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A 中文教室

LISA 在国内做了十余年的小学语文教师, 很想重操旧业. 一方面让我们的后代学习正宗的祖国语言, 一方面也让自己有所寄托.
正文

妍的故事

(2007-08-29 20:39:23) 下一个
应该是15年以前的事儿了!
那天是妍的婚礼, 我和很多学校的同事都去了.
那天下着不大不小的雨. 我们那儿的人都说雨天办婚礼不是好兆头. 我可不是个迷信的人, 但我在当时就不看好这桩婚事.
我叫LISA, 15年前我22岁, 是个已有四年教龄的小学教师.
 
 
妍和我当时是搭挡. 她是班主任, 教数学; 我是副班主任, 教语文. 妍比我早参加工作一年, 大我两岁.妍人很好, 大大咧咧的, 基本属于没心眼儿那种. 她在工作上很卖力, 加班加点, 任劳任怨. 她人长的可以说是有点丑. 我们因为工作的关系, 整天在一起, 无话不谈. 她告诉我很多人生道理, 我基本上不敢苟同. 她总是唠唠叨叨地告诉我应该珍惜美丽的年龄, 赶紧把自己的人生大事处理好. 我说你说话就像我妈妈一样, 不只是烦, 而是相当的烦. 知道我妈当时怎样说我吗? 她说我谁也没看上, 总觉得自己像花一样! 我妈说对了一半, 我确实觉得自己像花一样, 但是我真的不是谁也没看上, 而是根本就对异性没感觉, 何谈看不看得上? 自己多好呀, 自由自在的, 像花一样!
 
不说我了, 还是接着说妍吧!
新郎叫伟, 是妍的高中同桌, 伟是班长, 妍是体委. 伟长的一表人才, 绝对是个标准的帅小伙. 伟毕业于一所市属大学的图书管理专业. 毕业后就留校在图书馆工作.
 
这个婚礼是妍用种种手段换来的. 至少我这样认为!
关于妍的故事, 大多是她自己讲述给我的, 不管我是否感兴趣; 还有少部分来源于巍--也是我的学校同事, 和我同年毕业并分配在同所小学. 巍和妍是邻居, 也算是好朋友.
妍和伟在高中时是学校里出了名的一对恋人. 尽管那种关系很朦胧, 也许仅限于彼此之间在班委工作上的配合和互相帮助, 但大家还是毫不客气地把它传得绘声绘色, 让当事人也不得不将错就错的把"恋爱"进行到底!
高中毕业后, 伟考入市属大学的图书管理专业; 而妍则去了区属的师范学校. 两个学校都在同一个城市, 离家都很近. 他们依然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谁有事需要帮忙, 首先想到的就是对方. 这基本成了一种习惯. 妍的妹妹高考填自愿需要帮忙, 就去找伟作参谋; 伟的妈妈生病住院, 就麻烦妍做好饭送过去...... 伟的妈妈身体不大好,妹妹还小, 他爸爸好象经常出差, 家里的经济状况不算太好. 而妍的家里也不是很富裕, 但她自从上师范后, 就有一些助学金, 每个月三十元左右, 她宁可自己省吃俭用, 也经常送东西给伟--今天一付手套, 明天一条围巾......
两年后, 妍从师范学校毕业, 就参加了工作. 而伟还在大学读书, 而且还要再读两年. 妍自从参加工作后, 经济上就更加独立了. 她从来都不是个乱花钱的人, 但给伟花钱她从来没有犹豫过. 而且她买给伟的东西, 也往往是伟需要的.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 粗心的妍还是感觉到了事情仿佛起着微妙的变化, 而她居然为这种变化感动.
公平的说, 伟是一个正直, 勤奋和有进取心的人. 他从大三开始就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零工挣钱来贴补家用. 到了大四, 他已经兼职了两份家教. 自从他有自己的收入起, 他就开始买礼物给妍. 他好像要把妍送过他的东西, 想方设法的加倍还回去. 有时侯是相对贵一点儿的, 有时侯就是些平常的物品, 时而我们也有份儿, 这足以把妍感动的不知所措. 但与此同时, 伟开始善意的拒绝妍的物品, 他告诉妍是时候攒点钱了, 以后用钱的地方很多......
妍真的攒了好多钱, 在我看来, 根本不可思议. 她的几件衣服大多是伟买给她的, 还有就是我们只有集体活动时才肯动用的, 被迫穿一下的校服 (那时候学校每年都给老师们做质地相当可以的校服, 当然那些服装更适合中老年教师, 我现在还保留着一套压箱底呢!). 我们有时开玩笑地说她快成老古董了, 她也不生气, 说什么好衣裳穿在她身上也没有意义--体现不出美感! 这个妍, 没救了!
伟终于毕业并留校了. 为了表示祝贺, 他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去北陵玩, 还邀我们一同去. 当时我们办公室的女孩去了好多, 我和巍去了, 还有丹和梅.
丹是晚我一年来学校的, 她和我同岁. 丹是一个较为另类的女孩子, 大有我行我素的作派, 很有个性. 在当时和我很对脾气. 她个子不高, 戴一副挺时髦的眼镜, 秀秀气气的. 她也教语文, 和梅是搭挡.
梅是我的密友和邻居, 从小学, 初中, 直到现在. 有好多后面的故事都是她告诉我的.
 
