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咏花__\'女人一枝花\'序言(二)

(2009-02-26 13:41:44) 下一个



咏花

序言:白墨

(魁北克诗词研究会诗坛主编)

月前收到紫云诗友寄来其新著《女人一枝花》打字稿清样,全书近廿万字,共三十三枝花,并希望我能为这本书作序。我也是爱花人,虽然对花没有多少研究,但还是很乐意接受这份荣幸。

古人以花比喻美女,十八姑娘一朵花,如花似玉,花容月貌,花枝招展,人比花娇;有护花使者,有盗花贼,有甘为牡丹花下死的风流客;而将花划分等级,赋予定义,也自古有之。玫瑰象徵爱情,紫罗兰是永恒的美,勿忘我是真摰的爱,百日草思念故人,杏花代表希望,白菊谓之真理,水仙表示尊严,仙人掌喻意温暖。花有真情,木棉高燃生命之烛台,百合轻执玉杯;花有品德,荷花出于污泥而不染,寒梅在雪中傲骨冰清;花能解语,天生丽质,暗香盈袖,芬芳馥鬱。花的绚烂颜彩,是不加人工的天然美;花的高贵气质,不因满园春色而争研斗丽,也不因落红片片而消减。

紫云用花写女人,以女人的角度看女人,从活生生的题材中,整理出花谱,以真人真事落墨。在她的秀笔下,写得有血有肉,刻划得淋漓尽致;在她的成熟女人眼中,观察入微,描写细腻,一丝不苟,以平常心态探索问题,从不显眼处找出根源。她写了三十几个女人,每人冠以一枝花,这是难度颇高的大工程。而每篇文章后面用《虞美人》词牌附加一首词,除了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令文笔更高雅。自从去年四月份将第一首咏花词在《诗坛》上发表,两年间先后咏了三十多种花,与著名词家陈国暲老师的《百蝶恋花》词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海外文坛盛事,更是诗坛之佳话也!

紫云挑选的三十多位女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际遇,她们的故事,是一幅幅异乡落户的真实写照,是妇女在加国拓荒的缩影,是研究新移民生活点滴的第一手资料。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离乡万里,语言不同,人地生疏,自己的专业知识到了这里,英雄无用武之地,其中有些人最终要跻身进劳工市场,靠出卖劳力谋生。由昔日的医生、教授、专家,到移民后的车衣女工、餐馆推车子、饼店清洁女工。其中也有些因环境的变迁,导致婚姻亮红灯,家庭破碎,海誓山盟的另一半或移情别恋,或受不住打击而回流,夫妻天隔一方,最后以离婚收场。这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经过紫云的生花妙笔,变成一部部短篇小说,而非长篇大论的枯燥说教。而更多的是通过艰苦的重新学习后,能够更好地挖掘自己的潜力,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华,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还有那些幸福的、令人羡慕的鸳鸯比翼,她们的命运之神倍加眷顾,所以能妇唱夫随,白头偕老,举案齐眉。而最重要的,是她们的下一代,都是加国精英,社会栋梁,而且能孝顺母亲,是值得庆幸、堪慰老怀的。

在三十多枝花中,有几位是我认识的,而她们的成就,都是不屈不挠、任劳任怨、靠自己双手打天下,凭自己智慧活下去。我能力范围内能写的,就是本书作者,冠以“紫罗兰”美誉的紫云。

不错,她是一枝花,是一枝能经风雨摧残而毅然不倒的紫罗兰。翻查我电邮存档,应该从 2004年底说起,因为是她寄来第一首诗《雪景》叩诗会大门。我有幸在当年12月5日魁华作协一次关于专栏写作的座谈会上认识紫云,当时她用照相机拍了我的相片,冲洗后寄给我。她说与诗会另一位发起人怀石一起搭地铁回家,曾问及如何能学诗词。怀石于是介绍诗会给她。我收到电邮时,还只知道她叫“老马”,令我想起臧克家的那首诗《老马》;后来新报春宴,我有幸能再见到紫云,她还介绍了专写游记的另一位诗友北极狐入诗会,并告知她有一个笔名,叫“紫云”,紫气祥云,多雅的名字,我建议她今后写诗就用“紫云”。刚开始她写诗,后来写小令,笔风优美,很感性,我提议她填词,希望她能成为李清照、朱淑贞。果然不同凡响,她填的词一首比一首好,特别是去欧洲八国回来所发表的一系列欧游组词,更是清新亮丽。她虽然入诗会较迟,但成绩斐然,一共填了166首词、23首七律、69首七绝,还有五律、五绝等。今年京奥期间,紫云创下了纪录,为每个中国金牌得主填一首词,五十多枚金牌共填了五十多首《十六字令》,这在国内外都是破天荒,在京奥史册上值得记下一笔。

读了《女人一枝花》后我曾填一首《一萼红》:

女人心,似恢宏典籍,奥妙更高深。变幻如云,玄虚若梦,海底何处捞针?怎能怨、红颜祸水?恋美色、豪杰乱胸襟 !亡国倾城,改朝换代,溯古思今。

脂粉千娇百媚,叹花羞月避、雁落鱼沉。芍药芬芳,玫瑰冷艳,牡丹华丽难寻。秀笔下、娥眉栩栩,细描绘、词好最堪吟。咏罢壶前感怀,韵裡淘金。

现在再细读,又填《眉妩》,聊作本文结尾:

叹红尘如梦,旧梦如尘,尘梦几时醒?往事云烟逝,惊回首,容颜难欺铜镜。泪痕尚暖,湿枕边、谁伴孤影?奈何是、海誓山盟假,石肠铁心硬。

花样年华堪咏!赤绳情牵,真爱缘订。一笔相思债,长厮守,鸳鸯连理同命。纵然逝矣,愿来世痴等。让天地为凭,明月应邀见证。

白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