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一)浓浓的乡情

(2006-10-20 13:53:08) 下一个
我是六十年代末在北京出生的。北京,没山,也没出名的水。可北京的情怀我至今无法替代。来美国二十来年了,也跑遍了美国南西北的多城市。可我来,唯一能称作家的,只有北京。每每想起来,都有一温馨的感,就像大雪天,在温暖的火炉地翻自己喜志一。可如果具体到我想北京的什,我到了北京又想做什?我会噎,一又无言可答,只能,就是想北京,就想在北京待着。,便是家的感吧?

我是在海淀区出生的,但是主要在西城区姥姥家长大的。记得我当出生的医院叫721医院,在海淀区玉泉路那。父母都是当初七机部(不知是不是这样写的),一始的是住在永定路的机大院了。可听姥姥,我从生下来六个月始就被姥姥接了抚养,一直到上高中住校,十五个年,都与姥姥在一起。怪一想起北京,也就会想起姥姥。

据姥姥,我家(姥姥家)原来住在皇城根的玉薄9号(不知是不是几个字),原来是自己的房子,看到照片,我也微微有些印象。后来,在我两左右的候,由于某位中央领导要在那里盖墅(据是林彪,但不太清楚是不是真的),政府就把我迁到了西城区百万庄地区。当,在甘家口商面盖了十几栋简易楼,一律四层,白色,起名叫宇宙楼,我全家当也没什里扎下了根。而我童年的印象,也都是在片楼区里留下的。当真是三教九流聚集的地方。得当家楼上是一家老北京,主人是以前在北京拉排子的,没受教育。三楼住着一位大学教授,姓刘,他家有一个女孩,比我要大三吧,很是漂亮,大大的眼睛,卷卷的头发,我看她。他家面住的是一家外籍华侨,老婆是外国人,高高的个子,高高的鼻子,金黄的头发,也是俄斯人吧,没怎交道。

家住在11号楼,楼是正朝南的。楼西100米左右是一条很的大路。由于来人往比,我从小是不允许过路的,所以路再往西边去的情况我来说总是很神秘。在路与楼之早先种满了高高的杨树,十几米高,都有几十年的史吧,下是一条一人多深的流水沟,宽宽的,只有下大雨的候才会一些水,平是干干的,据沟里面有蛇,但我从来没有见过。我家的面也有100米左右的空地,以前是一片草地,而且也种满了柳。柳不是很高,但是很茂盛。就是这东西各100来米的空地,加上楼前的地,有那深深的沟,便构成了我童年的主要娱乐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termount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七十年代末北京出生的,你提到的一些地方看着都眼熟.挺亲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