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得失于足下

(2013-05-14 08:13:17) 下一个
得失于足下
 
 
 老子曰:“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层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是指:合抱的大树是细小的幼苗长成,九层的高台是一筐一筐泥土砌成的,千里远的行程是从脚下开始的。
 我想这里应该是告诉我们,不要好高骛远,人生的轨迹总要有一个起点,做事情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才有利于去走向更大更高更远,去达到自己的目标。而我取了“得失于足下”,其本意当然不会是老子的警句中所指了,这是我的切身体会、切身教训、切身感悟。意境虽不同,但想要表达的“足下”之重要性却是相同的。
 我的感悟源自于前几天与老朋友婉冰会面。认识婉冰有十几年了,是在我刚刚买了小店不久,住在同一条街上的婉冰闲置在家,常常会来小店聊上几句,有时也来小店发个传真。刚开始忙忙碌碌地没有在意,有一次在她发完传真后有了闲暇,便多聊了几句:“发什么呢?保密码?”“不保密。给报社发一篇文章。”
 一个小小的意外和惊,我的朋友居然还可以给报社写文章?!“有发表过的吗?”“有,我回家取给你看”。果然朋友的文章在本地多家报纸都有发表。感叹和羡慕之余,我说我也想试试写点生么,婉冰便给了我几处传真号码,我也牙牙学语般地开始了码字。那时我们还不会电脑,在纸张上相互交流心得,亦师亦友,不亦乐乎!后来婉冰与她的丈夫也加入了做杂货店的行列,弃笔从商,一心一意做店和照顾家。婉冰大我几岁,患有甲低,怕冷,冬天常常会有支气管炎发作,我一直担心她的身体,我们也时常在电话里问候。得知她在服药治疗甲低后,身体越来越好,我也深感欣慰。
 几年过去了,两位好朋友再次相聚。婉冰乔迁之喜已是快两年的事情了,各自都在忙,几次相约都未能如愿,前几天终于得闲去看了她的新居。婉冰依约到地铁站接我,老友相见分外高兴!但见她春风得意,面色红润,一路之上又似足下生风,矫健的很。我这里紧赶慢赶,一瘸一拐,反倒像是长她很多。婉冰有所发现,她惊讶地问:你的腿怎么了?我说,说来话长。已经有两三年了,踝关节和膝关节痛,有时还会肿,时好时坏,大夫也没有好办法,给点止痛药,如果再严重了可能要做手术。婉冰唏嘘不绝。
 “你怎么变得这样健康了呢?”我也有了发现。
 “走出来的!天天在外面走。”婉冰如是说。
 原来做店以后,丈夫上上午班和晚班,婉冰上中午班,每天上午的时间她都会到附近的超市买点东西,家里用的,店里用的,多多少少背回去点,没什么可买的也要走走逛逛。春夏秋冬,四季不断,每天在路上走一个多小时,越走越有劲头,啥毛病也没有了。
 多么精彩!相比之下,我觉得愧对自己。
 想想我的这几年,自从学会了电脑,每天在店里除了做事情,余下的时间都是坐在电脑前,同一个固定的姿势,天长地久地加害着自己的身体。学了点东西,写了点东西,更多的是看了点东西。什么都想知道,却什么都没有记下来,腿呀脚呀颈椎呀渐渐地出了毛病,是最糟糕的结局。以前还时常抽空在店外面走路做操打太极,现在恨不得下了班还固守着电脑。自己的身体还是要自己来爱惜才行,现在补救虽然为时稍晚,但强过继续加害自己。给自己定下计划,每天运动,上午下午各不少于半小时;每天用药物按摩患处两次。恰逢婉冰给送来中药怀牛膝,让我煮水喝,每天两次,也一定要坚持。我决心走回自己的健康!
 这便是我的“足下”忏悔录。没有此“足下”的良好基础,又何来之彼“足下”的一步一个脚印!珍惜自己,从自己的“足下”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