伟又有女朋友了, 是他们学校的同事! 这对妍来说不亚于晴天霹雳!
接下来的故事基本上已经老掉牙了, 妍对这件事的处理方式和采用的手段可以用愚蠢来定义. 她把自己的生命, 尊严和一切的一切全部和伟绑在一起了. 只是她没有征求伟的意见, 一厢情愿的认为, 伟就是她的.
伟有女朋友了! 他小心而郑重地把这件事告诉了妍.
本来"没心没肺"的妍, 变得不大爱讲话了. 她甚至开始急速的减肥, 同时格外注重自己的外表和热衷于买化妆品. 人打扮和不打扮就是不一样, 妍变得比从前漂亮了许多. 我和我的同事们都这样认为--也许是因为我们和妍在一起的时间久了, 对于她的变化看得分外清晰. 我们对于她的外在的变化大加赞许, 但同时也私下里对于她内在的变化感到担忧.
我总有这样的感觉: 人的外在和内在的东西是统一的! 即便是外表很丑的人, 也会因为他内在的美, 让我觉得他的整体是美的! 而反之, 即便人长的再出众, 会因为内在的东西让我觉得很烦感, 从而毫无美感可言! 而这是需要时间来品味的!
妍在我的心里是美的! 伟也是! 至少到目前是这样!
 
痛定思痛. 妍经过反复的思考, 作出了最后的, 她认为合情合理的决定: 和伟结婚! 不达目的, 决不罢休! 要达目的, 不择手段!
妍开始了她的计划. 她把这件事看的比什么都重要, 因而工作上也怠慢了许多!
她知道直接跟伟谈不会有什么结果, 就去伟的单位找那个无辜的女孩. 把伟的这段刚刚开始的爱情, 坚决的杀死! 我不知道她是怎样和那女孩谈的. 我只知道几天后, 伟气冲冲的来学校和妍大吵一顿! 后来校长出面调和, 事情才平静下来. 那天伟告诉妍的最后一句话是: 我从来没有把你当成我的女朋友, 永远不会! 我们只是朋友!
伟开始更加疏远妍了!
妍好像并不生气, 她继续着她的计划. 她几乎每天下班都早早离校, 再也不加班加点了. 下了班, 她骑自行车直奔伟的学校, 等伟一起回家. 伟有意下了班绕道而行, 躲着不见她.
后来她干脆天天去伟的办公室找伟. 只要一有空, 她骑车就跑. 我不得不替她挺着坚守岗位! 她在伟的同事面前, 以伟的女朋友自居.伟那时刚刚参加工作, 正在积极表现, 也不敢当着同事的面儿对她怎样, 只是拿她没办法! 妍自觉发现了伟的软肋, 步步紧跟!
 
