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程序员之歌(组诗)

(2007-07-08 18:09:54) 下一个
程序员之歌(组诗)

原码

(1)
我是程序员
我不是诗人
(呵呵,诗人的桂冠太过崇高)
我每天写下一行行的原代码
就象你,诗人
伏案写下优美的诗行

诗人,我的程序也很优美
它们清澈明快如同山间的溪水
曲折,但不复杂
短小,但是联贯
每一个句子都有明确的流向
向东或是向西
去汇入大江大河大海
为e-时代推波助澜
在代码的世界里
永久居留

(2)
面向不同的对象
我用不同的语言书写
FORTRAN,PERL, C/C++
VB,ASP 和C#
还有很多 .........
这是一个转身就变脸的时代
学习,并且学会痛苦地放弃
是我唯一的
谋生之道
我是程序员,我不是诗人

每天,我敲入一行行代码
建立一个个的界面
让数字变成图像
让文件唱出歌声

就象工人建起楼房
就象金匠做好首饰
享受和美丽是他人的风景
只有快乐在我心里

(3)
如果我有疑问
我会向着网络求救
总有高人施以援手
(呵呵,我也曾是答疑的高手)

这样的事经常发生
其实, 我们只是在一次次重复
别人已做过的事情
就象现在
我读祖先的文字
一边拍案叫绝恍然大悟
一边为我过去的无知
羞愧不已

(4)
有时,我感觉自己很幸运
我有机会去改正我的代码
即使它们已闯下大祸
只要我愿意
没有什么是不可收拾的
时间永远在我这一边
不是吗?我是程序员
我是代码世界的KING

而且,我还有测试员
那些我的天敌和朋友
那些我又爱又恨的测试员啊
他们就是要挑出我的代码的破绽
他们用匪夷所思
常人永远不会用的方法
象黑客悄然突破
我代码的防线
捣毁我辛苦建起来的王国
然后,敲敲我的门说,
有个虫子,在你的代码里
(哦,一个虫子捣毁了一个王国!)

我又爱又恨的测试员啊
你们,有时让我想起祖庙里
那个长安的魏老头
和那个倔倔的彭老倌
原谅我已记不清他们的名字了
在这样的年代
他们的牌位也正在尘埃里
一寸寸的湮没

(5)
我是程序员
我尽心书写每一行代码
我希望它们
简洁准确有效
如果一行就够
绝不用两行来表达
就象习武的人
追求一招致胜的境界

有时,我也写一些长短句
那些别人称之为诗
或象诗一样的东西
我用它们记下生活
对我的感动

可惜,
我不懂平仄押韵
也没读过多少唐诗宋词
但这并不妨碍
我的表达
就象,那些民间的艺人
用他们旁门的曲艺
咏叹人世的悲欢

所以,如果有一天
你看到了我的代码
发现它们象空气一样普通
就象你现在读着的
这些长长短短的句子

------ 朋友啊,请不要奇怪
因为,我是程序员
我不是诗人

(07/08/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