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七律】端午忆橘颂

(2013-06-07 21:15:27) 下一个

【七律】端午忆橘颂

父留嘉树我题歌,余味余香入砚磨。
叶绕枝荣花季短,枝撑叶果深情多。

洁高长约清风坐,意绻时随云绪挪。
待到粽黄端午近,便同小字寄星河。


诗作背景:父亲的《橘颂》

去年的父亲节 , 满心欢喜地给远在江南的父亲寄了一个快件邮递 . 里面有一包他最喜爱的果仁巧克力豆 , 还有一小瓶自做的”桃酱” . 因为这棵桃树 , 是几年前父亲来美时栽下的 , 现在已果实累累 . 很多次告诉他 , 春天来时这桃花开得是多么的璨烂 , 果实是多么的甜蜜 , 他一直都在想象中 . 穷于措词描述 , 我干脆将甜如蜜汁的桃子选了几个制成了一瓶果酱 , 父亲节时寄去以给他一个惊喜 .

今年的父亲节 , 父亲已随南归的大雁去了不知哪里 , 无论生死伤痛由不由我 , 不论我这篇思念能不能寄, 我想 , 我永远都会在每年的这一天 , 向他倾诉女儿的心意 . 前几天 , 在整理父亲的遗物时 , 找到了一篇多年前他 ( 译 ) 写的一篇”橘颂” , 因此 , 今年的父亲节 , 我会将两个中国的橘子 , 放在他的像前 , 这篇随笔 , 贴在任何他可能看得见的地方 .

橘多生南国 . 在故乡曾看到过橘园 , 一片片的橘树 , 一人多高 , 叶呈黛绿 , 郁郁葱葱 . 金黄的果实布满枝头 . “橘颂”的”颂”是一种诗体,取义于《诗经》“风、雅、颂”之一。据说为屈原放逐江南时期而作。此诗以咏物而寄情 , 借橘树而赞美坚贞不移 , “深固难徙,廓其无求”“苏世独立,横而不流”的品格 . 象极了父亲清风独立 , 坚韧多姿的一生 . 记忆之中 , 曾听父亲跟我介绍过多次 . 多年之后的今天 , 斯人已去 , 天外却飞来了父亲的这篇从未读过的遗作 , 想必是他在父亲节来临时 , 用这种方式来与我相叙 . 读着它往事又历历在目 :

 那一年 , 由香港“凤凰”电影公司拍摄的一部古装片《屈原》正在上映 . 全家一起兴致勃勃去看 , 当时就被这部电影所展现的独特魅力而吸引. 电影是由鲍方导演 ( 和主演 ), 而他的女儿鲍起静在影片中饰演的蝉娟是那么的清新动人 . 朱虹饰演的南后虽然阴险但也仪态万千 . 记得父亲在看完电影之后, 感叹良久 , 还和我就故事情节 , “橘颂”原诗 , 以及演员的动人表演讨论了一阵 . 后来还买了 VCD 在家再次欣赏 , 看电影的过程中 , 特别提示我观察蝉娟 , 南后的一举一动展现出来的不同形式的古典之美 , 以及为何要这样表达才符合故事中的细节 . 那时侯 , “橘颂”是以这样一种方式而让我深深迷醉于其中 , 尤其是蝉娟弹古筝《橘颂》那一段 , 是那么的无以伦比的雅致和温馨 :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
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
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电影的画面由远而近 : 屈原 ( 鲍方饰 ) 走了进来 , 眼中洋溢着的 , 是父亲才有的目光 . 他的侍女婵娟(鲍方女儿鲍起静饰)正在边弹古琴边唱这首《橘颂》,她身着宽袖素裳 , 头上分梳着两侧发髻秀美无双 , 指下琴音袅袅 , 画外余韵绕梁 . 远古的诗词 , 眼前的银幕 , 更有父亲的陪伴 , 此情此景 , 怎不叫人追忆和向往……

感谢《橘颂》,让我领略过如此美丽的绝唱 .
感谢父亲 , 让我这些温馨的回忆总有你在身旁 .

*******************************************************************************

原文录下父亲翻译的《橘颂》 :

《橘颂》 BY: 父亲 ( 于 1992 年 4 月 )
-- 屈原《橘颂》咏怀叙志 , 全篇参差错落 , 余甚爱之 . 曾购一横幅悬于客厅之东墙每常颂读 , 则荣辱皆忘 . 故作文言对照雅俗共赏 .

天地间美好的橘树啊!只能在适应你的水土中生长。
不能迁移地方种植的天性啊!你只能生长在南方。
根深蒂固难以迁移啊!表现你专一意志的坚强。
绿绿的叶,白白的花啊!多么可爱,茂盛芬芳。
长着尖利刺的一重重的树枝啊!用一团团的果实扮装。
青黄混杂的皮色啊!纹理色彩多么灿烂辉煌。
色彩鲜明的外表和洁净的内瓤啊!好似能担负重任的君子风尚。
恰到好处的氤氦香气啊!出类拔萃美好无双。
赞叹你从小就具有的意志啊 ! 多么不同凡响!
惊羡你傲世独立不能迁移种植的天性啊,
令世人喜爱,但决不是孤芳自赏。
歌颂你根深蒂固,难以迁移的本质啊,
是那么不卑不亢,多么心胸宽广!
你清醒地独立在这个世界上啊!
不因世俗的好尚而改变意志,也不随波逐浪。
你谦慎自守把事情藏在心里啊!总把得失荣辱丢在一旁。
你弘弛美德无私无畏啊!与天地并立,世纪无双!
我愿同你度过所有的岁月啊,友谊地久天长!
我要以你秀外慧中,美而不淫的气质为榜样啊,
梗直而有法度,庄严而又轩昂。
幼小的桔树啊,我的师长 ,
我要把你种植到庭院中作为学习的榜样啊!
就像景仰伯夷叔齐那样。


梦江南随笔于 2011 年父亲节
梦江南配诗于 2013 端午来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