也许伟始终认为妍还是他的朋友, 他根本不想伤害到她. 于是又一回合重新开始, 伟好言相劝, 劝妍只是把他当成要好的朋友, 寻找自己的生活......
妍的回答可想而知!
于是伟寻找各种机会出差, 国内的书展跑了个遍. 这为他后来事业上的成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妍总是在伟出差回来的第一时间出现! 她不在乎伟的冷淡, 只要能和他在一起, 让身边所有的人都知道她是伟的女朋友, 就达到目的了!
伟真的没办法了! 他来学校让我们帮忙劝劝妍. 我们几个里面, 妍是老大, 她哪里肯听我们的话! 我们也只是侧面跟她讲了一些看法,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帮她分析, 费了不少口舌, 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向伟交差的同时, 给了他一个建议: 也许可以把实际情况告诉妍的妈妈, 让她开导开导女儿.
 
伟也开始变了! 他开始当众羞辱妍, 妍再去单位找他, 他不是避而不见, 就是拔腿就走! 有一次在我们学校门口, 当着好多老师和学生家长的面, 他故意澄清和妍的关系!
 
当我发现妍的时候, 她正沉睡在教室的办公桌上. 下午的上课铃声刚刚响过, 学生们也陆续开始进教室了. 她睡的太沉了, 一点儿醒来的意识也没有! 我走近她身旁, 桌子上的两样东西让我全身的汗毛倒竖: 一个是白色大信封, 上面写着伟的名字; 一个是开着盖儿的白色药瓶. 我使劲的推了妍几下, 同时大声叫人!
救护车把妍拉走了, 写给伟的信让书记收起来了!
 
妍在家休息了两天, 我们还没来得及去看她, 她就回来上班了. 那天早晨是伟把她送来的! 妍很高兴, 原因谁都知道. 于是她和伟的故事又重新开始!
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妍开始恢复了她原来的性格. 每天滔滔不绝的讲, 当然有很多她和伟的故事. 后来她告诉我那天其实她也就吃了三粒安定, 没想到这药对她的作用会这么大! 其实救护车刚开出校门, 她就被闹醒了. 她说她才不会真自杀呢, 就是想吓吓伟!
这个妍真是变态, 莫名其妙! 我们也趁机向她再次阐述我们的看法:与其紧握着痛苦, 不如把手放开, 大家都幸福. 她好像比原来通情达理了一些, 说如果伟再次跟她分手, 她就放过伟, 也放过她自己!
妍真的不像从前那样缠着伟了, 但每天都会通电话. 我们也早已被妍的故事折磨的够了, 再说大家也都有各自的生活, 所以对妍的关注也渐渐少了许多.
 
巍要结婚了, 婚礼在两个月以后. 梅和男朋友的关系也相当稳固, 大概也快要结婚了! 我呢也没闲着, 经过了这么多事情之后, 也成熟了许多, 开始设计自己的未来. 我从不相信一见钟情和琼瑶似的爱情故事. 我认为男朋友是要精挑细选的, 而且对父母的意见要仔细考虑. 父母是最爱我们的人, 而且他们是过来人, 有丰富的人生经验. 一位名人说过: 聪明的人是懂得吸取他人人生经验的人 ! 我自认不是太聪明, 所以更要懂得吸取他人的经验. 丹的男朋友是个军官, 当时还在军校学习. 丹对军装和帅男情有独衷!
 
