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奈何如来灭度之后,食众生肉,名为释子”

(2006-11-26 17:49:29) 下一个
末法时代,以戒为师。请看释尊是如何说的:

看到论坛内许多师兄争论是否应当素食,事实上佛陀早就遮止了肉食并阐明了其中的因、缘、果,甚至在楞伽经中指出:食肉与杀同罪。不食肉是佛门弟子必需的修行次第,让我们一起聆听佛陀的教诲吧,兹辑录经典教言部分,与大家共勉。南无阿弥陀佛。

(每段上部为经文,下部为所出经典)


何等十业。一离杀生。二离不与取。三离非梵行。四离虚诳语。五离杂秽语。六无离间语。七离粗恶语。八离饮酒食肉。九离痴闇。十离邪见谛信三宝。修如是等十种耎业。获报人间。

《分别善恶报应经》卷上 西天中印度惹烂驮啰国密林寺三藏明教大师赐紫沙门臣天息灾奉 诏译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因如来藏故。诸佛不食肉耶。佛言如是。一切众生无始生死生生轮转。无非父母兄弟姊妹。犹如伎儿变易无常。自肉他肉则是一肉。是故诸佛悉不食肉。复次文殊师利。一切众生界我界即是一界。所宅之肉即是一肉。是故诸佛悉不食肉。

《央掘魔罗经》卷第四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罗译

一切众生从无始来。靡不曾作,父母亲属易生鸟兽,如何忍食。夫食肉者。历劫之中生于鸟兽。食他血肉展转偿命。若生人间专杀嗜肉。死堕阿鼻无时暂息。

《佛说师子素驮娑王断肉经》大唐沙门智严译


宁当然身破眼目  不忍行杀食众生

 诸佛所说慈悲经  彼经中说行慈者

 宁破骨髓出头脑  不忍啖肉食众生

 如佛所说食肉者  此人行慈不满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  迷没生死不成佛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缘不食肉经》

善男子。若诸菩萨。住冢间时。于诸众生。恒住慈心及利益心。坚持净戒。摄护威仪。澡洁其身。不应食肉。何以故。止住寒林。应防二过。一离外道所讥毁故。二离非人得其便故。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四  罽宾国三藏般若奉 诏译 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



冢间坐者常修慈心。生利益想怜愍众生。净持禁戒威仪不阙终不食肉。何以故。不远冢间有诸非人及恶鬼神。以食肉故心皆厌贱。无喜见者常作恼害。

《宝云经》卷第一  梁扶南三藏曼陀罗仙译




1 愚夫贪嗜肉  臭秽无名称 与彼恶兽同  云何而可食


2食肉之人众生见之悉皆惊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大慧。譬如猎师及旃陀罗。捕鱼网鸟诸恶人等。狗见惊吠兽见奔走。空飞水住一切众生。若有见之咸作是念。此人气息犹如罗刹。今来至此必当杀我。为护命故悉皆走避。食肉之人亦复如是。是故菩萨为修慈行不应食肉。


3夫食肉者。身体臭秽恶名流布。贤圣善人不用亲狎。是故菩萨不应食肉。


4夫血肉者。众仙所弃群圣不食。是故菩萨不应食肉。


5若我弟子食啖于肉。令诸世人悉怀讥谤。而作是言。云何沙门修净行人。弃舍天仙所食之味。犹如恶兽食肉满腹游行世间。令诸众生悉怀惊怖。坏清净行失沙门道。是故当知佛法之中无调伏行。菩萨慈愍为护众生。令不生于如是之心。不应食肉。


6夫食肉者。见其形色则已生于贪滋味心。菩萨慈念一切众生犹如己身。云何见之而作食想。是故菩萨不应食肉。


7夫食肉者诸天远离。口气常臭。睡梦不安觉已忧悚。夜叉恶鬼夺其精气。心多惊怖。食不知足。增长疾病易生疮癣。恒被诸虫之所唼食。


8肉非美好,肉不清净。生诸罪恶败诸功德。诸仙圣人之所弃舍。云何而许弟子食耶。若言许食此人谤我。


9当知食肉自恼恼他。是故菩萨不应食肉。


10夫食肉者。有如是等无量过失。断而不食获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损益。是故我今为汝开演。凡是肉者悉不应食。大慧。凡杀生者多为人食。人若不食亦无杀事。是故食肉与杀同罪!!!


