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灵的看见(四)---用心来感悟家园

(2007-12-09 16:17:55) 下一个

心灵的看见(四)---用心来感悟家园

时光匆匆, 一晃离开北京的家园已经有三,四个月了. 回去之后有太多的经历与感受,有很多的话语想说而又没有说,一直拖到今天才有更深的感受, 我不得不说出我心底的话语.

我应该算是一个乐观主义者, 凡事我常去看它闪光,阳光的一面, 心里常抱有希望, 总认为有些不如意只是暂时的, 再等等看,很快就会好转的; 凡事都该理智用事, 不应该用自己的点滴之见去看待事物并做出草率的评断.   的确, 有很多事情是在好转, 可是有些事情的确让人不得不发出声音. 否则家将不家, 园将不圆了. 我爱我的家, 我爱我的家园. 杜甫在他的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中咏道 :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  这首诗歌 表达了诗人博大宽广饱览民生疾苦、体察人间冷暖的济世胸怀,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读罢这首歌, 我深深地感到, 虽然我住在万里之遥, 为家园做不了具体的事情, 但是我总该敞开我的胸怀, 说出我的见闻, 同家园受冻的业主一起发出呼声---希望温暖早日来临, 希望我们的见闻能够给家园一些启示, 以免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以免再有更多的业主受害, 同时也希望我们是和谐共赢.
                                     
瑞雪纷飘故里园, 亲邻深感手足寒.
只恨无力徒心音, 又盼未来艳阳天.
士志仕途恬静淡, 理想鹏程磐石岩.
安得温暖飞花赏, 广厦和谐尽欢颜!

半个月前, 听说家园个别楼宇的供暖效果不好, 当时我也没有太在意, 认为是处于调试阶段, 几天后就会好的.可是这两天我听说暖气还是没好, 很多业主忍受不了寒冷就出走了. 今天大清早我到论坛看帖子也证实了自己的听闻.   你说我能不心痛吗 ? 业主能不觉寒吗 ?  当然类似的问题,  不是仅存在于个别的社区, 而是普遍地存在于当今中国多数的社区 .   很多社区在初建阶段都存在: 供暖有问题, 热水不热, 管道接错, 水管漏水, 屋顶裂缝, 橱房墙砖脱落,壁纸有脱胶,厅内个别电信插口不通, 或者卫生清理不到位等等的问题.  其中有些问题是不碍大局的, 是难免会发生的,  及时修补就会好的. 比如屋顶裂缝,  业主可以理性处理, 等等看,把裂缝积累在一起, 让装修的一起来修补, 以免今天修补一缝,明天又补一缝的, 那样大家都会觉得麻烦.  可是, 你说这大冬天的,  在北方没有暖气会是个啥滋味? 老人小孩子能住吗?  屋子又大, 若买电暖气得买多少台?  当然, 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 无论是谁,争吵也没有用, 大家都该静下心来思考,分析并尽快地解决问题, 分析 问题出现在哪里?  为什么会发生此类问题 ? 如何去解决? 这一个问题是否会有连锁的反应?  如何去安抚业主的心?  以后如何能够避免类似的问题再发生?...等等.  推卸责任是不理性,不文明, 不人道的行为. 不管是管道部门的责任, 还是物业的责任或者是开发商的责任, 最后都应该由物业公司主管,并积极主动与各部门协调勾通,尽快解决. 最后应该按照交接时各方的合同法规去履行合同, 并让肇事部门及负责人承担责任. 严格的管理,监督和验收程序是必要的, 严格的奖惩规定也将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所有的见闻给我最深的感触是,  施工的管理与监督不到位, 不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细节与承担者, 很多人都认识不到出事的严重性, 很多人都是责任感和法律意识淡漠. 前几天得知北京郊区有个违法的别墅被掘土机拆了, 我觉得这一掘掘得好, 这会让公民意识到法律的无情. 这一掘可以说是中国真正倔起的前奏曲. 我看对那些非法搭建凉台等的业主也都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才是.

不多说了, 只希望我们的邻居能够早日温暖;  希望我们的物业能够越做越好,多关心一下业主的寒暖, 把热水烧得热些, 把暖气供应足些, 给业主造成的不便与损失积极地给予补偿!   也希望业主能够理智地对待所发生的一切情况.   最后希望我们的家园早日和谐.



