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蟬歌

秋風過處空寂寞, 此香淡去已無歌!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幅画的意境用三首诗的不同诠释和一个意境三首诗词的表达方式

(2007-02-03 17:40:00) 下一个
一幅画的意境用三首诗的不同诠释和一个意境三首诗词的表达方式

这不是文字游戏, 这是本人这星期做的尝试, 用以说明形式与内容, 表征与意象的不同和统一关系. 这不是哲学, 也不是玄学, 对于诗词本身而言, 仅仅是浅显的感觉而已. 你会知道其实这些概念是很简单的东西.


首先是花菜给了我三幅画, 布置作业 (当然是写诗了) 其中一幅非常符合我的完美主义追求. 我第一天很有感觉, 写了一首诗, 但觉得不够好, 想第二天再改一改. 可第二天看到那幅画, 感觉又变了, 原来的无法继续, 于是又写了一首新的, 但没能结稿. 第三天又重复了同样的过程. 于是完稿时便是三首截然不同意思的诗.


lake

第一首: 秋湖花香 [九月]

初秋的湖水惊喜地瞪大了眼睛,
幽雅的天鹅徜徉在明亮的目光。
渐渐的凉风温柔地吹开了花瓣,
受惊的蝴蝶颤动开五彩的翅膀。

忸怩的菜花馨香弥漫鼓励着处莺.
展开羞涩的嫩喙发出第一声歌唱。
南归的雁群迫不及待已聚集成行,
头雁的翅膀荡出拥有天空的渴望。

九月的花香深情地触摸着吊床,
预备你的人我的心惬意的安放。
如愿的黄昏因为你而变得很长,
体贴的夕阳诱发了痴爱的迷茫。

你眨一眨眼便摄走了我的心房,
你跺一下脚涌出一泓爱的汪洋。
让我的人依偎在你花样的裙摆,
我的魂散落在谜一般的花瓣上。

========================

第二首: 给天鹅讲故事 [七月]

有一个故事说给天鹅,
她点头说,好!

我说
不是蝴蝶在花丛飞
而是黄菜花跟了蝴蝶在跑
你点头说

顺便从水中衔起一条鱼
吞掉

我说
蜗牛爬不起来
因为总被自己的影子绊倒
一生气在地上
磨掉
双脚
你说这样的解释
最好

我说吊床不会摇
你说试试才知道
胖墩墩爬不上
要我抱
自愿地探出头
让我帮助梳理
颈上的毛

让天鹅猜个谜语,
“不行,猜不到”,
她的头一个劲儿地摇。
亮闪闪的鳞片 就粘在嘴角

谁能把白云的影子捉到
谁想扯下包裹彩虹的线条
答案一定很奇妙

蝴蝶是逆风在飞
还是顺风在飘
它又怎么把花蕊 嗅到

再问下去
天鹅已经睡着。。。

=======================

第三首: 初夏的期待 [五月]

百花园里
一只蝴蝶翩翩飞来
希望还会有另一只
期待

宁静湖面
一羽天鹅静静游来
希望还会有另一只
期待

蝴蝶留恋花
瓣的鲜艳
蕊的娇嫩
坚信还会有另一只 飞来
于是 等待

天鹅留恋湖
水的澄净
花岸清幽
坚信还会有另一羽 会来
于是 等待

我的心
象那空落落的吊床

一切精心预备的美景
期待
期待一个希望的到来
 

新加坡最近一直阴雨连绵, 望着雨后清新的树木, 满到溢出来的池塘, 我咏志一首七言诗. 可感觉词躁意义象词的, 于是改成一首简单的浣溪沙, 过后又觉得意境被删减掉了不少, 于是又填成一首风入松. 词句的变化有时是迁就词的格式和平仄声要求. 当然, 我配上了不同的图片以进一步渲染气氛. 但归根到底是一种清高的自律, 这是本人近期在职场上的无奈心态.


moon

月夜醉咏 [七古]

鸲鹆两只嫩喙长
戏啧处鸦枯树旁
新曲一支赠新欢
斜阳寻常草异常
谁将醉咏任豪放
但凭短箫诉苍桑

波映横塘水漫涨
暮霭迟开镜花黄
暗香新枝浮摇上
寒露如矜赏孤芳
饶是嫣紫悦世人
吾自居高暂清凉

========================

lotus

清凉荷塘 [浣溪沙]

浊水连波映浅塘
迟开暮霭镜花黄
暗香还绕新枝旁

嫣紫悦人心志朗
露寒如矜赏孤芳
淡忘忧伤自清凉

========================

bird

居高自清凉 [风入松]

枝残燕雀嫩喙长
鸲鹆戏鸦忙
一支艳曲新欢悦
醉歌扬 荡气回肠
露水鸳鸯惆怅
竹箫婉转苍桑

烟波漫涨浅横塘
浊水镜花黄
幽香暗送新枝上
显矜持 自赏孤芳
谁见嫣红尽爱
居高吾自清凉

night

这告诉我们, 诗的意境是一个根本问题, 而不同的表达方式仅仅是载体而已. 是酒和酒瓶的关系. 图画无论是作为现实的还是虚构的场景, 它的表现意义在于读者的自身感受, 除非作者用标题和大段的说明文字强化作者自己想要在作品表现的东西, 否则, 读者的主观感受即使是未经分析的直观感觉便是作品的完全意涵. (这不是主观唯心主义). 这种现象不仅仅限于摄影和美术, 作为文学作品, 尤其是诗词也有同样的感觉成分.





(临屏写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