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燃灯佛为释迦世尊授记的经过

(2007-07-26 06:53:16) 下一个
http://www.bskk.com/viewthread.php?tid=91099&extra=page%3D1

--佛本行集经

(前注:世尊往昔已值遇百千万亿诸佛,四事供养,但均未得授记,直到这一世...)

时云童子。将其所得种种施物。欲向雪山以奉梵志。经诸聚落村邑国城。或住或行。如是观看。于后渐渐至莲花城。入彼城内。见城庄严。殊特妙好。不可思议。如上所说。即生是念。何故今者此莲花城。如是庄严不可思议。或当有人欲于此城作无遮会。或复祭祀诸星宿天。或作吉祥。或作福业。或是时节婆罗门会。或当是此城内人民。闻我名声。多解多知。谓言我来于此。欲共诸婆罗门。问难论义。而复无有一人念我。或复恭敬礼拜于我。时我即问彼一人言。仁者。此城何故庄严如是微妙。

(云童子[世尊前身]是个智慧深广,受人尊敬的婆罗门,有一次参加无遮大会[贤圣道俗贵贱上下无遮,平等行财法二施之法会]获得很多供养,正要回雪山供奉师父,经过莲花城的时候,看到全城庄严妙好,就向人询问原因)

尔时彼人即报我言。大智童子。汝可不闻。然灯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不久欲来此莲华城。说法教化。为是事故。我王降怨。约令人民。各使庄严。时诸人等。欲造福业。布设如是种种杂饰。拟欲供养然灯如来。阿难。我时生念。如我法中。有此言说。若人具足三十二相。彼人即有二种果报。若在家者。必定得作转轮圣王。若舍出家。修学圣道。必定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名称远闻。威德自在。此是无疑。阿难。我于尔时更生是念。我今先应向此停住。供养礼拜然灯世尊。求于未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然后别报梵志师恩。

(此人就回答:您没听说吗?燃灯佛不久要来莲花城说法,国王下令人民作种种庄严,准备供养燃灯如来。云童子心想:我听说具有三十二相的人,如果在家必定作转轮圣王,如果出家必定成佛,我应该先停留在城里,供养礼拜燃灯如来,求于未来能够成佛,然后再报师恩)

我又生念。将何等物。供养于佛。以何事业。种诸善根。尔时我心作是思惟。诸佛世尊。不尚钱财以为供养。唯法供养。圣所称誉。我未有法义无空见。今可买觅上妙好华。持以奉献。愿未来世得作于佛。我时即至一鬘师家。语彼人言。仁者可卖此花与我。尔时彼人报于我言。仁者童子。汝可不闻。降怨大王出敕告下。所有华鬘悉不听卖与于他人。何以故。王欲自取持供养佛。我闻彼人如是语已。复更至于余鬘师店。求索华买。彼还答我如前不异。如是处处买华不得。于街巷里。私窃访求。见一青衣取水婢子。名曰贤者。密将七茎优钵罗华。内于瓶中。从前而来。我见彼已。心生欢喜。即语之言。汝将此华。欲作何事。我今与汝五百金钱。汝可与我瓶内七茎优钵罗华。彼女复言。仁者童子。汝可
不闻。然灯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今欲入城受此地主降怨王请。王于佛所。生尊重心。复欲建立诸功德故。宣令国内十二由旬。所有香油华鬘之属。不听一人私窃盗卖。若有卖者。唯王得买自将供养。以我比舍有一鬘师。名曰怨仇。彼有一女。私从我边取五百钱。即盗与我此七茎华。我既违禁。得于此华。自欲供养然灯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实不可得。

(云童子又想:我应该用什么来供佛呢?诸佛世尊不希求钱财供养,最赞叹以法供养,可我还没得法,就买上妙的好花供佛吧。童子走了很多家花店,都不卖花给他,原来国王已包下所有花店的花拿来供佛,下令不许再卖给其他人。童子只得私下寻求,碰到一个去打水的婢女,名叫贤者,她偷偷的藏了七支优钵罗花在瓶中,童子发现后很高兴,就要拿五百金钱跟她买花。女子说:这七支花是隔壁花店老板的女儿收了我五百钱,偷偷把花拿出来的,我自己正要拿去供养燃灯如来呢,所以不能让给你。)

