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拄杖

(2013-05-14 07:54:23) 下一个
拄杖
 
 
昨天不小心把腰扭了。整个腰部痉挛着,像是插入了一块钢板,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爬也不行,个中滋味,是没有得过这种毛病的人无法想象到的。
 
想起来心中也对自己不平:你又不是干了什么了不起的活,没有搬箱子,没有扛袋子,可就是有一不小心的时候,只是弯腰去想拿个小一盒子。双手拿起小盒子的那一刻,就感觉有情况要发生,像是一个有经验的老农人,见着天上的那一朵云,就知道有什么状况要出现。感觉就是这样奇怪,腰椎部位咕噜一下,就像是发出了一个音节,只是感觉并没有声音;也像古琴上弹出了一个泛音,并并不美妙却流向了全身。那样巧妙的一个小小节奏出现之后,我的腰就伸不直了。
说起来这也算是老毛病了,大约六七年前的事,那一次是见地上有一块碎纸片,就弯腰想捡起来。这弯腰的动作没有做好,是个侧弯,偷了个懒,要是转对了位置,正对着纸片弯下去可能就没有问题,如果练过舞蹈或是太极可能也没有问题,偏偏我是个懒于运动的人。关节不灵活,动作不协调,这就出现了问题,这个问题就像上面的描述,一摸一样。后来的几年里就经常会在不小心的时候发生同样的状况,可能又能怎样小心呢?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人总是要做事情的,做事情总是无法避免要弯腰的。痛苦啊!只是弯错了一下腰。
弓着腰,像个年迈的老妪。看看自己的样子,想起了记忆中电影或是图片上那些负重劳作的人们,艰辛生活所迫,他们负重至极限,弯腰至极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久而久之,他们的躯体定格在了那种重负之下的。也想起了古戏中那些要躬腰施礼的人,卑贱之极,明明是可以伸直了的腰却一定要弯下去,久而久之,只有弯腰而行了。
 
暂时还无法下班,双手叉腰,一副要吵架的阵势,可实在是连话都不想说。人无论何处有了痛,都会连接大脑吧,这时大脑就指挥你一脸的痛苦相。每个进来的顾客都很关心,询问一番,叮嘱一番,想象得出,我一脸的苦笑,机械的应付着相同的回话。这一位顾客不同,是与其它人不同,与我却有几点接近。同龄人,同一个属性,也经常有腰伤,所以他的关心就与众不同了。“我有一个拄杖,要不要一会给你送来?”虽然感觉很温馨,但是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怎么可以用起拄杖了呢?那将是一种怎样的情景?怎样的标志?
见过那些拄杖的人,各种年龄,各种状态。年轻人或是中老年人持拄杖或是因疾病或是因外伤,年老体弱者也可习以为常,可怎么能与我连上呢?我的心咯噔一下。
回想起当初发现第一根白头发时,那种无奈的惊奇,拔呀拔,一直拔到无法再拔了,就开始染。不甘心呀!现在又要开始讨论拄杖的事情了?不是文明杖,那是虚伪的装饰;不是登山者的拄杖,那是攀登者叩响大地的魔棒;不是滑雪者的拄杖,那是鹰的翅膀;“竹杖芒鞋”,那是智者的探索;戏曲里畲太君的龙头拄杖,那是勇者的符号;与亦步亦趋赖以助行的拄杖为伍,情何以堪?!
终于可以回家了,双手叉腰,缓缓地走在冰雪覆盖的小路上,丝毫不敢大意。我在想,如果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像这样谨慎,或许就不会有状况发生,但这样的生活又怎地可以过?
赶紧从柜子里找出护腰围上,又赶紧把药翻出来。有一周的时间就会好的,我知道这毛病。我在心里一千遍地警告自己:绝不能轻易弯腰,不得已一定要弯腰的时候,要做好弯腰前的准备工作,聚精会神,气存丹田,蹲好马步。为了不再腰痛,更为了不用拄杖,小心再小心。
 或者有那么一天,我终究是要用拄杖的,平常心吧!人生本就该怀有平常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