记得有一次亲戚发现我们家里的橱房墙有水痕,  我告诉他可能是楼上发过大水, 刚开始他与相关的人员说, 他们认为不可能, 结果又过几天有人进去并发现楼上的地板全部泡水.  最后楼上的地板都得重新更换, 楼下的天花板或橱房留痕处可能还得重新修刷, 因而这造成了多么巨大的浪费呀!  我的分析是, 橱柜公司与安装室内水管的公司工作没有接洽好, 他们在不同的时间各干一摊, 水槽下面的一段排水管还没有急时安装, 结果在大楼试水停水时, 有的工人打开水笼时没有水就忘记关掉阀门而造成的.   那么我是怎么得出这样的分析结果的呢?   是我臆想的吗? 明确地说不是. 它是我亲眼目睹的结果.  有一天我坐电梯上来, 刚一出电梯, 我就听见哗哗的流水声, 然后我就随音而寻, 却发现同层出电梯口最右侧的邻居家漫地发大水, 于是我急忙用脚后跟走进屋, 找到源头帮忙把水笼关闭了. 接着我又急忙告诉了大楼的保安, 让他赶紧通知物业来邻居家清理水灾,以免水渗透到楼下, 还好小保安迅速地做出了反应, 一会儿物业就来人了. 看来当时物业也是积极配合的, 他们是很想把工作干好的. 因而, 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社区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冷静分析头脑的有志之士,  需要把他们放在社区施工或者物业管理的监督管理岗位,做协调与监管工作, 并不需要盲目的蛮干者; 需要有忠于职守的监管人员和严格的奖罚制度. 国家,开发商,或者物业都可以考虑用高薪聘请这些管理人才, 以防更大的浪费发生.

再举个例子, 我讲的都是很多社区刚开始建设时普遍存在的现象. 有一朋友给我讲过这样一个经历: " 朋友是个喜欢干净的人, 当时她们社区的楼还处于装修状态, 楼道不清洁, 朋友心想你不清理, 那我就自己清吧, 结果当她清理到电闸房时发现一堆报纸散在地下, 她就顺手想帮忙都清理走, 可是就在她即将用手抓起的那一刻, 她敏锐地感觉到了纸的下面有一小堆软软的东西, 灵感的作用,再加上稍许的味道, 她立刻住手了, 一阵说不出道不明的即将呕吐的感觉从天而来,  于是她拨动了物业的电话. 很快就有民工来清理, 他们先是用铁锹挖, 可能是觉得不够干净, 后来又拿来水管冲洗, 她看见那些民工并觉得他们是很可爱的, 他们一边干, 一边笑. 朋友还说请他们多帮忙了, 多谢了!..... "   听到这个消息,我顺便想再多说一句, 那些住别墅,住豪宅的朋友, 谁能保证自家的浴缸下 池砖边 没有干货或营养水呢??? 呵呵! 朋友又说: " 说一句实在的话, 每到一层还在施工的楼层,都会闻到极其特别的味道."  那么我在想,为什么会出现此种情况呢?  大家都想想看, 又该怎么解决呢?  
个人觉得民工也是人, 他们也需要上厕所. 施工单位的领导应该关心民工的基本生活需求. 高楼在初建时,电梯没有装好, 工人从几十楼层的高度跑到 楼底外的公厕的确也不容易, 再加上领导也不重视, 认为随地大小便无所谓,  那么民工当然就会就地解决了!   现在我在幼稚地想, 想发财的朋友为何不设计一种便宜,轻便,可以搬动到各楼层, 象自家马桶大小的简易马桶装置呢?   并配备一种有足够厚度的每天一次性的塑料袋, 可以拆卸下来, 让民工每天轮流清换,  每天定时地把垃圾顺手带到楼外的公厕,  那么问题是不是就解决了呢?

记得还有一次, 家里的洗衣机若放冷水而出来的却是温水(热水不热), 刚开始我以为只是自家的冷热水管被接反了, 心里也就认可, 不想再兴师动众了. 可是后来我发现不对, 温水走冷水表, 这下物业真的着急了, 那不是便宜供应热水了吗? 物业会赔本的. 后来经过多方的会诊, 发现了问题的真正原因是冷热水管与市政的管道接反了, 于是工人又挖开地下的管道,重新进行对接后冷暖供水的管道工作正常了.

感谢上帝, 说到这里, 让我联想到家园个别楼暖气问题的原因了, 当时的暖气是与水管有接连并接完的, 那么冷热水管对调后是否会对暖气管道有影响呢?  暖气管是否也需要重新与水管对接呢?   我想技术人员会知道具体细节的. 所以说,这么大的工程, 监督管理是多么的重要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