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百喻经(白话)21-30

(2007-09-23 17:33:52) 下一个
http://www.bskk.com/viewthread.php?tid=89275&highlight=

妇女欲更求子

往昔世时,有妇女人,始有一子,更欲求子。问余妇女:“谁有能使我重有子?”有一老母语此妇言:“我能使尔求子可得,当须祀天。”问老母言:“祀须何物?”老母语言:“杀汝之子,取血祀天,必得多子。”时此妇女,便随彼语,欲杀其子。旁有智人,嗤笑骂詈:“愚痴无智,乃至如此!未生子者,竟可得不?而杀现子。”
  

译文:
  杀子以求子
  有一妇人,已经有了一个儿子,但她还想再得一个,就去请问别的妇女们说∶“谁有方法使我再生儿子呢?”当时有一个老婆子对她说∶“我有方法使你再生儿子,但须祭祀天神。”妇人问她用什么来祭祀天神。那个老婆子说∶“杀死你的儿子,用他的血来祭祀天神,你就可以再得到儿子了。”这个妇人,真的很相信老婆子的话,就准备去杀死她的儿子,用他的血来祭祀天神。幸而旁边有人阻止并责骂她说∶“你真太愚笨了。你希望再得儿子,现在还没有得到,将来能不能得到,还不能肯定,而现在的儿子倒被你杀死了。你要想得到二个,会不会连一个也没有了呢?”
  这故事比喻∶有很多人盲目地听信愚痴的外道和害人的邪说,为求未来福,自投火坑,没有理由地和亳无利益地修种种邪法,苦身自害,以求不可希冀的升天或福报,这是与佛教教理相距很远的。



昔有长者子,入海取沉香,积有年载,方得一车。持来归家,诣市卖之。以其贵故,卒无买者。经历多日,不能得售,心甚疲厌,以为苦恼。见人卖炭,时得速售,便生念言:“不如烧之作炭,可得速售。”即烧为炭,诣市卖之,不得半车炭之价值。
  

译文:
  把沉香烧成炭卖
  从前有一个作官人家的儿子,到海里去采取沉香,好几年方采到一车沉香运回来。于是他拿到市场上去出卖。因为价格太高,过了好多天也没有销售出去。这样,他心里很急,而且非常苦恼。那时他看到市场上有很多人挑着炭卖,总是一挑到就有人买,于是他心想:“如果把沉香烧成了炭,不是很快的就可以卖出去了吗?”他就立刻把沉香烧成了炭,果然一到市上就卖脱了,可是一车的沉香,还得不到半车木炭的价钱。
  这故事比喻∶要修佛果,不能怕难而生退心,如若见异思迁,或者退求小果,结果自失大利,犹如沉香娆成炭卖一样,是非常可惜的。



昔有贼人,入富家舍,偷得锦绣,即持用裹故弊氀褐种种财物,为智人所笑。 

  译文:
  用锦绸包裹破毡
  有个贼,到一个富人家里偷东西,他偷得了一块很值钱的锦绸,另外又偷了一条破毡和一些破烂的衣服。偷了以后,他把那块锦绸当包里布,来包那些烂东西,打成一个包袱带出来。后来许多人和道了,都把这事作笑话讲。
  这故事比喻∶已发正信修学佛法的人,不能再贪世间利益而破清净戒律,弄得事情颠倒,得不偿失,被人所笑。



昔有愚人,生食胡麻子,以为不美,熬而食之为美。便生念言:“不如熬而种之后得美者。”便熬而种之,永无生理。

  译文
  把芝麻炒熟来种
  有一个人,吃了生芝麻,觉得不好吃。后来把它炒熟了,吃起来很有味。于是他想∶“既然熟的好吃,我就用熟芝麻来种吧。”结果种下去了,却永远没有生出来。
  这故事比喻∶种子焦了,就不可能生长结果;久远劫行菩萨道,修行难行苦行,才是修成佛困的种子(正因),如果欲速贪易,改修小乘罗汉之道,终不能得成佛果。佛诃斥小乘为“焦芽败种”,就是这个意思。



昔有一人,事须火用,及以冷水,即便宿火,以澡盥盛水,置于火上。后欲取火,而火都灭;欲取冷水,而水复热。火及冷水,二事俱失。

  

