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的邓丽君

(2006-11-19 16:44:46) 下一个
我小时候喜欢唱歌, 虽然后来成为歌手的愿望越发遥不可及,但爱屋及乌, 也渐渐喜欢上了听歌. 我谈不上音乐发烧友,也不曾加入追星一族. 我更关注的是作品本身的词曲是否优美以及演唱者的唱功. 但在当今的歌坛,似乎能够符合我的音乐审美标准的歌手越来越少了. 现如今在歌坛大红大紫的,不是五音不全,就是无病呻吟; 不是口齿不清, 就是扮相非男非女. 总之, 以唱功赢得歌迷青睐的歌手算是凤毛麟角了.

太多的歌曲听过来, 真正有回味的大都还是老歌, 真正印象深刻的多半还是老一代的歌手. 这其中, 女歌手中我最情有独钟的就是邓丽君. 记得很小时候就听邓丽君的歌, 那时是因为家里阿姨是邓的歌迷, 经常听她的磁带. 印象中有<小城故事>, <路边的野花不要踩>等比较欢快活泼的歌曲. 当时只觉得邓丽君的声音非常甜美. 等到大一些, 听了她更多的歌, 才逐渐感到她实在是一位旷世不遇的歌手. 就声乐本身来说, 邓丽君吐字之清楚无与伦比, 对真假声的转换妙到颠毫, 对气息的调配出神入化, 尤其对于颤音的运用简直到了无所不能的地步! 毫不夸张地讲, 她在颤音上的造诣恐怕是空前绝后的.

还有, 一个歌手光有好的声乐条件还不够, 她(他)必须要对所要演绎的歌曲本身有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这样演唱出来效果才能不同凡响.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歌手本身要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对词曲的敏锐洞察力. 邓丽君恰恰就是这样一位难得的歌手. 她几乎所有作品都接近或达到尽善尽美, 除了说明她本人有很深的文化积淀, 还表明她做了不懈努力去揣摩每首歌所要诠释的意境. 比如<千言万语>, 她的歌声是如此栩栩如生地传递了少女在面对爱情来临时的期待, 兴奋, 忐忑, 惆怅, 万千滋味集一身, 妙处羞与君说...又如<我只在乎你>, 她又展示了情真意切的爱的宣言, 百转千回, 无怨无悔, 誓要伴君走天涯...再有<独上西楼>, 也是我的最爱. 我相信她这首歌非常传神的再现了南唐李后主当年写作此词时的复杂心境. 今天我们可以不管这首歌是在倾诉思恋之苦还是亡国之痛, 那种如泣如诉的悲凉是可以让所有听者动容的,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 梧桐, 深院...锁清秋......"

在邓丽君不幸辞世后的这些年, 也听过其他歌手演绎她的歌曲, 比较有印象的有杨钰莹和王菲. 应该说两位歌手从唱功来说都很优秀, 而且唱的效果也和邓丽君有几分神似. 但细细听来, 杨钰莹的歌声多了一些矫揉, 王菲则多了些颓废. 总之, 还是偏爱原版的.

虽说歌迷们对邓丽君的评价也是仁者见仁, 但她毕竟影响了一代或几代中国人对流行音乐的认识和喜爱. 她的作品永远值得我们珍藏. 只是她终究没能逃脱红颜早陨的命运, 一抷黄土埋青冢, 也是无言的结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玉清清82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的很多歌曲给人听着心情很舒畅的感觉,情深而不肉麻,歌甜而不腻,感伤而不颓废。

不过这些个人特色的标记,如果在新一代歌手里找,就找不到了。很多有个性的艺术都是空前绝后的。作为观众可以不妨爱好多元化一些。我对周杰伦,伍佰,罗大佑的歌也是很喜欢的。不妨抛开一些固定的喜欢模式,多欣赏些其他人的作品。
在女歌手里,可以说万紫千红,各花入各眼了。
在倾诉少女心事的情歌里面,新生代S.H.E真的很棒,老点的林忆莲,很有城市女性的个性,独立,倔强勇敢,
对很多人都 喜欢的王菲,我确实不怎么欣赏,就是那种风格的不认同感,至于她确实是很有风格的歌手的,但不欣赏是不需要理由的。
至于杨钰莹,就甜的让人发腻,不敢恭维了。
女歌手里新生代的唱功不错的杨千桦,舞跳的棒动感十足的蔡依琳的歌里,有很多各种风格的尝试,都是值得一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