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蟬歌

秋風過處空寂寞, 此香淡去已無歌!
个人资料
正文

無意識創作

(2006-10-15 01:23:30) 下一个


無意識創作


朋友問我為什麼寫詩,我說詩來自于情感和靈感。


自然地流露,適當地渲染,不追求意義深遠,但願能感情連貫。艱澀的筆無法寫出感人的詩篇。


靈感哪裡來?總得有個觸發點. 嚴格講,這是可欲不可求的。真要尋些踪迹,我想敏銳的真愛和生活的經驗是最重要的積墊。不知這是否空泛。


所以,我一直追求無意識的創作,盡可能少作修改。只是一兩個詞,和語序的變化。 因為很難找到原來的感覺,改太多感情上面就會斷斷續續,不連貫。


有很多詩,我后來讀或鍵入時,如果不是憑字體,簡直不會認為是自己寫的。因為時過境遷,再也找不回舊的情感。感覺稍縱即逝,要捕捉每一個瞬間。


所謂的文學功底和語言技巧如果不能融愛恨于混然,作為載体,也就沒有意義。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謝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轻柔 回复 悄悄话 灵感太重要了,不然,写出来的诗实在是如同嚼蜡。然而有时候却不能及时地捕捉住那一瞬间的思绪,有时候也放了那思绪,让它来去而不留痕。不一定要写下来,有那种微妙的感觉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