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思索(十四)---信

(2007-12-02 08:53:39) 下一个
昨天"红尘不到"说"天山顽石"给大家出题---- 以风,花,雪,月;雾,雨,雷,电;忠,智,信,勇;仁,义,德,礼.十六字为题,不限文体,古诗词、现代诗、散文、杂文……随意,请发布帖子标题注明《天山论剑》即可。这是很好的主意, 题面广, 选材灵活自由, 写作能够从心所欲. 在众位大师面前注明《天山论剑》我是不敢,因为我手无寸铁, 然而,我倒是愿意帮忙擦剑.

"信" 有多种意义,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信件,包括家信,友信,公涵,电信等;  第二是讲信任,相信别人;  第三是讲被人信得过;  第四是讲自信;  第五是讲心灵的信仰. 本人才疏学浅, 那么我就分别说说我对这五条粗略概括的肤浅理解吧.让众大师们见笑了!

一. 信件,包括家信,友信,公涵,电信等    在这里,"信"代表着对信息的期盼. 包含着对亲情的万般思念与惦记,对朋友的关心与期待, 对某些机构(如大学...等)通知书的苦等或对某些规定的履行.   记得刚读大学时, 我每天都盼望接到家里或老同学的来信,头两个月常常暗自流泪,那种思念之情我想每个人都体会过,有时它是言语无法表达的;   还记得刚考完大学时, 觉得自己放松了, 不分日夜地接连睡了好几天的香觉, 感觉那个舒服就甭提了! 然而, 在这闲暇中也伴着对入学通知书的期待, 还好当时真是信天由命了,没有紧张. 感谢上帝, 不久就接到录取通知书了, 是被第一志愿录取的,它是 国家的重点大学---那个最令人充满浪漫与幻想的海洋大学;....  还记得与老公相识,结婚后的三年分居时间,时刻都盼望接到老公的电话或亲笔信, 哎!那份情感不是一句两句就能够讲得完,讲得清的... 因而,此处的"信"蕴涵着太多,太深的情感,令人终生难忘.

二. 信任,相信别人   这里的"信"是需要用智慧辨别真假,用理性辨别方向,用真情去理解别人,用心去相信. 比如有的狗狗为什么对主人那么忠诚, 就是因为他信任它的主人的爱心与明智.  记得在高中读书时是住校, 那是县里唯一的一所"省级重点高中",对学生要求很严格, 要求住宿的学生最好一个月回家一次或两次,可是我做不到,每周必须回家一次,对老师撒谎编个理由也得回家. 几乎每次都是爸爸接送我到车站, 每次与妈妈,爸爸都是难舍难分地回学校. 当时老师为什么信任我允许我回家呢? 难道他不知道我是编理由吗? 显然,老师是知道的, 他是出于理解和用心来"信任"我的,至今,我都感激我高中的班主任. 倘若当时他不理解,不准许我回家, 那么我能安心学习吗? 我的频繁回家并没有影响我的学习成绩, 相反,我的成绩一直都排在学校仅收的五个理科班总排名的头五名(共有二百多人),在女生中差不多都是第一,二名.这也是老师"信任"我的重要原因吧! 当时名次真的很重要, 那意味着实力, 意味着前途命运.

三. 被人信得过    这是比较难做到的.首先得让人感觉到你的真心,爱心,诚心; 还得有文明的举止. 这真心,爱心,诚心一定是出于心底,出于天然的,装扮是出不来的.文明的行为也是需要真情,理性与灵性的, 否则就会有扭曲的误解与行为, 就永远都不会理解别人,永远都不会有彼此之间心灵的沟通, 以至于越走越远. 为什么有的人只适合做暂时的朋友?  我想就是这个理吧!

四.  自信    "于丹"教授在她的<<论语心得>>心语中说" 三十而立, 就是建立心灵的自信."  "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 这是<<论语.为政>>中的一段话, 它是讲人生之道. 人小的时侯用一颗纯真的心去求知, 看世间万物都是美的; 大学时有时会用逆反心理去应对变化无穷的大千世界; 三十岁以后就该尽力地把家庭与事业协调起来,建立自信,用一颗自信的心去理解世界并为之付出行动,以至于到四十时对一切都会淡定从容; 然后慢慢地达到内心有定力,融会贯通; 进而兼听周围,开阔胸怀,站在峰顶去看世界; 最后做到能够真正地"从心"去看待世界,追求步入了几乎最高的境界. 我想能够理解到此应该也算是一种"自信"吧!     

    自信是发自内心的, 必须得有内心的定力与自身的能力去面对世界, 必须让人信得过你才能使自信变为现实.自信也是需要真心,理性与灵性的. 人只有用真心与人交往, 才能够与别人有进一步的沟通, 最后达到理解与和谐.人只有用理性去看待世界,才不会大乱,才会有文明的行为. 人更需要用信仰去敬畏上帝, 只有这样,才会有合乎道德规范的文明举止,做到内心真正的平安.

五. 信仰  这里的"信"是讲仰望天空, 是对万物的主宰的信, 是对上帝的信与敬畏,是精神境界最高的灵命追求. 这里的"信"是  最大程度的用心灵感悟世界, 最大程度地用爱心对待世界的物与人, 最大限度地用真情宽容和理解宇宙间的万事万物,最大限度地用智慧去认识上帝的大能与杰出(宇宙的无限与规律性),最大限度地享受上帝的灵在心中的运行, 给人爱心,真情,理性,宁静,与心灵的洁净和更新. 信仰能够最大程度地让人敬畏上帝,有文明的道德行为, 有真正的心里平安, 最后达到物质与精神的和谐与完美.

     最后,愿上帝的大爱与我们同在,愿我们的"信"得着上帝的灵在我们里面活, 愿天堂早日融合人间 ,借着十字架的救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