译文:
  水和火
  有一个人,在家中作事,他要用火,同时也要用冷水。所以他就拿了一只瓦盆,装了火种,放在房中;又拿了一个铁罐子,盛了水,放在有火种的瓦盆上。他这样想∶“我把火和水都已预备好了。”过了一些时,他去生火,火却已经熄灭;再去倒冷水,冷水也已经变成热水了。
  这故事比喻∶有一人种,既出家求佛法,但对家中的妻儿和欲乐的享受,还是念念不忘,困此既未能脱离欲海,丧失了功德的火,又掉了持戒的水,而其结果,修道与世事双破双夫,正和上面所说的故事一样。



昔有一人,欲得王意,问余人言:“云何得之?”有人语言:“若欲得王意者,王之形相,汝当效之。”此人即便往至王所,见王眼瞤,便效王瞤。王问之言:“汝为病耶,为着风耶?何以眼瞤?”其人答王:“我不病眼,亦不着风,欲得王意。见王眼瞤,故效王也。”王闻是语,即大嗔恚,即便使人种种加害,摈令出国。
  

译文:
  学着国王的样子
  从前有一个人,要得到国王的欢心,就请问人家说∶“我怎样才能讨好国王呢?”那人对他说∶“如果要得到国王的欢心,就得处处学着国王的样子。”这人就跑到国王跟前去,看看国王的举动,一心要学国王的样子。那时国王正在不断地挟眼睛,这人也就不断地挟眼睛。国王见了,觉得很奇怪,问道∶“你的眼睛有毛病吗?还是给风吹痛了呢?”他回答说∶“我的眼睛没有毛病,也不曾给风吹痛,我是要得到国王的欢心,处处学着国王的样子,所以国王挟眼睛,我也就挟眼睛。”国王听了,就非常生气说∶“你真是一个大混蛋!”就叫人把他痛打一顿,并把他驱逐出境。
  这故事比喻∶有些人既得听闻佛法,又欲亲近和修学,但不明白佛法的基本原理。如来法王为着渡众生,出现种种的方便办法,有时故意说些逗引众生的浅近道理,或示现凡夫的行相动作,或现受『金枪马麦』等果报,这等都是为众生作方便的示现。有些人竟专拿这些浅迹或示现的缺点也来东施效颦,或者讥讪毁谤,结果于佛法中永远失掉真的利益与悟证,反而堕入三恶道中受苦。



昔有一人,为王所鞭。既被鞭已,以马屎傅之,欲令速差。有愚人见之,心生欢喜,便作是言:“我快得是治疮方法。”即便归家,语其儿言:“汝鞭我背,我得好法,今欲试之。”儿为鞭背,以马屎傅之,以为善巧。
  译文:
  医治鞭伤
  有一个老百姓,被国王鞭打一顿,受伤很重,他就用马粪去敷治自已受伤的地方,使这伤的地方能够早些痊愈。当时有个呆子看到后,心里很高兴,说道∶“我知道一种医治鞭伤的方法了!”立刻跑回家去,就对儿子说∶“你快拿鞭子来打我的背脊,我有一个医治鞭伤的好方法,一定很灵,此刻要先来试验一次。”儿子,只得听父亲的话,就拿鞭子打父亲的背脊,然后再用马粪敷上去。呆子的行动,自己认为十分聪明,可是大家都在窃笑他。
  这故事比喻∶不要困药反成病。修学佛法,不要把对治习气的法,反惹起烦恼习气的现行。如听说修“不净观”可以了生死流转的五阴色身,便故意去行淫欲而观不净示但“不净观”修不成,结果却为色欲所迷,重增生死流转沉沦的业报!不善用药,因药成病;不善修法,反增业累,就是这样的值得我们提高警惕。 



昔有一人,其妇端正,唯有鼻丑。其人外出,见他妇面貌端正,其鼻甚好,便作是言:“我今宁可截取其鼻,着我妇面上,不亦好乎!”即截他妇鼻,持来归家,急唤其妇:“汝速出来,与汝好鼻。”其妇出来,即割其鼻,寻以他鼻着妇面上。既不相着,复失其鼻,唐使其妇受大苦痛。
 

