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业主收房维权所想到的

(2007-08-15 16:10:26) 下一个
由业主收房维权所想到的

最近湾里陆续有新房交付使用了,此刻的我非常激动,虽然我现在仍在万里之遥的纽约,但是我的心早已飞回了祖国,飞到了北京,飞到了家园----天鹅湾---我未来的家.

离开故土十多年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看到并体会到了外面的世界,我爱美国,我爱纽约,我爱纽约的人们,我爱我的家.  在纽约,我看到了勤劳, 善良, 守法守信, 爱护公物,关心社会,爱护社区,爱家恋家的人们,也感受到了平等,自由,和基督的博爱. 然而,这一切也没能阻止我对祖国的思念.  老公和孩子每天几乎都是读英文的书籍,杂志等.而我却很少看,每天都会跑到中国网逛逛, 我更关心中国的每一天. 如今能把自己在纽约的经历与感想写出来, 也算是做为一种思想交流的途径吧! 真希望自己能为故乡做点什么,哪怕一点点也好. 希望孩子大了以后,与老公一起回家乡做一份义工.但愿我这最后的一梦能够实现.

最近,我常到湾里的业主论坛去读帖子, 得知有些房子没能如期交房,也看到了一些业主收房维权的帖子.我首先为大家关心家园而感到自豪与高兴,大家都希望有个理想,和谐的家园.我也为大家追求平等,维护自己权益的行为而感动. 其中,我也看到了多数业主理性维权的帖子,为此我很是感到欣慰.理性维权也正是中国新兴社区所应追求的,这能大大推动中国在各种制度方面的完善与健全.这也是中国实现和谐社会最关键的一步.

人都是爱美的,心中也都慢慢地自觉地有了共同的审美标准. 因而,人们都想有个如意理想的家园, 其中包括小区环境的整洁; 邻里的和睦相处,互助友爱;  开发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配合,支持与理解;小区的精神面貌及业主的文化精神生活的丰富等等.  大家享有真正的平等与自由, 并生活在一个和谐充满爱的环境中 . 然而,这一切又是如何能来的呢?   这一切都靠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实现, 需要多方的配合,把小区的整体看成一个大家庭才能实现.  各方需要相互理解,支持. 对困难的一方,每人哪怕是轻轻地伸手帮一把,那么结果就大不一样了.      比如, 头几期收房时,可能小区的绿化还不完善, 这是暂时的,这就需要业主的理解而不是太多的抱怨.     倘若业主开始入住时有些服务还不到位的情况下,这时也需要业主的理解与配合,在物业方,个人认为物业收费应当考虑打些折或者减免一段时间的费用,因为有些服务目前还不能到位.      至于房子的契税问题,这可能会有多种说法.但是,合同条文中写着收房时由开发商代收契税.我个人的理解: 这是一笔不小数目的款项, 开发商先代收,这笔钱可以作为流动资金,对开发商的发展很有帮助,这也就是开发商把它写在合同条文里的原因之一吧?   然而,这可能也是当时售房定价的一个原因(也许当时会把售价定得低点).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业主的理解了, 理解万岁! 只要是把"代收"写在合同里本身这件事不违法,那么业主就应该按照合同办事, 若再抱怨就显得有些无理取闹了. 至于室内的装修问题, 我想百分之百的满意是不可能的,人无完人,只有上帝是完美的. 有点小毛病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有毛病没有人帮修,帮改.    遇到事情,只要有人能够尽力并及时地帮忙解决就应该算是满意了. 个人认为物业服务的急时和有效是很重要的, 目前还不太知道湾里的物业服务如何.  昨天我在电话里听亲戚说,   收房后物业公司送一次免费的室内大清洁,据她说清理得还不错.    由小见大,万事开头难,这个底子若打好了,方向和思路对头了,那么,以后的发展就会步入健康的快速车道,为此我感到很欣慰,这不是钱多少的问题,这是一种爱的表现,让人感觉到物业献给业主的贴心关怀.  的确, 物业员工的素质培训是很重要的,物业领导的能力,魄力和素质更是及其重要的.     过去,我曾深深地体会过万科的物业,他们的服务应该说是一流的,是世界级的,他们的服务及时有效,员工待客特别有礼貌, 助人为乐,他们给人一种真是到了家的感觉,他们连小费都不收.比纽约高级的物业还好呢. 我相信,我们炎黄子孙有聪明的才智,我们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会做得更好!

