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礼貌的美国人

(2006-10-13 13:11:06) 下一个

无论大街小巷,无论闹市校园,无论白天黑夜,无论相识与否,无论身份种族,美国人会主动上前与你打招呼,微笑深情地发出甜美的长长的问候:“Hello, How are you?”,尤其是最后那一声"you",一定要让他(她)对你的关心和夸张的笑容传遍你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极度肉麻地打动你而不带一丝牵强。不仅行人,连汽车也会停下来向行人问候,这是因为在美国的交通法规中明确规定,除高速公路以外,行人和动物永远具有过街的先行权,于是所有的汽车在过街之前,无论是否有红灯禁止行人穿行,总是主动让行行人。如果您正准备过街,有的司机还会停下车来微笑招手示意请您先行,这已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我还听过另一个有趣的故事,一名外籍男生在美国刚刚考取驾驶执照不久在美国开车,迎面来了一群鸭子,于是这位学生小心奕奕地减速慢慢通过,以防伤害鸭子。然而不久,警察还是开着警车过来对其进行了违规处罚,为什么呢?警察认为按照法律规定,汽车应该停下来等鸭子通过,而不是缓慢通过。这些都说明在美国这个汽车社会里,生命而不是汽车得到极大的尊重。美国人不仅有礼貌,还幽默,有一次,我乘坐飞机出行,通知开始登机后,我突然想去洗手间,等我再次赶回登机时,已经没有人排队了,当我把登机牌递给机长(在美国,大部分情况下是机长亲自验票)的时候,我不好意思地像小学生做错事情一样低下脑袋等待着审判,机长亲切地说“小姐,非常感谢你的到来,由于你的到来使得我们的飞机可以正点起飞了”。在美国,小孩子直呼家长或师长姓名,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不尊重长辈,事实上他们比我们更尊重长辈。在公共汽车上,只要有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要上车,全车的人都要等待司机将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妥善安置好,哪怕公交车因为如此麻烦而误点,也不会有哪一位旅客因为帮助行动不便的人耽误时间而抱怨,这不仅反映了美国人的礼貌公德,还反映了另一方面的文明公德:以帮助别人为荣。

最近我去Chicago开会的路上,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在飞机场上,我乘坐的飞机在即将离开跑道起飞前空调发生了故障,于是空中小姐通知大家飞机需要返回,所有的乘客需要换乘另一架飞机,出门坐飞机碰到这样的事情难免让人郁闷甚至生气,然而令我奇怪的是,飞机上三百号人竟没有一个抱怨飞机的延误,大家井然有序地提着自己的行李离开飞机,谈笑风生地诉说着自己的情绪,这要是在国内,早就有情绪激昂的人痛斥航空公司,或有甚者会大声嚷嚷抗议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下了这架飞机,并没有服务人员马上通知我们另外一架飞机什么时候和在哪个出口登机,我们只能提着自己的行李在原地等待,其间我看到有几位乘客到前台询问相关事宜,也有的乘客办理了改乘其他飞机的手续,但无论何种情况,大家都井然有序非常绅士,既没有听到任何抱怨,也没有任何拥挤,每个人安静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甚至有人非常兴奋地打电话像诉说喜讯一样告诉自己朋友或家人这个倒霉的经历,如果你听不懂她(他)们在讲什么,仅从他们的表情和说话的语气来猜测的话,你一定还以为他们在讲哪个有趣的笑话或喜剧故事。我们在机场等了2个小时,期间继续等待的乘客则用一种常人难以容忍的宽容和理解继续等待,没有听到一个人对时间被延误的抱怨或抗议。这着实让我佩服美国人的坚韧和乐观。终于我们被安排从另外一个出口登上另一架飞机,然而当飞机再次起飞的时候,由于遇到机场涌堵需要长时间的排队等待,当机长通知我们还需要继续等待的时候,乘客中仍然没有抱怨,人们像没事一样兴奋地交谈,体现了他们对机组的充分信赖。当我们乘坐的飞机终于告别跑道冲向蓝天,飞机上突然掌声雷鸣,时间长达一分钟,这一刻让我印象深刻,无比激动。他们的掌声告诉我美国人并非真的不在意,只是他们的表现方式不同。当出现困难的时候,他们也许忧虑,也许焦急,但他们却明智地选择以利于度过难关和积极相助的行为和语言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激励自己、鼓励同伴、彼此宽慰而不是抱怨愤慨,自觉自愿地奉献爱心而不轻易释放自己忧虑的情绪,快乐地希望成为别人的帮手,并和他们所信赖的人紧密团结在一起。


通过这几件小事,无论身份或种族,美国人的礼貌绝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美国人的礼貌里透出的是他们的大度、沉稳和勇敢,体现的是他们作为一名社会成员所具有的强烈的责任感和友爱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aysonpak 回复 悄悄话 您在哪?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刚来的吧,而且还没去过纽约
lh63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在欣赏别人的长处时不要贬低自己!
乱嚼舌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支持!这是发自内心地感受。让那些所谓了解美国人的狗屁话见鬼去吧,有本事你们写一点启发人的思想的文章出来,老子买酒犒劳你们?
试问卷帘人 回复 悄悄话 你所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不了解美国的人发表了对美国人的看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