妍再一次成为众人目光焦点是第二次自杀事件. 那是一个周一, 妍没来上班, 校长来通知我全天替她代班. 我当时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妥, 老师们偶尔病假一天也是常有的事儿. 可是在下班之前, 校长又来通知我周二, 周三, 也许整周都要给妍代班. 我开始觉得事情不大对头. 下班后我给妍的家里打了个电话, 想关心一下妍的状况, 可是家里没人!
妍真的一周都没有出现, 而且我打了两次电话, 都没有人接听!
我们几个谁都不知道妍生了什么病, 还是家里发生了什么大事, 以置于她一周都没来上班.
周末巍打电话告诉我, 妍在上周日的下午割腕, 企图自杀! 后来被她妹妹发现了, 送去了医院. 医生说她失血过多, 要留院观察. 巍还说妍周一就来上班, 而且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
 
周一妍回来上班了. 她心情看起来格外明朗, 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只是人消瘦了些和左手腕缠了一条绷带. 她兴高采烈地告诉大家, 她准备结婚了, 婚礼就在一个月之后. 大家惊愕!
 
于是就有了故事开头那个婚礼!
 
 
人们常说结婚是爱情的坟墓, 那么没有爱情的婚姻将会怎样呢?
婚后妍绝对是一个标准的贤妻良母. 一年后, 妍怀孕了, 两年后他们生了儿子小远.
在这两年里, 我们办公室的同事们也相继结了婚. 巍婚后有了个人见人爱的女儿; 梅婚后生活的甜甜蜜蜜; 丹和她的军官男朋友旅行结婚, 婚后两个人很长时间两地生活; 我也有了自己心爱的小家庭!
 
生活仿佛翻开了新的篇章, 每天的谈论又有了新的话题.
 
在小远不到两岁的时候, 妍和伟离婚了! 这一次出了奇的平静, 也许是大家都累了. 他们两个人是协议离婚, 儿子在法律上归伟, 妍暂时照顾. 而在形式上表现为, 妍继续跟儿子一起住在婆家(妍从结婚起就和公婆住在一套公寓里, 婆媳的关系非常融洽.), 伟搬去了学校里住. 这样大概维持了一年多, 所以我们都不知道妍已经离婚了.
妍离婚的消息传播开来, 还是因为她在教育局新盖的宿舍买了一套一房一庭的公寓. 因为当时教育局的公寓卖的比较便宜, 而且首先照顾男性职工和大龄单身女职工. 妍带着儿子一起搬进了公寓, 伟按月付给可观的赡养费.
伟这时候已经把学校的书店承包下来了, 自己成了经理. 在他的精心打理下, 书店办的越来越好. 随着伟的经济状况逐步好转, 他付给妍的钱也越来越多. 据妍自己讲, 就连她的公寓也是伟出的大部分钱替她买下的.
妍的生活在相当的时间里持续着这种状态. 她精心的培养着儿子, 同时和伟保持着经济上彼此信任和生活上合作的关系. 伟甚至把他挣的钱, 让妍来保管. 于是妍又恢复了从前大大咧咧的性格, 透过她的表情告诉大家: 她是快乐的!
 
按说伟身边的女孩子也不少, 他自己也是单身而且事业有成. 可是四年就这样过去了, 伟和妍依然保持着合作的离婚关系. 伟还是一个人, 妍也是!
妍一直在注视着伟. 她知道伟先后结识了多少女朋友, 伟甚至同意在他决定登记再婚之前, 会征求妍的意见! 可是四年了, 伟没有遇到一个他想结婚的对象!
其实, 妍一直在等着伟的回心转意. 她说她早就知道伟一定会回到她的身边, 她充满信心的等待着, 哪怕是一辈子!
 
丹结婚很长时间后, 生了个女儿, 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 叫嫣. 丹的婚姻出现危机, 要从她的军官丈夫转业被分配在市公安局开始. 长久的两地生活, 夫妻俩倒也是恩恩爱爱, 彼此思念. 可是好不容易可以守在一起的时候, 丹的英俊的警官丈夫有了外遇. 据说是局长的千金! 丹坚决不同意离婚, 但以她的个性, 我想她是会对未来有所计划的. 丹的离婚过程经历了很长很长的时间, 她始终拒绝签字. 直到我离开学校, 她还和丈夫保持着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 而她的性格变得有些敏感.
 
