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随笔-今年免了圣诞树

(2008-12-29 15:15:52) 下一个
圣诞随笔

今年免了圣诞树

日前患感冒,看过医生,服了西药,仍时有咳嗽,身倦神疲,懒于视事,惟圣诞大节临近,乃强打精神,提议一家人动手,装圣诞树,挂七彩灯,以庆节日。岂料妻儿不约而同:“今年免了!” 听后,虽无不快,却是怏怏:圣诞乃美国最大传统节日,装饰圣诞树,挂上彩灯串,就如中国过年,贴春联张福字,披红挂绿,结彩张灯,方见节日氛围。如今圣诞来临,不作喜庆装饰,总缺些气氛吧?可低头细想,受金融海啸影响,学校公司,多改常例,免了节日装饰,我家跟随,也是无妨,心便释然。

圣诞节前,早早驾车抵达女儿家,适逢其夫妻外出购物,遂用自备门匙开门入屋,却见女儿家往年摆放圣诞树的固定地方竟空空如也,再环视四周也未见圣诞摆设,便明白女儿同是“今年免了!”自泡了杯茶,品茶思忖:女儿素喜鲜活圣诞树,说是喜欢树的特殊香味。而今年竟也免了,可见海啸咸味也影响了女儿的品味。随着思索延伸,竟把回忆活页翻至十八年前的一页。

女儿十岁那年,初抵花旗国,适逢圣诞大节,为了让这东方女孩真正认识美国节日,我平生第一次买了圣诞树。刚劲的枝茎,碧绿的松针,独特的树香,让女儿感到新奇,她把鼻子凑近松针,似乎要吸足那幽幽的芳香,她把手环靠在树身,似乎要拥抱这节日的天使,结交这绿色的朋友。看着女儿的表情,我理解她是把心融在树里了。太太和女儿一道精心地在树顶摆了白色的和平小天使,树身环绕了一串串彩灯,散挂了一个个松果和红球;树的当眼处,插摆了亲朋送来的圣诞贺卡;尤其得意是,摆放圣诞树的地上铺了大红绸布,上面摆放了圣诞礼物,令小小房间充满了浓烈的节日气氛。我把天真的小女孩,当作模特,指挥她在圣诞树边摆出各种姿势,让镜头和心头都留下鲜活记忆。也许,稚气孩子并不知道,当年囊中羞涩的父母,在她还没来美以前,早已在GARAGE-SALE收集了圣诞靴帽和各种圣诞饰物,只待她来美时使用。若她善于理解,这些二手用品,正凝聚了父母无限的爱。

记忆的活页还清楚影印着,当年应古伯邀,我们赴博士家共度平安夜,在品尝了古伯太太精心准备的美餐后,又欣赏了她即兴的钢琴演奏, 中美两家人在“SILENTNIGHT”圣诞琴声中,沉浸在深深的节日旋流中,女儿就这样在欢乐中度过了她在美国的第一个平安夜。次日圣诞早晨,冬日的阳光透过硕大的玻璃窗,照射在古伯家妆饰得美轮美奂的圣诞树上,不仅平添了别样的可亲和可爱,更为树下摆放的各式礼物饰上了丝丝暖意和爱意。当古伯夫妇亲手把圣诞礼物赠给我们女儿,小女孩手里高举一白一蓝礼物盒,眼里透出的喜悦,至今令我难忘,自愧笔拙,无法用笔墨来形容。也许,人的感情,只可以用心理解,用心诠释。

十八年过去,女儿长大嫁人了,时过境迁,女儿对第一个美国圣诞节,还有无记忆?也许还记得第一份圣诞礼物?还记得和巴比一起共弹钢琴?也许都已淡忘。可我深信,女儿在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是新奇而甜蜜的,尤其对圣诞树独特芳香的更是难忘。事实上,爱女及树,对圣诞树,我情有独钟。还记得,1998年圣诞前,我们一家冒着雪,穿州过市,在平安夜驶达美国首都。在华盛顿DC,白宫广场,华灯初上,我们满怀兴味地在白雪皑皑的寒冷中,观赏了全国首选的圣诞树。几十尺高的圣树,挂满闪烁彩灯,周围饰物,交相辉映,充满喜庆,那一刻我对圣诞树平添了神圣感。如今,自家免了圣诞树,女家免了圣诞树,是否一种缺失?
门铃响,女儿归。女儿女婿双手都拿满大堆购来物,人未进门,笑声涌入,打破屋的寂静,也翻乱了我记忆的活页。(待续)12-29-2008
(续上文)

