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个梦想(来自一位佛友的新浪博客)

(2007-09-16 21:16:44) 下一个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一天,一位名叫罗莎-帕克斯黑人女士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上了一辆公交车。

由于感到非常疲乏,她在车上找了个位子坐了下来闭目养神,车到下一站的时候上来了一位白人先生,这个时候,车上已经没有空位,司机要求那位黑人女士让位于白人先生。

在略加思考之后,黑人女士拒绝了这个在我们今天看来并不合理的要求。四天之后,她被逮捕,罪名是:行为失检。

由此我们可以获知,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南部,很多人理所当然的认为黑人应该给白人让座,就象是今天很多人认为鱼理所当然应该充当我们的食物一样,假如某条鱼拒绝充当我们的食物,它可能因此被捕,罪名是:行为失检。从佛教的观点来看,这俩种观念都是错误的,只是前一种已经被多数人认识到,而后一种目前乏人问津。

这件事引发了一系列的抗议事件,黑人民权运动因此开始备受瞩目。这其中的主角是一个名叫马丁路德的黑人牧师。他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他的努力在今天看来并没有白费,在今天的美国,你不再会看到有人理直气壮的要求某个黑人来为自己让座,虽然歧视仍旧存在,但已经远不是五十年前那么明目张胆。我想马丁路德应该为此感到欣慰。
他曾经说过他有一个梦想,他的梦想是在佐治亚州的红色山岗上,昔日奴隶的儿子能够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同席而坐,亲如手足。虽然他的梦想并未完全实现,但他仍旧有理由感到欣慰,在今天的美国,有黑人的国务卿,黑人的市长,虽然尚未出现黑人总统。

和马丁路德一样,我也有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假如有一天那些吃鱼的人能和鱼和平共处,相敬如宾。那么我将非常欣慰。

在我们的时代,这听上去很疯狂。这样的想法类似于你对一个生活在200年前美国南部的绅士说,你希望和他们家的黑奴一起共进晚餐并作倾心之谈。在200年前的绅士看来,这样的想法无疑是惊世骇俗的,等于你在今天说你要去和一只狗结婚。

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不可实现的,也许在五十年后,人们就会像现在的人们谈起黑人解放运动一样,谈起动物解放运动。

有一位身在美国的朋友告诉我,他为无法放生而遗憾,因为这里的超市买不到任何活物,而且也不会有人把松鼠之类的野生动物关在笼子里。那里的人们和动物和谐相处,你可能因为殴打你的狗而被捕入狱。虽然人们还吃肉,但是对于那些不被视为食物的动物非常尊重。即使是被视为食物的动物,也会在生前获得较好的待遇。

他还告诉我,他们有一次驾车出行,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一只鸭子摇摇摆摆的过路,所有的车都停了下来,大家都在静静的等待那可爱的生灵安全通过,没有人按喇叭,没有人抱怨。对于一只鸭子尚且如此尊重。

我不记得是谁说过,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要看他们对待动物的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为文明古国的称谓感到羞愧。缺乏对于动物的尊重,最终也会延伸到人的身上,我们周围并没有太多懂的尊重别人的人,例如你在下雨天很容易被疾驰而过的车溅一身泥水而无法获得道歉。

也许让所有的人都放下屠刀离我们还太遥远,但至少我们可以试着尊重动物们的感受,在没必要的时候不要去打扰它们,例如,不要在退潮的海滩上追逐小的像蜘蛛的螃蟹。

我记得我曾经说过,在很多西方国家,那里的动物是不怕人的,因为很少有人试图捕捉伤害它们,因此他们缺乏危机意识。

不过我很喜欢这种缺乏危机意识的生活。这正是我们这里所没有的。从那些遍布各地的防盗窗就可以看出我们的戒心。

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可以在中国看到这样的景象,当我们看到一只猫试图过马路的时候,我们会把车停下,静静地等着它过去。当我们在雨天开车的时候,我们会把车速减慢,尤其是前面有人的时候,我们要保证在车经过的时候不要溅到路人的身上。当我和别人说起一条鱼的权利的时候,也不会有人认为我是个精神病患者。还有,我希望在我八十岁的时候,可以不再放生,因为找不到需要被释放的生命,鱼在水里,鸟在空中。当然,最后一个梦想好像有点奢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