时我复更语彼女言。善女所说因缘。我今已知。汝可取我五百金钱与我五茎优钵罗华。两茎还汝。尔时彼女即答我言仁者童子。汝取此华。欲作何用。我时报言。如来出世。难见观逢。今既遭遇。欲买此华上然灯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种诸善根。为未来世求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尔时彼女复语我言。我观童子。内外形容。身心勇猛爱法精进。汝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摩那婆。汝若许我未得圣道。于其中间。生生世世。为汝作妻。若汝得道。我当剃除出家学道。求阿罗汉。为汝弟子。修沙门行。若如是者。我今与汝此五茎华。不者不与。我时复更语彼女言。善女我今此身是婆罗门。种姓清净。通达四种毗陀之论。我毗陀中作如是说。若人欲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行菩萨行。彼人应于一切众生。生怜愍心安乐之心。所来求者。不应吝惜。乃至身命。亦须施人。况复所爱妇儿妻子。及余财物。不得悭贪。善女我今发愿求于菩提。为欲安乐诸众生故。怜愍救济一切众生。或有人来索我妻子。我以布施。汝爱恋心。若作障碍。则我割舍心愿不成。复于汝边。得无量罪。汝若作愿。能于彼时。一切所有资财宝物。我布施时。不作难者。我当许汝为我作妻。尔时彼女即语我言。摩那婆。假使有人。来向汝边。乞我身者。我亦不生悭贪之心。况复男女及余财物。我语彼女。必能如是。如汝所愿。许当来世与我作妻。是时彼女从我边受五百金钱。即授五茎优钵罗华。持以与我。其余两茎。为我布施与汝。同作未来因缘。复语我言。汝欲种植善根之处。将此二华散于其上。当愿共汝生生同处莫相舍离。

(云童子说:我拿五百金钱买你五支优钵罗花,两支你留着。女子问童子买花做什么用?童子回答:如来出世,难见难逢,我想买花供佛,以求未来成就无上佛果。女子说:我看您身心勇猛,爱法精进,将来一定可以成就佛果,您如果答应让我生生世世做你的妻子,到你成佛时度我出家学道,求阿罗汉,我就给你这五支花,否则不给。童子说:我所学的毗陀论中说,若人想求无上正等正觉,行菩萨道,应该怜愍救济一切众生,如果有人来求索,我会将财物、妻儿、乃至自己的身命都布施出去,如果因为你的爱恋,障碍了我布施之心,你的罪业就大了,如果你能发愿将来决不障碍我所做的一切布施,我就答应你做我妻子。女子答应了。然后,女子收下五百金钱,给了童子五支花,说:其余两支我送给你,愿我生生世世都和你在一起)

时燃灯佛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从外来入莲华城中。我时赍此七茎莲花。遥见佛来。渐渐至近。睹彼佛身。端政可喜。清净光朋。照耀于世。调伏诸根。其心寂定。安住不动。六根澄静若琉璃池。进止威仪。犹如象王。复有无量百千万亿诸天大众。前后围绕。各散无量天诸杂华。及天无量栴檀末香。优钵罗华。波头摩花。拘勿头花。分陀利花。于然灯佛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上尊重供养。时降怨王备从羽仪四种兵众。出彼城门。迎然灯佛。尔时彼处聚集无量无边异类人及非人天龙八部诸鬼神等。所将香末种种杂花。以散佛上。无有一华堕落于地。并在然灯如来顶上虚空之中。成大宝盖。佛行随行。佛住随住。我时见彼然灯如来。生信敬心。生殷重心。生敬心已。将此七茎优钵罗花。散于佛上。发此愿言。若我来世得作佛时。如今然灯如来得法。及于大众无有异者。所散之华。住虚空中。花叶向下。花茎向上。当佛顶上。成于华盖。随佛行住。我见如是神通德力。倍复生于信敬之心。

(这天,燃灯佛来到了莲花城,童子从远处看到佛慢慢的走近,佛身端正悦人、清净光明,诸根寂静,并有无量天人围绕,散下种种香花作供养。这时,国王与大众出城迎接燃灯佛,同时天龙八部散下的香花没有一支落在地上,都停在燃灯佛顶上的虚空中化成了大宝盖。童子看到燃灯如来,生起信敬心和殷重心,将七支优钵罗花散于佛上,发愿说:愿我来时作佛时,和现在燃灯佛一样。童子所散之花停留在空中,花叶朝下,在佛顶上化为华盖,佛走华盖也走,佛停下来华盖也停下来,童子看到这样的神通德力,加倍生起了信敬之心)

阿难。时彼无量无边人众。各将无价妙好衣裳。布于道上。所谓微细迦尸迦衣。细白氎衣。细刍摩衣。微妙细软拘周摩衣。及妙缯彩憍奢耶被。为欲供养燃灯佛故。覆地令满。阿难。我于是时。见彼无量无边人众。将无价衣悉皆覆地。时我身上唯一鹿皮。我将鹿皮布于地上。而我鹿皮覆地之处。为彼人众恶骂嗔嫌。抴我鹿皮远掷他处。我生此念。呜呼世尊然灯如来。可不怜愍慈念我耶。生此念已。佛知我心。怜愍我故。