也许是共同的境遇吧, 妍和丹成了最紧密和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我是在 2000 年辞职并移民加拿大的. 我们一家三口满怀对未来的憧憬, 来到这个陌生而又亲切的国度, 开始我们新的奋斗!
刚刚落地在异国他乡, 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生活是艰辛的, 道路是明朗的, 而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于是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 开创新的生活, 圆我们的梦想!
乡思是每一个飘泊者最大的情结. 无论在他乡有多大的洋房, 多豪华的跑车, 但在心底里永远有挥不去的思念. 成功时,乡思是对父母的歉疚; 不如意时, 远方的家是心的港湾, 虽然遥远, 但依然可以感觉到温馨!
 
刚来加拿大的时候, 我几乎每周都往国内家里打电话, 而跟以前学校的同事联络最多的就是梅了. 说实话我很怀念那个我曾经工作了十二年的小学校. 在那里, 有我最美丽的身影和年华! 在那里, 还有我朝夕相处了十二载的好朋友和天真活泼又聪明的孩子们!
跟梅打电话聊天的次数, 随着来加拿大时间的增长而递减. 若干年后, 变成了春节期间的问候! 我和梅聊天, 多半儿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情, 尽管我们知道是国际长途. 我们从家里的亲人聊到单位的同事; 从国内的教学聊到国外的教学; 从商场的物价聊到公共交通; 从天气状况聊到当天的晚餐.......
 
梅告诉了我一个惊人的消息! 她说同事们变化最大的就是丹了.
丹终于和警官丈夫离婚了! 与此同时, 她把工作给换了, 去了临近的其它学校; 她把房子换了, 在原来住的小区附近新买了一套很大的公寓; 当然, 这一切的前提是, 她把老公也换了! 猜猜换成谁了? 我们都认识的, 绝对超出想象!
我们都认识的男士根本就没有几个!
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伟! 也不知道为什么, 可是我不想说出来.
我还是胡乱地瞎说了一气. 我所说的人, 梅大都表示根本不认识. 于是我极不情愿地说出了伟的名字!
不可能吧! 怎么会是这样! MY GOD!
 
我的头脑里立刻形成了一幅画面: 伟和丹站在一起!
真的很般配, 可是......
 
可是妍和丹是最好的朋友呀! 而妍的心思没有人不知道呀!
但是丹离了婚就是单身, 而伟也是一个人. 看起来也没有什么不妥. 何况丹从来都是我行我素, 比较另类的女孩子!
 
梅说经过了这件事之后, 妍真的成了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了, 逢人就把她和伟, 还有丹的事儿讲一遍, 充满了气愤, 而又透露出无奈!
 
妍是这样讲述这件事的:
妍和丹在学校里是公认的知己. 每天的午餐她们都在一起, 边聊边吃东西. 他们通常会在妍的教室里用餐, 小远和嫣嫣也会来. 小远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 嫣嫣也上一年级了. 由于我们那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在当地是数一数二的, 所以老师们的孩子们都在那里读小学. 老师的孩子们在学校里, 通常会有些特权和莫名的优越感(不是什么好事情!). 平时孩子们在各自的教室里上课, 午餐就来找妈妈了.
妍本来就是一个没有心计的人, 所以她把一切她的事情都讲给丹, 尤其是她的和伟的状况. 她会请丹做她的参谋, 有时, 丹还会给她一些建议, 她也愿意照着丹的意见去做. 反正妍在丹面前基本上是透明的, 丹对于她的情况了如指掌; 而丹从来不会把自己的私事告诉妍的. 谁都知道, 在妍那里是没有秘密的, 把什么事情告诉妍了, 那就等于向全世界公开了!

