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清明祭

(2009-04-04 18:46:11)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清明又随着杨柳吐绿, 细雨纷纷来到了人间. 每年这个时候, 不免总要忆起我的逝去的亲人们, 特别是, 我的外婆.

在我的前一段人生, 她曾扶养我长大, 在我的后半生里, 清明的思念和眼泪, 注定了是要还报她. 

还记得去年的清明节, 一个月高风黑的夜里, 三杯水酒, 一鼎冥香, 铁盆的纸钱燃起的轻烟仍在记忆中缭绕. 一年飞逝, 时光如驹, 春风又渡望城山. 外婆, 你的坟头是否又长满了凄凄的荒草? 天高路远, 外婆, 你是不是倍感孤单?

今又清明, 阴阳两隔, 要想见你, 只能在梦中…….

在此太平不易之年, 借异国他乡之月, 于断魂欷嘘之日, 谨以焚香之枝, 枫露之茗, 鲜果之馥, 致祭于你的像前: 想当年从嗷嗷待哺, 你对我辛劳照料, 夜半不眠; 夏夜摇扇, 隆冬浆衫; 慈颜惠德, 永存心间.

岁月无情, 彩云易散. 叹世间生死两茫茫. 忆往事, 自难忘. 不忍回想你生病老去时的模样. 更清淅的是你的慈爱和微笑. 平绒布鞋, 一尘不染; 齐耳短发, 一丝不乱. 你的那张宽大的雕花木床, 困倦时一睁眼, 还见你坐在边上. 那种温馨, 已人去物散, 无处寻访. 舔犊深情, 如何回报?

外婆, 愿你在那个世界, 平安如意的生活. 愿来世我们再相拥相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