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人生路,谈笑今古情

风雨人生,人生风雨。。。历史,文学,杂感,随笔,夜话。。。
正文

脸部头部自我保健按摩

(2008-01-07 05:56:10) 下一个
脸部头部自我保健按摩 - 风雨坛中国传统按摩的好处就不用我说了吧。老祖宗传下来的好东西!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贡献颇多。自我按摩的好处就更不用我说了吧。一技在手,就不用在求人了。你要是经过施用此法而能更加健康幸福地享受生活时,不要忘了也要让你周围的朋友也从中得益就好了!

此法源自于一位高人,我把它形成了文字并对其做了些增加。此套按摩能增加头部面部的经络通畅,是特为针对现代人睡眠不好,面部肌肉老化加快而设计。此法适用对象为任何有入睡困难,或是早上醒来自我感到昏昏沉沉,感觉睡眠深度不够的人,或是觉得头里发胀,面部发紧的人,或是任何精神紧张的人。可以随时施用,但在晚上沐浴后,入睡前施用尤佳。

按摩的手法:
以一指禅为主,辅以揉,按,敲。
注意事项:脸部的皮肤比较细嫩,一般用一个手指(食指)来做,如果一个手指的力量不够,可以再叠一个手指。但是力量一定要适中,以免擦伤面部皮肤。

步骤:
按照以下的步骤进行面部头部自我推拿,每一步骤都要做的慢,应该有触电和疼痛感,在骨头的凹陷处和疼痛点处,要做得深一些。

1.眉峰(攒竹穴)
2.眉毛中部
3.眉毛尾部
4.眼角
5.颧骨的峰处 眼角的下面。球后穴)
6.太阳穴 -(可用四个手指并拢来做,力量可以轻一些)
7.太阳穴与颧骨的交界处的骨头凹陷处(太阳穴的正下方。相当于时钟六点的位置)
8.咀嚼肌(三叉神经处,此处可用大拇指来做,下关穴)
9.耳朵周围骨头凹陷处
10.鼻翼两侧一厘米处的骨头凹陷处(迎香穴)
脸部按摩完成后,可以用手指甲轻轻的弹一弹脸部的皮肤。应该觉得面部容光焕发。

接下来进行头部按摩 (注意寻找疼痛点):
11.十个指头张开扣住头部。大拇指在耳头上部与发迹的交界处。另外八个指头按住头的中线,应该按到百会穴(两耳直上连线中点)。
12.双手扣头,大拇指按风府穴(后发际旁开两厘米处)
13.双手扣头,大拇指按玉枕穴(在后脑的中线上向下有一突起处,玉枕穴位于从突起处向左右各2.5厘米左右的地方)
14.十个指头扣头,寻找疼痛点,以指尖按之
15.最后,用十个指头轻轻敲打头部。

中医认为气行血行,气淤血淤。大凡按摩时候发现的疼痛点都是病气之所聚,病气之所居,这些病气平时深深的隐藏起来,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一旦当你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时,它们就会跑出来兴风作浪,向你攻击。当病气淤到一定长的时间后,又会由量变到质变而形成病变。通过按摩,可以增强人体的微循环,把这些病气的根从其隐藏处拔出来,从人体的经络中浮起来。再配以其它的物理治疗手段(热水浴,中药,适当运动等等),通过出汗让其从你的身体中真正的消失。你的身体就会更加健康。早上看到朝阳的感觉也会大不一样的。

推拿需要耐心,对于特别的疼痛点,应该给其几天的复原时间,过几天再按摩该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除掉身体里长期淤积的病气,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但是只要坚持按摩,那就必有好处。

曰:手到病除。斯言不予欺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omt 回复 悄悄话 此法對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的人該有很大幫助。說不准還有美容之功效呢。 ﹕)

謝好貼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