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为性,率性为道

随便写写想留住一些思绪,也是换种方式记住一段经历,因为在心里我想忘记。
正文

谁没有过年轻

(2006-10-22 06:31:05) 下一个
今天有幸和几位世界级企业家同堂,更有幸席间偶有交谈。被夸了几句年轻,突然想其实谁没有过年轻,重要的是怎么走过年轻,等到老的那一天,问自己是否虚度是否坦然。在我看来,真正年轻有为的是他们, 也不过是五六十岁,但是他们所作的事可以影响几千员工,中国经济,他们可以心和行系社稷, 而且依然是二三十岁时的信心和干劲,和挺拔的躯干。

突然觉得自己真是如初脆弱而渺小,风雨已过何必还后怕不已。一个手指都数得过来,还有几个五年十年的计划。没有太多的时间来抱怨不公。人是生来不公的,只有将来自己可以影响甚至决定。

在心里又一次又一次告诉自己,想着将来想着将来,忙于想着将来就无暇回想过去,过去的公平和不公平有什么意义。我只有现在的自由和将来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真知灼见,如诗一般的语言

井, 看到妳那灰烬中重生的凤凰, 是时候跳出这眼老井, 迎接这无尽的海阔天空...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天爷分配给大家的时间都是公平的,关键是看我们如何去利用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谁没有过年轻呢?谁没有拥有过一个清澈的春天,一份自然的温暖,一种划到你心上如水般的青春激情呢?其实,每一个生命的阶段对我们来说都是独特唯一的,就像树叶上的纤维一样,有着自己吸取阳光和水分的方式。

岁月如流。光阴迈着一成不变的步伐,不急不缓地走着,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走过一次次阴晴圆缺。当我们蓦然回首,那远逝的日子仿佛晃动着的万花筒,不经意间摇晃出一个个无法重复的图案;而每一次的聚散与悲欢也都成了生命中的绝版。我们都知道,青春是一列单程列车,不能返回也没有驿站。而我们走过的路程就是一个圆,长途跋涉后又回到起点,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在做相同的事,就是:寻找路标。

人的一生,应该是有一些明亮的东西作为支撑的,这就是人心中的希望。因为心中有了这样的希望,我们才能够在面对落魄、孤漠,迷离、失意时仍然不放弃寻找路标的执著。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希望,我们的心便也有了蜡烛的勇气:让泪从最深的根部涌出,凝结成冰冷晶莹的珠子,默默铭吊自己凄美的光芒,默默埋葬心中所有的伤痛。

无论青春逝去与否,月亮升出水面的动作,依旧很美。所以,我依然执著地在黑暗中编织明亮的花纹;任闪亮的手指,一来一去,细密地纺织娴雅的岁月和雍容的姿势;当苍陌草树已风落雨雾,当铁马挟带着冰河破梦而来,我依然能够把酒临风,琵琶声起。我可以几千年都铭记一个夜晚,几千年都重复一个仰视的动作,含蓄而坦荡,决绝而深情。

我深谙草枯草荣就是生命的玄奥,我知道花只能红一次,草只能绿一年。逝者如斯,如烟的往事早已随季风飘零,我不会去苦苦地追寻和回忆。我要让烦恼跃出时空,我要一遍遍地对自己说,我的希望不在彼岸,不在梦幻里,更不在对过去的回忆中;它低头就是,它在急切的步音中,在相牵的手中,在会意地相视中,在桌旁,在窗畔,在洒满阳光的床上,在宽大的座椅中,在茶香的氤氲中;它一直安居在你伸手可及之处。

青春的列车载客无数,有谁能预料到沿途的遭遇?有谁能重回自己上车的起点?既然我们没有选择,我们为什么不能在时间的钢轨上碾碎曾经有过的失意和如意,我们为什么不能推开门窗,沐着新鲜的空气和阳光,去迎接崭新的行程。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早就该给你个^_^了,这会儿正正好。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抬头一望, 这个世界多少的精彩等着我---
低头回想, 离我而去的只是不需要的重负

别忘了问自己, 我到底是在为谁而悲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