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懒做

非亲,非故,非朋友 有情,有义,有人缘
正文

千万别跟老实人开玩笑(二)

(2006-12-19 22:20:42) 下一个
    郝师傅的家其实并不远,就在单位大院外的平房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院.我推着自行车,跟在郝师傅后面进了院子,他的家人显然是听到动静,一起出来迎接.最前面的是郝师傅的儿子,才14,5岁的毛头小子,管我叫哥.还没等我说什么,郝师傅就把他扒拉到一边去了.郝师傅的老伴比他更显老,一笑满脸象盛开的菊花.我恭恭敬敬的叫大妈.大妈一叠声地应着,一边把我往屋里让.靠门口站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儿, 正笑盈盈地望着我. 甭问,一定是郝师傅的女儿,生的白白净净的,可那身段模样长得跟他爹贼象.我一时不知该怎么称呼,只好说:”你好!”. 她一侧身帮我撩开门帘, 当我走过她身边的时候,她冷不丁踮起脚尖,用手在我和她的头顶上飞快的比划了一下, 把我吓了一跳.郝师傅两口一起呵斥:”这丫头!” 她却做个鬼脸,扭头跑进里面去了. 郝师傅有点不好意思:”这是我大闺女,叫..春(我还真没听清,姑且叫春儿吧).不懂事.”
    一进屋,郝师傅就张罗快开饭.他陪我坐着,那娘仨在厨房里忙活.我稍微打量了一下屋里的陈设,比较显眼的摆设是摆在高低柜上的那台21寸日立彩电.比较象样的家具就是靠墙的三门大衣柜,再就是我和郝师傅坐着的这对沙发.在当时,大多数人家都是如此.
    正说话间,饭桌已经摆放好了,原来是吃涮羊肉.那半大小子捧着铜火锅一进来,这屋里顿时热乎了许多.那姑娘跑里跑外的一通忙活,刹那间就摆满了一大桌子.郝师傅拉我入座,老北京人规矩大,可我也不懂什么上座下座,反正他让我我就让他,直到他和老伴都落座我才坐下.
    这涮羊肉本来就是我的最爱,再加上郝师傅俩口殷勤相劝,我吃得多到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可老两口还是一个劲地说:”多吃,多吃!” 春儿只管没完没了地上羊肉.本来不算细的小腰转得倒快,一拧身就一盘子.郝师傅的儿子还很能侃,时不时说个笑话,大家哈哈一笑后,郝师傅总是加一句:”哪都有你!”. 我把郝师傅在培训班的糗事一说,大家笑得更欢了.春儿问他爸:”你哆嗦个啥?” 郝师傅嘿嘿两声说:”搁谁谁也得哆唆!就那么个玩艺儿好几万块,弄坏了够你老爸赔一辈子了.” 说实在的,我挺喜欢这家里的气氛.我家人除我以外,都属于比较内向的.平时在家里有事说事,没事就各忙各的. 很少象这家人一样开开心心的说笑.
    好容易饭吃完了, 屋里已经是烟雾弥漫. 站起来半个人如钻进云彩里. 趁着别人收拾的当儿, 郝师傅拉我到院里透透气. 他掏出烟来让我,我没接.自从八岁上因为抽烟挨了顿揍,我就再也没碰过那个.他自己点上,手明显有点抖.也不知是呛着了还是怎么的,咳了好几下.眼睛冲着我直眨巴,嘴巴呶叽几下才说出声:”未子,你说春儿这女孩咋样?”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