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禅坐的一点点新认识

(2014-11-12 16:08:53) 下一个

 

我是一个很怕痛很不精进的人,所以自从第一次参观万佛圣城,正好碰上禅七,坐了50分钟,至今十年,毫无进展,每年禅坐的时间大约不到十小时。很少参加禅七,一方面圣城工作繁忙,空闲时间不多,另一方面,因为曾经听到某人说,“如果不盘全莲花座Full Lotus,打坐没什么用”,于是心中留下阴影。心想反正不能盘全莲花打坐没用,还坐干嘛呢?而且每次痛得坐立不安,还不如坐在椅子上默神,坐在椅子上休息还不如躺下来睡觉。


圣城的观音七,念完佛号之后,都有半小时静坐默念。今年观音七,突然之间对打坐有了点新的体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我是一个未入门者,如有理解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师兄不吝指教。

2014年10月16号这天早上9点钟,我下完课去佛堂,正好赶上半小时静坐默念。从剩下的坐垫中,我拿了一个长方体的,里面可能是椰棕填充的坐垫。这是我第一次坐在一个平稳不塌的坐垫,因为坐垫的关系,我能够以半莲花盘坐而不痛,更确切地说是四分之一莲花Quarter Lotus(见图1),因为脚掌没有搭到大腿。也是我第一次眼睛半闭,以前都是完全闭上眼睛。虽然有人教过打坐微微张目可以防瞌睡,但是我每次都痛得睡不着,不需要提神,所以以前都是闭目养神。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坐立不安盼望结束,第一次体验静坐的乐趣。

图1、各种坐姿

大约十来分钟的时候,奇迹出现了,我感觉整个身体暖和起来,又是第一次。于是思索原因,突然灵光一闪:这样的坐姿不就是一个金字塔嘛!向下的目光形成虚拟的帘子,作为金字塔的前扇。我当时想是目光帘阻止热量外散,所以身体发热,后来觉得这不是主要原因(后面会谈到)。上网一看,原来早就有人知道禅坐就是金字塔形,还有金字塔能量信仰者的组织,我真是孤陋寡闻。看来金字塔的神秘能量是真的,虽然被界定为伪科学,那又怎样,佛教(以及其他宗教的)的神通和奇迹哪一样是目前的科学能解释的?

下面详细谈谈我的一些很低层次的体会。如果你随时随地都可以莲花座,别笑话我执着外物呵。就像小树需要更粗的木杆固定,长大之后不会对木杆恋恋不舍的。初学者就像小树,需要良好的外在环境,等足够强大了,自然而然不会再依赖外境了。我写这些是为了像我一样的人,不必也浪费十年来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

一、坐垫


图2. 方形薄垫和圆形坐垫

好的坐垫事半功倍。这么多年令我坐立不安的腿痛的主要外界因素是坐垫低。万佛城佛殿的坐垫都是那种宽大的方形薄垫,足够隔绝地表和整个腿与臀部。多数时候我用两个交错,这样臀部可以坐在两层垫子上,略微垫高一点点,可能一厘米都不到,但聊胜于无。偶尔去了别的地方会提供一种圆形的支撑垫提升臀部。这种圆形支撑垫很普遍,虽然高度足够,但是不平稳,就像坐在橄榄球上,让我的心神无法集中。万佛城其实有很多方形或长方形的硬质椰棕垫,但是是用来做拜垫的,只有人数众多的法会上才会拿出来补充现有拜垫的不足。16号那天我拿到的长方形硬质椰棕垫说不定是哪位居士放在佛堂的。这种长方形坐垫大约三英吋高,当我坐在上面盘半莲花坐姿时,惊讶地发现腿不痛,脊椎直立不酸,因为没有了疼痛的干扰,所以心神比较集中,后来全身温暖起来。半小时后起坐还有点不舍。原来打坐不必非要让自己经历痛苦不堪的盘腿,一个合适高度和硬度坐垫就可以大大减轻痛苦嘛。