若干年以后, 伟依然和妍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他们彼此信赖, 而且共同培养教育着儿子, 一个出钱, 一个出力. 小远也渐渐长大. 妍暗自觉得伟和她复婚是早晚的事儿. 而伟呢, 十几年过去了, 还没找到他想结婚的对象. 人生有几个十几年呢? 他知道儿子永远都是他的寄托, 而妍那里也是累了最想去的地方.
伟去找妍的次数越来越频繁. 寒暑假, 他也经常带妍和儿子出去旅游. 三个人一块儿外出就餐更是常有的事儿. 加上伟和学校还有一些业务上的来往, 他经常帮学校弄一些图书, 或是帮老师们搞些资料. 伟的身影在学校出现也是常事.
十几年来, 妍是快乐的! 她从来没有后悔当初和伟结婚, 而儿子更是她的一切!
 
妍的快乐, 丹当然读得到; 而丹的痛苦, 只有自己知道. 丹不愿和任何人谈自己的私事, 她甚至不愿和妈妈多讲, 她不想让年迈的母亲再平添几道皱纹; 再说路是自己选的. 丹之所以迟迟不在离婚纸上签字, 完全是为了女儿.
丹的妈妈是一位退了休的中学教师. 我知道她当初并不赞同女儿的婚姻. 她曾劝告女儿有三种人不要嫁: 第一是当兵的; 第二是外地人; 第三是长得太帅的男孩子. 我还和丹讨论过她妈妈说的话, 我认为有道理, 丹反而不屑一顾! 也许因为丹是很有主见的吧, 哪里肯听妈妈这些没有理论根据的话, 她认为妈妈的话根本是谬论. 其实, 我也不是完全同意丹妈妈的话, 但是我认为第三条是真理! 我是从妍身上总结出来的!
而丹当初选择的军官丈夫, 刚好完全符合了她妈妈所说的"不要嫁"的人的所有条件. 既然这是女儿的决定, 妈妈也没有什么办法, 何况她的那些劝告也不具备百分之百的说服力. 丹的妈妈我见过的, 是很通情理和受学生尊重的中学语文老师. 丹妈妈还是和所有的母亲一样, 祝福她的女儿和女婿幸福!
 
妍把所有的她和伟的状况详细地描述给丹, 希望从丹那里得到一些意见. 丹就建议妍跟伟说清楚自己的想法, 表明自己的态度. 妍有些犹豫, 一旦自己跟伟摊牌了, 如果伟不同意的话, 事情反而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丹也同意她的说法, 于是自告奋勇替妍和伟谈谈. 本来丹和伟因为妍的关系也算是多年的老朋友了, 一起吃个饭也是情理之中, 何况丹又受人之托呢!
妍认为这是丹和伟正式交往的开始! 她恨自己那么天真的信任别人, 认为是好朋友就应该会受人之托, 忠人之事!
丹回来后告诉妍, 伟的意见是他还没有做复婚的打算!
妍没有感到意外, 继续以一贯的心态与伟相处.
 
伟在一次晚饭后, 向妍借她的离婚证, 说是单位人事部门要统计职工的婚姻状况, 而他自己的离婚证不知道放在哪里了. 大概一个星期之后, 伟就把离婚证还给了妍.
妍感觉之后的一, 两月里, 伟很忙. 很少来看小远和她, 就连电话也很少打来. 她跟丹提到伟的时候, 丹也懒得给她什么意见. 也许是大家都忙吧!
 
暑假就要到了,小远老早就开始央求妈妈, 爸爸带他去看大海. 妍也有此愿望. 我们那个城市空气污染一向严重, 而且有水的地方很少, 很多人都在假日里去海滨度假. 妍还是告诉小远, 要看他期末的考试成绩再定.
这是一个难忘的暑假, 妍带着小远去了威海. 伟没有一块来, 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伟替妍和小远安排好了一切事项, 而且和威海的朋友打过招呼.
妍和小远在威海玩了整整一个暑假. 在临近开学才不得不回家.
 
