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羊的妈妈和羊

(2007-11-27 15:10:49) 下一个
放羊的妈妈和羊

儿子看了Eric自编自演的YouTube:Asian Mom(不记得确切的片名了)后,
我问他:“妈妈是不是Very push?”
“No。”
“Half push?”
“No。”
“A little bit push?”
“No,not even a little bit push。”

最近儿子刚刚考完期中考试,除了因体育老师以高中生的标准来要求初中生而得B,
其他全是A,科学课老师甚至说如果有A++,就给他A++。记得儿子五、六年级时,
曾叹息,科学课他没有办法得A。

在座的有的可能有点不屑,我知道这里很多孩子从小就非常优秀,可我儿子,三岁半还不能说一句完整的句子,四岁的时候检查视力,因为说不出图画的名称而被认为近视,五岁上Kindergarten,因为听不懂,可能老师年轻又不够耐心,伤害了儿子的自尊心,不肯再去上学,我不得不将他转到离家最近私立学校。直到二年级才转回原来的公立学校,因为那个私立学校只是K-1。

接下来每年加州的统考,英语成绩都是低于平均水平,年年要补习,数学也只是刚到平均水平。周围的亚洲孩子,几乎都是班上的尖子,三年级升四年级时,他的最好的朋友,是个白人女生,将要去另一个学校读书,我去问女生的妈妈是不是搬家了,人家告诉我没有搬家,而是上GATE学校(天才班),我当时连什么是GATE都闻所未闻,后来听到其他老中说起自己的孩子如何了得,在班上第几第几,才搞明白什么是GATE。

儿子八岁才开始学钢琴,学了三年才去考了钢琴一级,从来不肯好好练习,让他不学,他又不肯,那就花钱玩吧。

四年级时英语刚刚到达平均水平,数学因为去MPM Math补习了一年,总算有点提高,分数也不过是刚刚进入Advanced边界。后来死活不肯去MPM Math了,本来人家一周两次,他一周一次都不肯去,要玩。没有办法,那我就省钱吧。

六年级所上的初中,据儿子说是35所National Blue Ribbon之一,这一年,除了体育,校乐队,门门都是B,缺了好多作业。儿子还想上伯克利加大,我说,你这样的成绩,去得了吗?儿子的那些好朋友(基本上都是亚裔),都成绩优秀,前面说到的GATE女生,二年级就读了哈利波特。还有一个男生已经去高中上数学课了。

转学吧,我很铁齿地告诉儿子:“你到了新的学校,一定会成为成绩最好的学生”。果然应了我的预言。而且,儿子还学会了解魔方,妈妈当年在大学里,琢磨了半年也没解出来。另外,儿子是七年级,因为学校小,所有的课都是和八年级合上的。

儿子拿回成绩单很兴奋,见我没有他期望地兴奋,哭了起来:“妈妈,我以为你会很Happy,我努力考试,也是为了让你Happy。但是你并没有更Happy。”原来如此,孝子。

我说:“妈妈当然非常高兴啦。只是不管你考的好不好,你都不是为妈妈读书,而是为你自己,妈妈能做的,就是为你将来考上伯克利加大创造条件,不至于遗憾。所以你以前成绩不好,妈妈也没有不开心,也不会责怪你。你的那些朋友每周都要上几次补习班,才会有那么好的成绩,你稍微用功一点,每天把作业做完,成绩也可以很好。现在你知道你一点也不比他们笨,只是太不用功了。”

儿子有一个朋友,成绩即使稍微不如他妈妈朋友们的孩子(当然那几个老中孩子都是班上前几名了),都要挨妈妈打,每到这时,儿子就感叹:“我真是幸运,从来没有因为任何事挨过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