图3. 长方形和方形椰棕坐垫

腿柔软的人,很容易盘成莲花座,背部和腿没有特别支撑也能形成直角(图4)。而其他人,坐在地上,如果没有垫高臀部,背部和腿形成锐角,很难受的(图5),这种情况下,怎么能专心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图4

 

图5

 

16号那天下午,我也参加了静坐默诵。这一次,我没有拿到椰棕垫子,就坐在如图2 的方垫上,我几乎不停地换腿根本无法收束心神,虽然保持眼睛半闭,但没有什么特别感受。到了18号我又有空去观音七。这次幸运,拿到一个方形的椰棕垫,和16号早上的经历一样,再次全身变暖。

二、坐姿

虽然六祖惠能说过坐禅不在于坐姿,而是于外境心念不起、内见自性不动,但对于我们这些修行层次不够的人来说,先加强自身能量是很有必要的。比如佛说法空,法如筏,是渡河到了彼岸才放弃法,不是还没有过河之前,就把渡河的船丢弃。
 

盘腿的坐姿既然是形成了一个金字塔结构,那么来分析下金字塔这样帮助机体集中精力和提高机能吧。图6是其他人发现的禅坐金字塔。


 
图6. 金字塔能,来自http://s565.photobucket.com/user/dopotutto/media/pyramidenergy.jpg.html
 

金字塔能量学会的人做实验证明金字塔可以保存食物,增强或保持刀片的锋利度等等。他们甚至把水放进金字塔,认为金字塔水有助健康。当然不信金字塔能的也做实验证伪,在此不表。以我的理解,禅坐金字塔是利用尖端放电的原理。学过电学的人知道,电荷有向尖端集中的现象。那么金字塔的底座面积越小,金字塔越尖。平时我们腿交叉坐下,形成梯形底座,全莲花座的底面积是最小的(不过由图1来看,跪坐底面积更小,但是全身体重压在小腿上大概不舒服),有的人甚至可以缩小成正方形。因此全莲花坐姿的所形成的金字塔最尖,也许这是它被认为使禅定进步快的原因之一吧。电荷集中在尖端的位置,正是天眼所在。如果我的理解正确,以科学技术来开发天眼神通的未来就不远了。

三、眼姿

为什么眼睛要半闭垂视呢?我受到的教育都是说可以保持清醒。有些腿好的坐家因为闭眼坐着太舒服了坐着坐着就睡着了。16号那天也是我第一次半闭。当身体发热的时候,我开始认为是目光帘使得整个金字塔闭合,所以热量不流失,后来觉得这可能不是主要因素。我后来自己在家静坐几次,都没有明显发热的现象,但也不觉得冷。如果闭眼的话,会冷的。 可见这个虚拟的帘子还是起作用的。

四、手势

虽然没有听说过手印的功能,我琢磨着图7的手印实际上是在指示顺时针方向的旋转,气功和道教在指导静坐的时候都明确地解释要想象下丹田有白球旋转。所以即使没听说过要想象下丹田有白球旋转,这个手印终究会熏习助长第八识里的旋转种子吧。


图7. 传统的禅定手印

五、对坐共修

现在来看看这个金字塔的侧面像,如图8。其侧视图大致是直角三角形,而不是等腰三角形。在万佛城佛堂大家都是背对背面壁而坐如图9,中间隔了差不多一丈远。哎,两个直角三角形不就组成了等腰三角形了?因此,我决定做个实验,和别人背对背静坐半小时。就在我坐下去的一瞬间,身体就热了,不过我马上想到是不是我们之间的距离太近了,能够感受到互相的体温,这么一想,热气就没了,当时我们背部相距大约一尺。

我推测,很多人在一起背对背形成一个虚拟的大金字塔共修,互相进步快。希望有条件的朋友试试,记得发表心得喔。
 


图8、禅坐侧视图

 

图9、背对背侧视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