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方夜谭:家有老鼠

(2006-12-05 21:21:49) 下一个
天方夜谭:家有老鼠

小时候踩死过一只小老鼠宝宝,可能那是它第一次出窝,大白天里,在墙根,我悄悄地走近,奶奶还说:老鼠很机警,你踩不到它的。谁知我一脚下去,它一动不动,就被我踩死了。我本意是要看它能跑得多快呢,真踩死了,想着老鼠妈妈说不定正在暗处看着伤心,我心里就难过起来。人心真险恶啊。高中时,父母单位的家属区大扫除,看到老鼠乱窜,假意去抓,故意抓不着。杀小老鼠的事,是我心头挥不去的阴影和内疚,即是在灭四害的年代。

回到现在吧,刚搬进来的时候,可能房子比较新,还没有老鼠,现在的老鼠大约是2004年以后才搬来的,紧贴着后院的墙根是第一个老鼠洞,当时倒是想过是不是用超声驱鼠仪,懒,就把这事搁下了。自从2005年夏末开始戒杀,念经的时候,偶尔会想,老鼠要是到院墙边上去就好了,我也不要把他们赶走,后院虽然不大,总还有老鼠立足的地方,赶到别人的院落,说不定就死路一条了。结果它们真的去了院墙边上。新旧老鼠洞都靠着同一块草地。新洞的周围就没有什么草,一看就是天天在用,原先靠墙根的旧洞渐渐荒芜。还有松鼠过来串门,也走那个新老鼠洞,有一次看到一只松鼠太胖了,没法钻进去,不禁莞尔。2005年冬天的时候,老鼠磨牙,把我的凉鞋咬了,我心里拜托它们不要拿我的凉鞋磨牙,这双鞋虽然很多年了(2000年买的),但还能穿,物尽其用,如果你们要磨牙,可以咬那些铺地用的木头片。后来也不知道它们有没有咬木头片,但是没有再咬我的鞋了,一年过去了,鞋还在,还是老样子。听说老鼠一月一窝,一年多过去了,也没见满院子里跑老鼠。夏天到处是食物,随它们去,冬天里我差不多每天留点食物在外面,喂鸟也喂鼠。

 

图七、靠着房屋墙根的旧老鼠洞,已经长苔藓,被废弃了吧

 

图八、后开的、靠院墙的新老鼠洞,

 

图九、2005 年冬被老鼠咬过的鞋,经过思想工作,再也没咬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