(这时,很多人都把无价的妙好衣裳铺满地上,来供养燃灯佛。童子身上只有一件鹿皮,就把它铺在了地上,众人嫌鹿皮太没档次,纷纷恶口辱骂童子,并把鹿皮扔到远处。童子心想:燃灯如来啊,请您慈悲我、怜愍我吧!佛即知其心念)

时燃灯佛以神通力。变一方地。如稀土泥。时彼人众见此路泥。各各避行。无有一人入于泥者。我时行见速往泥所。见彼泥已。即生此念。如是世尊。云何令践此泥中行。若泥中行泥污佛脚。我今乃可将臭肉身于此泥上作大桥梁。令佛世尊履我身过。我时即铺所有鹿皮。解发布散。覆面而伏。为佛作桥。一切人民未得践过。唯佛最初蹈我发上。如是供养然灯佛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故。复生是念。愿此然灯如来世尊。及声闻众。足蹈我身及头发上。渡于此泥。复发此愿。愿未来世得作佛时。如今然灯如来无异。如是威德。如是势力。作天人师。又愿我今尽此身命。若然灯佛。不授我记。我终不起于此泥中。当是童子布身发时。是时大地六种震动。所谓东涌西没。西涌东没。南涌北没。北涌
南没。中涌边没。边涌中没。

(这时,燃灯佛以神通力,变现出一片稀泥土地,众人都纷纷避开走。童子看到后心想:佛陀无上尊贵,怎能走在泥水中弄脏了佛脚呢?我要用我的身体在泥水上做桥梁,让世尊从我的身上走过。于是童子铺上鹿皮,把头发散下来,面朝下伏在地上,为佛作桥。当燃灯佛踏上童子的头发时,童子发愿:愿未来世作佛时,具足燃灯如来同样的威德、势力,作天人之师,并愿我今尽此身命,若然灯佛不与我授记,我就不从这泥水中起来。这时,大地六种震动!)

尔时然灯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知于我心。与大比丘百千人俱。及彼天龙千万亿众。左右围绕来向我所。足蹈我身及螺发上。安庠而行如大龙王。观看左右告诸比丘。汝等比丘。不得共我同路而行。是摩那婆。身及螺发。无有一人堪可蹈者此人身发。唯除如来。乃堪践耳。何以故。此是菩萨身及发分。时燃灯佛即语我言。善哉善哉。汝摩那婆。发广大心誓愿如海。汝所求者。为诸众生作利益故。为诸众生作安乐故。摩那婆。汝既求此如是大愿。利益安乐一切世间。怜愍无量无边众故。能为天人作引导故。发大精进勇猛之心。

(这时,燃灯如来知道童子的心念,即安详的从童子身上走过,然后对比丘们说:你们不能象我一样从此人的头发和身体上踏过,只有如来可以,因为这是菩萨的身体和头发。这时燃灯佛对童子说:善哉善哉,年经人,你为利益众生、安乐众生,发起大海般广大的誓愿,和大精进勇猛之心)

乃能满足如是等法。志求金刚。不惜身命。是故汝今以身荷负如来而行。汝于当来。乃至不得悭惜身命。何况余财。汝摩那婆。求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此是初相。汝能发起如是弘愿。汝一切舍所有之物。汝摩那婆。所行布施。不得求于未来世报。唯求出世无上菩提。勿生贪心。见他资财不得夺取。汝持禁戒勿令缺犯。不得秽浊。不应取相勿自誉赞诽谤他人及毁自身。汝当忍辱。设有他来打骂禁系杀害之者。皆须忍受。乃至节节支解于汝身体之时。汝于如是怨仇等边。应当忍辱生慈悲心。不得杀生。不得劫夺他身命财。于他财物常远舍离。于自营求亦当知足。莫近他人妇女妻妾。于自所有。亦须不贪。远离妄语。乃至命尽。不得向他非实而说。不得斗乱。亲者令疏。见破坏人。恒教和合。不得
恶口。常以美言。不得绮语。必有利益。时语法语。汝行正见。一切邪道皆当舍离。汝摩那婆。若能荷担如是诸事。汝所求愿无不具足。汝应于彼一切众生。生一子想哀愍众生。调伏心口。莫作谄曲。应当供养尊重之人。汝莫骜慢。令心放逸。常须寂定三昧正受。观无我法。勿断未来菩提种性。汝当如是利益众生。安乐一切。摩那婆。汝若能办如是等事。口可自唱称言我能。时我尔时即白佛言。世尊。我能。

