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儿方知父母非

(2011-02-01 07:47:43) 下一个

(本文是在子女教育论坛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404785.html 的跟贴,只能在博客改了,另开主题,算不算大坑?)

我十四岁才到父母家,初中最后两个月,因为我外婆过世了。

参加期中考试马上把那个学校的各科第一名全夺了,结果父母逼我去考中专,说我这么笨的人能考上中专就不错了,而且女孩现在学习好,到高中就会掉下来。

那一年中专和大学还是分开考的,中专先考,然后是升高中的考试。

最后我没报考,我说:我要继续读高中,考不上大学就下农村,不给家里添麻烦。

一来到父母家,我每天早上五点起来,买菜,然后洗衣服,再去上学,以前买米只买二十斤,因为我拒绝听从他们的安排,变成四十斤。第一次扛四十斤大米回家的时候,大冬天,我满身大汗。我不知道有几个十四、五岁的男孩能扛起四十斤大米走十五分钟的路,可是我是女生。其实我在外婆家也要做很多事,比如买米,每天挑两缸水,洗衣做饭等。这倒没什么。所不同的是,在外婆家有爱。

每天都没有好脸色,不是打就是骂,说我弟弟妹妹(是他们自己带大的)比我聪明多了。他们认为我妹妹简直就是未来的爱因斯坦,因为爱因斯坦也是小时候数学也不好,我妹数学从来不及格甚至零分,比爱因斯坦更甚,说不定哪一天能突然开窍。我弟弟妹妹也挨打挨骂的,但性质不一样,他们是真的闯祸了,有一次我爸用一片有点厚度的木片(大致可比照HOME DEPOT搅拌油漆的那种木片)抽我弟的手心,当时木片就断了,我妈吓哭了,说你会把儿子打残废的。而我从不惹是生非。我从小就特别安静,不爱说话,他们只是看我不顺眼。

有一次切菜把左手食指切了指甲盖那么大的肉,皮还连着,第二天一早照样洗一家的衣服,于是手指化脓了,第三天我罢工,我爸把我臭骂一顿,说我懒,还有一些骂女人的话,我就不重复了。我妈当时出差不在家。(另:我爸凤凰男,我妈孔雀女,我奶奶特别大气,比男人还大气,从没难为过我妈。)

高考前两周,我早上出去上学,我爸追出去给我两巴掌,说我看见蚊香灰不倒掉。我那天在学校都低着头,不想让人看见我红肿的眼睛。

直到我的北大通知书下来,比他俩当年上的大学更名牌,设计院的那些同事纷纷来向他们取经,可给他们长脸了,才换了嘴脸。他俩都是大学毕业,高级工程师。大家都住在一个大院里,他们那些同事都没见过我,因为我从来不出去玩,后来有人说:就是那个每天早上在家门口洗一大盆衣服的。于是大家都知道是谁了。我知道其他家长为了孩子考上好大学,甚至都不让孩子干任何家务的。我的同班同学中,有十几个都是我们设计院的。我这些同学的父母知道我是这家的长女,大设计院的其他人每天早上上班从我家门口经过,还以为我是这家的乡下穷亲戚,来帮佣的。

还好高中只有两年,十六岁,终于离开了这个家。这一生与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就是这两年多一点,否则,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挺下来。

后来大学四年,我现在回头来看,可能有忧郁症。别人一碰我,我就痒得发笑,没法控制。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忧郁症这么一说。

我弟没考上中专,我妹没考上初中,总是全校倒数,所以那时候,八十年代初,妹妹就是花钱上的初中。弟弟妹妹一直是啃老族,要父母倒贴的。弟弟到四十岁总算有了份正式的工作。

我出国后,年年给家寄钱,大约第三年,还在学校,要钱买房,他们单位有房,只是单位盖新房,想换房的要交钱,一万元人民币。这件事我没理。我当时账上只有两千美元,正好可以兑换一万人民币。但是两年来给家里的多过两千美元,我只是个穷学生。何况他们住着两室一厅,不是房子不好也不是房子不够,不过是想在同事面前显摆有个留学的女儿,可以供他们奢侈。我妈在金钱上并没有亏待过我,所以给父母寄钱还是我应该做的。

96年,刚生孩子,最困难,没工作没身份,所以那年春节没给家寄钱,结果母亲来信,指桑骂槐,列一大堆家里的开销:什么你妹妹才挣四十,要花二百,每晚都去舞会。等等。

97年,我一人带孩子去纽约上班,把我妈接来帮我看孩子,因为住在新泽西,在纽约上班,每天三小时在路上,幼儿园没有看这么长时间的,当然我妈摆明了不是来给我当老妈子的,所以我儿仍然全托,她只管送,我下班时接。那时我妹的女儿,也就是我外甥女也已经一岁,是她带的,我妈才来我这的,那时我儿两岁多,在她眼里处处都不如我妹的孩子聪明,每天都要比,还好我在这些方面很粗枝大叶,根本不care,左耳进右耳出。否则要气死。

