,这些一定都是一个民族“聪明”的生存之道和“乐天”的处世情怀,除了毙人的子弹是真的就行。

我不是韩寒或方舟子的粉丝。署名韩寒的文字不错,署名方舟子的行为也值得赞赏。事情也很可能不了了之,如同前些天的张绍刚事件,想追着看他的,你我不可能一棍子把她们打懵。但就我个人,此生是绝不会再看他的任何节目了(国人旁白:尼玛你以为你是谁呀,不差你一个)。署名韩寒的文字我还会关注,说得对的,我一样拍手,不会因为他几个老婆几个妈而影响我对他文字的判断。

任何一个社会的道有多邪,门就有多深:邪到无路可走,便只能感叹和伤吟正道的沧桑;深到永无止境,便只能绝望于暗无天日的黑。身处“网络文化大革命”之中,动辄上千上万的粉丝拥护 (我很厌恶这样的称呼,像蚂蚁,这样的称呼本身就是对人自身存在意识的蔑视),动辄墙倒众人推的踩踏和辱骂,时而忽悠人,时而又被人忽悠,这样集体性的最后疯狂只是在做历史的又一次循环。我一有机会便对朋友不厌其烦地说:把自己从乌合之众的行为中解脱出来,把自己领回来,洗个澡,换件衣服,找个夜晚僻静的地方坐下来,把自己当作朋友,接纳自己的好与坏,好好和自己聊聊天,给自己机会,也给别人机会,做一个理性,率真,勇敢而有气节的中国人。(国人旁白:尼玛你以为你是哪棵树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