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七绝》秋池一叶

(2009-10-27 14:06:50) 下一个

 


《七绝》秋池一叶 依韵遍野:《七绝》秋池一叶

BY: 梦江南


君欲离开我欲留, 枝间遥送泪凝眸.
   相思片片凭波去, 谁共轻舟坠与浮? 

    
    ~~~~~~~~~~~~~~~~~~~~~~~~~~~~~~~~~~
    附原璧:
    ~~~~~~~~~~~~~~~~~~~~~~~~~~~~~~~~~~
    《七绝》秋池一叶 by 遍野
    魂绕纤枝始难留,相依萍水为君愁。
    沉浮载泪清波里,叶叶红颜饰冷秋。
    
    ~~~~~~~~~~~~~~~~~~~~~~~~~~~~~~~~
    《七绝》秋池一叶 by 东篱
   轻波影叠水中秋,一叶红笺为我留。
    昔日葳蕤枝作笔,题来字字在心头。
    
    ~~~~~~~~~~~~~~~~~~~~~~~~~~~~~~~~
    《七绝》秋池一叶 by 遍野
    挥手悠然弃枝头,尘间处处任我留。
    一叶飘零胭脂泪,风情占尽满池秋。 

点评:  
读梦江南《七绝》秋池一叶,感知是以物寄情之作,秋池一叶其实也是心中一人,其诗中起句,“君欲离开我欲留,”一“离”一“留”既有缘也有分,自可看作情爱的表达,属平起之句;次句“枝间遥送泪凝眸. ”稳承。作者用具体意象表现感情,即远远看去,而且是隔着枝叶遥送其“离”,诗人泪水慢慢沁出,故而凝眸不坠,是感情的具象。此时心中情愫,随波逐远,故有“相思片片凭波去, ”轻轻地化具象为虚远,从而转带出自己期望能够共沉浮的真意,即结句:“谁共轻舟坠与浮? ”全诗感情自然,虚实相应,以物说情,不着痕迹,是感情诗的成功之作,很值品味。

风中秋叶临屏
10-30-2009

萧振点评:

"君欲离开我欲留,
枝间遥送泪凝眸.
相思片片凭波去,
谁共轻舟坠与浮? "

我吟诵不下八遍,因为朗朗上口,没有生涩、花哨的词语,只有朴素的语言;因为感情真挚,因此打动我了,八遍之后,还读。


邓治点评:

梦江南此诗语言清新,情景交融,是以格律诗抒情的少见佳作。
萧振先生品评极当,深深同意。我觉得“朗朗上口,没有生涩、花哨的词语,只有朴素的语言;因为感情真挚,因此打动我了”非常可贵。写诗绝对不要用“生涩、花哨的词语”去吓唬人。
秋叶兄对诗意的诠释极为详尽,我也极为欣赏。热烈鼓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