 译文:
  ◎割下了两只鼻子◎
  从前有个人,娶了一个妻子,她的面貌很美丽,不过鼻子生得不好看。后来这个人在外面遇见一个女人,不但容貌很美丽,而且鼻子更是端正可爱,因此,他心里打起主意∶“如果我把这个女人的鼻子割下来,装到我的妻子脸上去,那不是很好吗?”他果然就去割下那女人的鼻子,拿着急忙跑回家去,对他的妻子说∶“快来快来,我给你换一个好鼻子!”说了,就把他妻子的鼻子也割下,要替她安上这个好的,但是无论怎样,始终安不上去。这样,他既割了别个女人的鼻子,又失去了自己妻子的鼻子,没有得到好处,却损害了两个女人。
  这故事比喻∶有人痴心妄想主观很深,自骄自大,轻举妄动,结果常致两败俱伤害人自害。



昔有一人,贫穷困乏。与他客作,得粗褐衣,而被著之。有人见之,而语之言:“汝种姓端正,贵人之子,云何著此粗弊衣褐?我今教汝,当使汝得上妙衣服。当随我语,终不欺汝。”贫人欢喜,敬从其言。其人即便在前然火,语贫人言:“今可脱汝粗褐衣著于火中,于此烧处,当使汝得上妙钦服。”贫人即便脱着火中。既烧之后,于此火处求觅钦服,都无所得。
  

译文:
  贫人烧去粗衣
  有一贫人,要去作客,穿了一件粗布短衣。在路上有人见到他,对他说∶你面貌生得很端正,一定是个贵人的儿子,为什么穿这样的粗布短衣?我现在教你一个办法,使你能得到上等的衣服。你要相信我,我绝对不哄骗你!”贫人听了很欢喜,说道∶“我一定依从你的话。”那个人就在路旁烧起火来,对贫人说∶“你把所穿粗布衣服脱下来投入火中,这粗衣烧掉后,你可在这里等候着,立刻可得到上等的衣服。”贫人就照他话来做,把所穿的粗布衣服脱下来烧了。可是等来等去,也等不出上等的衣服来。
  这故事比喻∶依照佛法来说,人身是很难得的,我们既得到人身,应该好好进德修业,依照正法来如理修学。但是那些外道却妄造种种欺骗人的鬼话,说什么舍身赴岩投火,可生天上呀等等,这些无稽之谈,万不可相信。如果上了圈套,那就不但害了现在,更要贻误将来,正如那个贫人的受骗一样。



昔有一人,巧于牧羊,其羊滋多,乃有千万。极大悭贪,不肯外用。时有一人,善于巧诈,便作方便,往共亲友,而语之言:“我今共汝极成亲爱,便为一体,更无有异。我知彼家有一好女,当为汝求,可用为妇。”牧羊之人,闻之欢喜,便大与羊及诸财物。其人复言:“汝妇今日已生一子。”牧羊之人,未见于妇,闻其已生,心大欢喜,重与彼物。其人后复而与之言:“汝儿已生,今死矣!”牧羊之人闻此人语,便大啼泣,嘘欷不已。



  译文:
  牧羊人
  有一个牧羊人,很会牧羊,他所豢养的羊繁殖得很快,没过多久,他的羊从几千只到一万只了。他很是节省,从来不肯杀一只羊请客或自己吃。别人见到他虽是眼红,可是却也奈何他不得。那时有一个人,很会机巧诈骗,走过来甜言蜜语地和他作很好的朋友,牧羊人信以为真。于是这个人就对牧羊人说∶“我和你已成为知己朋友了,心里不论有什么话都可以说出来。我知道你没有妻子,很是寂寞。现在我打听东村有个女郎真是美丽极了,给你作妻子,很是合适。我作介绍人,是一定可以成功的。”牧羊人听了很欢喜,就给他很多羊和一些其他礼物,算作聘礼。过了几天,这个人走来对他说∶“她已经答应作你的妻子,而且你的妻子今天已经生了一儿子了,我特地来给你道贺。”牧羊人听到还没有见过面的妻子,就已经替他生了个儿子,心里更加欢喜,就又给了他很多羊和别的东西。再过了几天,这个人又走来说∶“唉!真可措,你的儿子今天死了!我真替你难过。”牧羊人听了以后,便号啕大哭,悲痛不止。
  这故事比喻∶佛教里有种多闻的人,经不起名利食色的诱惑,便贪着于世间的欲乐,为它所诳惑,而抛弃了修习善法功德的财宝。结果,不但丧失了善法,而且也丧失了生命及财物,弄得大忧苦,大悲泣,正是自寻烦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