开学前夕, 伟请妍外出晚餐. 他特意强调不要把小远带上! 妍意识到伟有什么重大的决定要跟她讲. 也许......
她按时赴宴. 餐桌上缺了小远, 气氛有点儿异常, 但菜肴却比平时要丰盛.
有什么事情快说吧! 妍快人快语.
伟的回答令她绝望: 我已经登记再婚了! 对方是谁, 你以后会知道的! 现在我要讨论的是小远的问题, 我想我现在有条件接小远和我们一起住, 我们也愿意接他过来, 但还想征求你的意见. 你可以考虑一下, 尽快告诉我. 我们已经在离你学校不远的地方买好了一套房子......
 
妍不知道那天是怎样回家的, 她紧紧的把小远楼在怀, 很怕他跑掉.
妍哭了整整一夜. 当初离婚时, 她都没有这么痛苦. 接下来她充满希望的, 苦苦的等待了十几年. 那是因为她心存幻想, 等待也是快乐的, 她心甘情愿. 现在她突然觉得天塌下来了, 伟的话直刺在她的心里. 她甚至恨伟为什么不早一点儿杀死她的幻想, 偏偏让她在充满希望的时候, 彻底的绝望! 她直哭到无泪!
第二天是新学期老师们返校的第一天, 妍请了病假.
 
妍作出了重大的决定: 她要把小远交给伟!
她这样做是从小远的未来考虑的. 她想小远跟着伟, 会比跟着她强. 一方面, 伟的经济能力比自己强的多; 另一方面, 小远马上就要上初中了, 也是大小伙子了, 正是形成人生观和性格发展的重要时期, 跟着父亲对他有好处; 再者, 伟的为人妍是信得过的, 小远跟着他, 妍绝对放心!
妍把她的决定讲给了小远. 小远倒也没有反对. 毕竟是男孩子, 心比较粗, 况且妈妈住的也不远, 随时可以跑回来.
伟在新学期开始前, 就把小远接过去了.
 
妍整理好自己的心情, 决心以全新的状态开始新学期的工作, 日子总得过下去!
她穿上在威海新买的套装来到学校. 大概是老师们在暑假期间都得到了很好的休整, 各个看起来精神焕发, 笑容满面! 校长和书记也格外体谅大家的心情, 学生到校之前的几天, 老师们在做好备课的前提下, 自由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
妍在自己的教室里一边备着课, 一边等着丹的到来. 要在往常丹早就不请自到了.
进门来的是书记, 我们慈祥的老大姐.
从书记的脸色便可以看出, 她要讲的话很严肃.
书记还是婉转地讯问了一下妍的近况, 还提到伟新近再婚的事儿. 妍有些诧异, 为什么书记知道这么多关于伟的信息, 她应该没有告诉任何人呀!
书记接着把她所知道的事情告诉了妍: 丹和伟结婚了. 在暑假其间, 他们俩一块儿来书记这里说明了情况, 丹还同时请书记帮忙转去邻校.
书记又安慰了妍好长时间, 还劝妍遇到合适的也再找一个......
 
妍才恍然大悟, 原来现实对她如此残酷!
 
梅说经过这件事以后, 妍憔悴了许多, 很长很长的时间打不起精神来, 接下来就像祥林嫂一样, 把她的故事重复N遍!
 
梅再次见到丹是在一次区集体备课上(每个学期, 区教育局都会组织几次各校同年级的老师在一起备课), 她随口问候丹最近过的可好? 丹的回答让她哑然: 没有你好!
 
 
妍的近况如何, 我还没来得及打听.
祝她从梦中醒来, 不管是美梦还是恶梦!
 
 
THE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angtahot 回复 悄悄话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中文是这样学会的!

> 前苏俄有部蛮有名的励志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来说说中文是这样学会的。

1. 每天花15-20分钟有系统地学习(上课),包括做课堂练习。
2. 每天阅读5~N分钟,N依兴趣而定。当他自己有中文阅读兴趣时,那你就成功了!!!
3. 家里经常放些中文的TV或Video,在车上放中文的CD。

如此,坚持了两三年。分享了一下我教小孩学中文的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