几天前,亲戚去湾里收房了,我打电话给她. 她说小区的绿化,走廊还没有做好,还有很多房子仍在装修中. 但是,她还是把房子收了,因为她理解这大工程的难处.我问她里面装修得如何,她说基本上很满意. 她本来是一个比较讲究的人,她说满意,那么我想我也会满意的. 她走南闯北,见识经历了太多, 她为中国能有今天的新兴社区而感到骄傲与幸福. 中国的多数房子要比纽约的好多了,我们这里除了漫哈顿外,其它几区都是规化不好,东一高西一低的,都是几十年的老房子.  是的, 我也为中国能够发展到如今的物质文明程度而感到由衷地高兴,.现在到了全体公民为理想家园献爱心的时候了.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关心社区的一草一木,齐心协力来爱这个大家,大家庭美了,小家庭处在其中,自然也就美了.

在社区中,业主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每个人为小区出一分力,那么几千户合起来力量会是多大呢? 会把家园美化更美多少呢?  倘若每户多一分抱怨,多拆一根柱子,那么合起来就会毁掉这个社区. 小区的建设需要大家的齐心, 需要大家都为一个共同目标的努力.  大家需要的是在关心社区方面的竞赛,而不是在侵犯公有财产方面的竞赛,久而久之,自然就会形成关心社区一草一木的好习惯了. 
 
行动比抱怨更有效, 你的行动会慢慢地感化周围的人,他们会被你带动起来的.人首先要有一颗爱心,不应该有总想占别人,占公家便宜的念头,那样时间久了,人家就会远离你,倘若还能与你相处,只能说明是人家大度,不计较,有爱心罢了.

我说个例子, 我家另一侧的邻居是户有钱人( 我是穷人了), 她家在角落上,偶尔会有住在远处大楼的苏联,或来自南美的新移民把车停在近她家的街上,也有人会乱丢纸片的, 我最不能忍受纸片到处可见的.为此,开始时我也生过气,但是气又有啥用呢? 邻居家忙赚钱,对这些事也不太上心,只有每周一次的剪草工剪完,吹完就罢了,平日的纸片没办法. 而我后来就想开了,与其自己生气,不如亲自把它扫起来就是了.慢慢地我就把它当成业余爱好去帮忙收起来,从此再也不生气了,并把它当作锻炼身体,并欣赏花园了,因为我很喜欢搞花园. 我想邻居是有感觉和感动的,去年CHRISTMAS,她家送我孩子四张电影卡($42), 这可能与她的感动有关吧!通常邻居的送礼也就$15---$25左右 .当然, 我不是为这些, 我是为美而做的. 说一句实话,自从我家搬到现在的住处后, 我们不远的大楼外(近街)都放了几个垃圾箱,     他们行为的变化可能是由于相互感动后知道了美,    再有就是老美看见华裔的人如此行,他们也会觉得没面子的. 万事相互效力,叫有爱心的人受益. 还有别的方面的例子,我就不多说了.总之,大家都从我做起,从自家门口做起,大家合力就会有奇迹发生的.

当然, 开发商,物业若能够多为业主着想,让业主感觉到付出的费用是值得的,让业主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  那么,业主也会有很好的回应的.也都会自觉地关心爱护家园的.  开发商,物业,业主,是处在一个互相联系的统一体中的三个环节,  如果每个环节都发挥了正常的作用,那么前途还愁吗?

当然,在这几个环节中的调和,兼督组织----可能就是中国的业委会吧!它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在美国有好多类似的组织.比如学校的PA(家长会组织), 或PTA(家长教师会组织),他们组织一些节日庆祝活动,或捐助活动(因政府拨给学校的经费有限)等等,把学校搞得很活.学生 家长都很信任,尊重他们,也都乐意把学校搞得更好. 中国的业委会,在社区的和谈建设中应起着关键的作用, 它需要有能力,有爱心,多才....的一批人带头.  他们的工作需要业主的大力支持,理解和尊重,因为开头是最难的.

我作为一个业主,   愿意与大家一到支持我们社区的和谐建设, 我愿意做大家的助手,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最后,我把圣经中的一段话献给大家,愿与大家共勉: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爱是永不止息。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