11未来之世有愚痴人。于我法中而为出家。妄说毗尼坏乱正法。诽谤于我言听食肉亦自曾食。大慧。我若听许声闻食肉。我则非是住慈心者。修观行者。行头陀者。趣大乘者。云何而劝诸善男子及善女人。于诸众生生一子想断一切肉。大慧。我于诸处说遮十种许三种者。是渐禁断令其修学。今此经中自死他杀。凡是肉者一切悉断。大慧。我不曾许弟子食肉。亦不现许亦不当许。


12若有痴人。谤言如来听许食肉亦自食者。当知是人恶业所缠。必当永堕不饶益处。大慧。我之所有诸圣弟子尚不食于凡夫段食。况食血肉不净之食


13一切肉与葱  韭蒜及诸酒 如是不净物  修行者远离



14食肉背解脱  及违圣表相 令众生生怖  是故不应食


15若于酒肉等  一切皆不食 必生贤圣中  丰财具智慧 

《大乘入楞伽经》断食肉品第八


1 食肉之人断大慈种。云何当得如是大利。是故大慧。我观众生轮回六道。同在生死共相生育。迭为父母兄弟姊妹。若男若女中表内外六亲眷属。或生余道善道恶道常为眷属。以是因缘我观众生更相啖肉无非亲者。由贪肉味迭互相啖。常生害心增长苦业流转生死不得出离。


2 菩萨应观一切是肉皆依父母脓血不净赤白和合生不净身。是故菩萨观肉不净不应食肉。


3 夫食肉者。诸天远离。何况圣人。是故菩萨为见圣人。当修慈悲不应食肉。大慧。食肉之人睡眠亦苦起时亦苦。若于梦中见种种恶。惊怖毛竖心常不安。无慈心故乏诸善力。若其独在空闲之处。多为非人而伺其便。虎狼师子亦来伺求欲食其肉。心常惊怖不得安隐。


4 诸食肉者贪心难满。食不知量不能消化。增益四大口气腥臊。复中多有无量恶虫。身多疮癣白癞病疾种种不净。现在凡夫不喜闻见。何况未来无病香洁人身可得。


5 食肉众生依于过去食肉熏习。多生罗刹师子虎狼豺豹猫狸鸱枭雕鹫鹰鸡等中。有命之类各自护身不令得便。受饥饿苦常生恶心念食他肉。命终复堕恶道。受生人身难得。何况当有得涅槃道。大慧当知。食肉之人有如是等无量诸过。不食肉者即是无量功德之聚。


《入楞伽经》遮食肉品第十六


吾涅槃后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着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饮酒啖肉杀生贪味。

《佛说法灭尽经》僧祐录中失译经人名今附宋录



善男子。夫食肉者断大慈种。

《大般涅槃经》卷第四  北凉天竺三藏昙无谶译




亦应虔诚深恭敬我及以遵崇大金刚部。当须远离杀盗邪淫忘言绮语恶口两舌。亦不饮酒及以食肉。

《苏磨呼童子请问经》伴侣分第一卷上



复次苏婆呼童子。持诵之者。于四威仪常须作意。勿使身心调戏躁动。失其志节。不得拍手音乐歌舞婚礼博戏及往观看。亦不毁谤在家。及行谄曲言辞。说人长短。非时睡眠无义谈话。寻学文章及诸邪法。嗔恚忿恨悭贪憍慢。放逸懈怠皆须远离。亦不饮酒及以食肉。

《苏婆呼童子请问经》卷上  唐天竺三藏输波迦罗奉 制译


应知佛子等。从今已后。乃至命终。不得妄语。不得乃至被断命根亦不得妄语。不得杀生。不得耶淫。不得嗔恚疾姤悭贪惜。不得娇慢。不得起杀害心。观一切众生如自身相。于诸众生起慈悲心利益。亦不得饮酒。及诸杂酒等。一切诸佛所不行者亦不应行之。孝顺父母。不得邪心观他人恶。亦不得偷盗。不得与贼为畔。亦莫教他起贪嗔。亦不得食肉。不得食五辛。一切臭秽物并不得食。


《西方陀罗尼藏中金刚族阿蜜哩多军吒利法》手印法品第十九




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断大慈悲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萨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

《梵网经》卢舍那佛说菩萨心地戒品第十卷上 后秦龟兹国三藏鸠摩罗什译

还有关于"三净肉"的澄清:

<<入楞伽经>>云:

若有说言, 佛毗尼中说三种肉, 为不听食, 非为听食。当知是人坚住毗尼是不谤我。

白话文:
若有人说, 佛的戒律中说三种肉, (意思)是不允许吃, 而不是允许吃, 应当知道此人坚守戒律, 是不诽谤我

<<入楞伽经>>云:

先说见闻疑, 已断一切肉. 妄想不觉知, 故生食肉想


白话文:
先前说过的: 不见杀, 不闻杀, 不疑为我而杀, 已经排除了一切肉. 但有些人妄想不觉知, 故以为可以吃肉


<<入楞伽经>>云:

大慧。若一切人不食肉者。亦无有人杀害众生。由人食肉若无可食处处求买。为财利者杀以贩卖。为买者杀。是故买者与杀无异。

白话文:
大慧。若一切人都不食肉, 也没有人杀害众生。由于有人要食肉, 若没得吃就到处去买。为财利者杀生来贩卖, 这是为买者杀的, 所以买者与杀无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