我每天很忙很累,加上不喜欢高楼大厦,所以从来没去纽约玩,其实我们去过纽约血拼几次,参观时代广场、洛克菲勒中心等,只是没去过帝国大厦等高楼,结果我妈不干了,说我把她当老妈子,我不孝,我们终于吵了一架,第二天楼里的另外一家中国家庭就知道我多么不孝,都没带妈妈出去旅游,还跟妈妈吵架,看我的眼神怪怪的,充满鄙夷,然后那家的女主人自告奋勇,主动带我妈去游纽约。我真是百口莫辩。这么多年,在他们眼里,我大概还是不孝的典范。我真希望当年在新泽西的那家中国人今天能看到事物的另一面。我妈只待了半年,吵架后我就送她回国了。然后缩短中饭时间,每天第一个送孩子到托儿所,最后一个接孩子出托儿所。

我妹比我小七岁,一岁半就表现出极高的语言天赋,编起谎话和故事来,一套一套的,见过她的大人都说:“从此不相信童言无欺。”这也是为什么父母会期望我妹成为爱因斯坦。我妹从两岁开始就能欺负我,我在她面前真是小心翼翼,否则,她到父母面前添油加醋告恶状来,够我受的,父母明知道她有撒谎的天性,也是会偏向她的,谎言重复千遍就成真理嘛。我跟她其实根本没什么亲情,我现在把我妹的孩子弄来上中学,全是我花钱。也算以德报怨了。我没后悔帮我外甥女。以前我的姑奶奶每次见到我,都给五分钱(别的大人只给两分钱),我有缘能帮到的小孩(包括在世界宣明会助养的),说不定就有姑奶奶的转世,我是这样想的。我姑奶奶在我上小学前就去世了,我对她的印象已经很模糊。

我和我弟以前感情很好,上高中时,我弟也在同一学校上初中,每次下雨,我弟都会先跑回家,拿伞来接我。我其实最想帮我弟,却总是帮不上,没有能力把他弄出国,他又没孩子。不过他人到中年,终于有一份正式的、收入还好的工作了,我也不用再遗憾了。我弟读书不笨的,他四岁就上小学,还能拿双百,我和他在同一所中学读书的时候,他的成绩也是中等偏上的,不会连中专都考不上的。以前我在的时候他也要买早餐,帮忙洗衣服,我毕业走了之后,家里什么家务都不让他做了,结果他的成绩越来越差了,跌破中线,虽然高考总分有四百多,但在我们省,连中专都上不了,在有的省份,可能够大学的录取线了。

我父母的私心里,一直想打压我,希望他们带大的孩子能比我强的,我心知肚明,正因为他们存了这种不好的心眼,才会事与愿违。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有了孩子并找到工作之后,马上开始助养别的小孩,给自己的孩子积德。

来美二十年,我只有2003年回国一次,因为我终于打听到我奶妈的地址了,知道她还活着,赶紧回家见她一面,也许就是今生最后一面了。奶妈那时也该七十多岁了。临出国前,我本来要去看我奶妈,我妈不让,说我喝她的奶付了钱的。我好后悔当时没有坚持。所以出国以后一直拜托国内的亲戚打听我奶妈的消息。

其实,我很庆幸跟外公外婆长大,他们当年收养一些孤儿,积了大德,所以我小的时候,和他们在一起,连感冒这样的小病都不得,很好养。按民间的说法,积善之家,瘟神不会上门。而且他们也不重男轻女。我外婆一直教导我,女孩就要把书读好。我的两手都是两条完整的生命线,据说这样的人,有女性祖先积了阴德,我深信那就指是我外婆抚孤了。

我也经过了怀胎十月,实在不觉得怀胎十月让我对我儿子有什么恩,儿子在我肚子里的时候,太安静了,都没有踹过我一脚。出生以后让我累死了,养更难。儿子的出世,使我再也没有了寂寞的感觉,让我的生命有了意义,也让我走出了自我否定的消极心理,我真心觉得儿子于我有恩。

我现在是佛教徒,佛说把众生看作前世的父母而生慈悲心,我一直无法做到,我必须把他们想像成我前世的孩子,才能产生慈悲心。佛教的同门师兄们不要骂我,我知道我不应该说父母过失,但是我还是有很多习气,没法那么高尚,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变成像舜一样的圣人,但是请允许我现在还不是。谢谢理解。

父母这一辈人已经进入风烛残年,日子所剩无多,我真希望他们在离世之前,能够反省自己的一生都在人间干了些什么:大跃进、四清、文革、不养孩子、不喂奶(怕乳房下垂)。于家于国做了多少有益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