刚进门的女儿看到我们,马上放下手中物品,以欢快的步伐走向我,一面亲热地叫着:“爹地,圣诞快乐,MERRY  CHRISTMAS!”一面张开双手和我拥抱。嗅到了女儿头上淡淡的发香,我马上感受到一股年轻人的青春气色。

“SORRY,我们上周刚刚从加勒比海回来,马上忙着赶公司业务,经常OT,实在太忙,没有时间SHOPING,今早才有空购物,让你们久等,实在不好意思。”女儿带着一脸歉意地忙着解析。

“不用解析,完全理解。你们旅游回来一定会很忙的,因为度假期间累积的业务,始终还是自己业务,要靠自己完成。”我心里很清楚:这白领丽人到新公司不到一年,就升职,靠的完全是中国人特有的勤奋上进。而挨年近晚,该公司还让她外出度假,更是额外施恩,而懂得感恩的人,自会倍加努力,大概这是所有感恩人的共同作风吧?

“游船海,玩得开心吗?”“开心,很开心!”提及旅游,女儿忙不迭讲开了他们夫妇的加勒比海游。看着旅游照片,听着旅游趣事,我和太太,儿子都一样兴趣盎然。趁着这会,我细细端详女儿:略微晒黑的脸庞,透着健康的红润,欢快的语调,不时的畅笑,闪光的眸子,显得神采飞扬,开心快乐,令人可以触摸她的幸福,我很安乐。

“爹地,饮茶!”女婿给我一杯新泡热茶,并加入闲聊世界。我顺便问及金融海啸对其个人影响,他略显迟疑,想用英文回答。显然,这位ABC(美国出生中国人),要用中文回答如此问题,颇有困难。女儿抢答:“金融海啸对任何人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对百姓来说,最明显的是失业。像我们,二人家庭两份工,平时节约有积蓄,如工作收入继续稳定,个人影响有限。现在最怕公司倒闭或不景炒人。前段时间,公司不断有员工被LAY OFF(解雇),要是轮上自己,日子肯定难过。所以为求保工,我们都努力工作,以前由别人做的工,现在开OT都要自己完成,可见揾食艰难。”

“那么,不装圣诞树是为了节省吗?”我笑问。“不,没买圣诞树,是实在太忙,既然没有时间顾及圣诞装饰,所以一切从简,和钱没关系。不过听姑姐说,这里的圣诞树,前两周卖三十二块钱一棵,买者寥寥;前两天降到五块钱一棵,还未见踊跃;今天,圣诞前日,圣诞树竟然破天荒免费,可她家还是懒得去装。美国人对圣诞热情的减退可见一斑。这肯定和金融海啸的影响紧密相关。”

听女儿一番话,我的思索自然延伸,联想学校,公司,我家,她家,姑姐家今年都免了圣诞树,这绝非巧合。节省金钱?也许不是重要因素。我想,人们面临世界经济大衰退,生活前景的不预知,潜在的失业可能,种种彷徨和焦虑油然而生,对节庆装饰的兴趣也自然大打节扣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反复强调:“战胜困难,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可说真知灼见。美国待任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口号“CHANGE”也是美国国民的共同期待。可是,如何建立人们的信心?如何实现真正的改变?路漫漫兮,其修远!

于我平民百姓,惟有努力工作求自保,放松心态作随缘。但无论如何,民以食为天,节日大餐,断不能省。想到食,肚就饿。此刻,只盼已在路上的亲家快些抵达。人,五脏庙最现实。
01-04-2009完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Happy 2009 to your family.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全家新年快乐! 我家今年也免了圣诞树, 只把串串星灯挂在室外楼梯上, 为来访朋友照路。。。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问侯你们全家, 也问候飘妹一家, 新年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感叹传统不再了,今年我们家也免了,明年希望不要免。祝秋叶大哥身体早日康复,新年愉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恩~~~同祝大哥09也都开心:)

好像最近美加那边生感冒的朋友很多
大哥注意身体啊
现在的环保不好
搞得地球上冷热不定的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飘MM是2009第一个留言朋友,特别感谢你的新年来访,并致以最良好祝愿:身体健康,新年幸福!2009网上玩得开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此文读来感慨万千,竟是泪眼涟涟。。。。

大哥,孩子再大也不会忘记那极具意义的第一个圣诞节,更不会淡漠父母爱他们的心。

祝福大哥新年快乐~~~~

待续大哥温馨好文。问嫂子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