(所以你今天能够以身体担负如来。你将来为求无上佛果,不得吝惜身命,何况其他财物?你所作的布施,不能求来世的人天福报,只能求出世的无上菩提。不得生起贪心;不得夺取别人的钱财;要严持禁戒不犯;不应执着外相;不能自赞毁他;你要忍辱,如果有人打你、骂你、杀害你,乃至一节一节地割你的身体,你都不能起嗔恨心,应当忍辱生慈悲心;不得杀生;不得夺取他人财物身命,对自己经营谋求的东西也应当知足;不得亲近他人的妻妾,对自己的妻子,也不能贪心;要远离妄语说诚实语;不得离间他人,要说和合语;不得恶口骂人,要说柔软语;不得绮语,要说于人有益的话;要有正知正见,远离一切邪执外道。年轻人,你如果能做到这些,所求必能如愿。你应当哀愍一切众生犹如亲子,调伏心口,直心行道,应当供养有德之人,不得懈怠、放逸,应当常修禅定正受,观人无我、法无我。年轻人,你如果能做到以上这些,就大声说“我能!”,童子即对佛说:“世尊,我能!”)

时燃灯佛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既知我心。即时微笑。彼佛有一侍者比丘。从座而起。整理衣服。偏袒右臂。长跪合掌白言。世尊。以何因缘。如来微笑。时然灯佛。告比丘言。比丘。汝见是摩那婆。持七茎花。供养于我。伏身被发。泥上作桥。令我践渡。以是事故。此摩那婆。过于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十号具足。如我无异。阿难我于是时。闻然灯佛为我授于决定记已。身心轻便。不觉自腾于虚空中。高七多罗树。以清净心。合十指掌。向佛作礼。阿难。我于彼时。遍身喜悦。不能自胜。阿难。时然灯佛即告我言。摩那婆。汝可观于东方世界。时我即观见彼东方恒河沙等刹土诸佛。皆悉为我授决定记。汝摩那婆。于未来世。过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十号具足。如此东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燃灯佛知道童子心之所念,即时微笑。这时,一个侍者比丘起座问佛:如来何故微笑?燃灯佛说:你看这个年轻人以七支花供养我,又伏身披发于泥上作桥,让我踏过,以此因缘,这个年轻人过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十号具足,如我无异。童子听到燃灯佛为自己授记,顿时身心轻便,腾于虚空,喜悦无量,以清净心向佛合十作礼。燃灯佛对童子说:年轻人,你看东方世界。童子即见东方恒河沙等刹土诸佛,皆悉为其授记成佛,又见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世界也是这样为童子授记)

阿难我于尔时。从空而下。安立住地。顶礼然灯世尊佛足。却住一面。即生此念。我今可于燃灯佛边求索出家。即白佛言。唯愿世尊。听我出家受具足戒。我于佛边修行梵行。佛语我言。汝摩那婆。今正是时。即得出家。剃除须发。除发须已。无量诸天。取于我发。为供养故。十亿诸天。共得一发。阿难。自我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已来。不见一众生不供养诸佛而得安乐者。无有是处。阿难。我于彼时。犹尚具足诸烦恼缚。贪欲嗔恚愚痴未尽。无量百千亿诸众生。取于我发。各持供养而得解脱。况复今日。离欲嗔痴。而于我边。作诸功德。不得解脱。无有是处。是故阿难。一切众生。应当发心供养如来。

(这时,童子从空中下来,顶礼燃灯世尊佛足,站立一旁,对佛说:请世尊准许我出家受具足戒。佛说现在正是时候,即为童子剃除须发,无量诸天都争相取童子的头发去供养。释迦牟尼佛对阿难说:我自成佛以来,看到所有供养诸佛的众生,无一不得安乐,我那时烦恼具足,贪嗔痴三毒未尽,无量百千亿众生因取我头发作供养而得解脱,何况现在我已成佛,若有众生于我作诸功德,必得解脱,所以一切众生,都应当发心供养如来)

阿难。我从彼来。在烦恼中。行菩萨行。不舍精进勇猛之心。常行布施。常作功德。我以如是诸善业故。于彼无量百千世中。得作梵王作于帝释。或作百千转轮圣王。以彼善根因缘力故。今得作佛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得转无上最妙法轮。阿难。我以福德智慧力故。现今所有一切刹利。及婆罗门长者居士。沙门智人。信受我语。依我法行。阿难。汝观我语终无二言。如燃灯佛授我决记。教示于我。我依修行。今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阿难,我从那以后,在烦恼中,行菩萨道,不舍精进勇猛之心,常行布施,常作功德,我以这种种善业的缘故,于无量百千世中,得作梵王、帝释、转轮圣王,今得作佛,转无上妙法轮。阿难,由于我的福德智慧力,现今一切刹利及婆罗门长者居士,沙门比丘,智慧之人,皆信受我语,依教奉行。阿难,我所说的皆是谛实之语,我依燃灯佛为我授记时的教示,依之修行,今得无上正等正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