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夜星光灿烂》-- 中央音乐学院意大利英雄男高音

(2006-10-21 12:10:02) 下一个
这个是我朋友,现就读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4年级学生EMAIL传过来的,刚刚在信箱里看见。

一听,这是真正的学院派意大利式英雄男高音,很棒!

本曲最高音其实并不高,才到C调的6,比我们这里“种瓜得豆”唱的《我们举杯》中最高音的降B还低半音。但是演唱非常有力度。

这是男主人公即将赴刑场前对爱人的一段撕心裂肺的表白:


以下是网上转来的简介。

阴冷,凄凉,压抑,痛苦,悲伤,站起,望向远方,忧郁地,坐立不安,徘徊,自言自语,悲痛,对美好的怀念,悲愤,从心底升起的渴望,,捶胸顿足……

这是怎样的场景呢!从一开始听,我就在猜测,设想。
我让自己完全沉浸在这样沉郁的氛围中,体会,想象,在什么样的状况下,才能有如此情绪呢?失去爱人的焦虑?烦躁?煎熬?被投入监狱后渴望自由和生命而产生的感叹和哀鸣?
后来看了Tosca整部剧,令我自豪的是,我竟猜对了。
“普契尼的三幕歌剧《托思卡》,以1800年代拿破仑行将入侵意大利的动乱时期为背景,男主角卡拉瓦多西为了藏匿逃狱的政治犯,结果自己反被捕入狱;女主角托思卡为了卡拉瓦多西,被迫付出贞操予淫恶的警察总督斯卡皮亚,以换取爱人的生命安全;末了,托思卡趁机刀刺斯卡皮亚,但最终也未能换回爱人的生命。故事情节悲痛跌宕,是普契尼三大著名歌剧之一。歌剧第二幕当托思卡的恋人卡拉瓦多西被蒙冤推上刑场时,托斯卡就在绝望中唱出了一首悲伤的咏叹调(生活在艺术中,生活在爱情里),以表达她对卡拉瓦多西的依恋和对他们爱情的绝望。而这部歌剧当中最为奇妙的乐段是《今夜星光灿烂》的咏叹调。这是男主人公即将赴刑场前对爱人的一段撕心裂肺的表白:我从未如此珍爱过生命,就要绝望地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