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躁动中扎根

(2008-10-18 10:05:38) 下一个

在躁动中扎根



随着出国的热潮我来到了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的天空的确是比较北京的天空蓝了些,只要是晴朗的天气,随眼一瞥就会感受到的。湛蓝的高空中云卷云舒,人的心情都会跟着舒畅起来,但却不能舒展的太久,因为不知道有多少个未知的事故和不确定的问题会随时出现在自己的面前,及至将自己砸得蒙头转向。蒙特利尔的月亮是否更比北京的圆,却未曾去注意和研究它,更确切地说几乎都没有正眼瞧过它。这不是我刻意地不去亲近它包容它,而是由于自己蜗居于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忙碌在除了吃饭和睡眠之外便没有什么可以心系的了,所以好像记不起它的存在了。就连那每年“中秋赏月”的千古浪漫也不知何时从指缝间溜走,空让它高高地悬挂在那里,孤零零地挥洒着清辉。

沉稳中带着浪漫或者说浪漫在从从容容之中的蒙特利尔,清闲的人们连走路都是迈着稳稳当当的四方步,在没有躁动热浪的这片土地上,我的心依旧是躁动着的。在最初的时间里,我一直是忙碌在不适应之中,躁动在不知何去何从的徘徊里。在犹豫与躁动之心的驱使下,又背上了小小的行囊返回故里。

回家了,心情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舒坦。然而,很多新的无奈和困扰同样让一颗希望安静的心躁动着。可以在那个熟悉的亲切的并不怎么湛蓝的天空中追逐着月亮的清影了,可以早八晚五四平八稳地挤在人群中做着自己熟悉的事情了。然而,在那些熟悉的面孔中自己却读到了陌生和不适应。时代改造着他们,而蒙特利尔也改造着我。不想让那颗心继续躁动着,再次背起了小小的行囊跨海越洋。尽管自己已不再年轻,尽管自己并不聪慧而且就连赖以在异乡生存的异地语言都不足以支撑着自己,但是我坚信凭着自己的勤劳,我可以赢得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一方属于自己的安安静静、清清淡淡的天地,那是可以安置自己躁动之心的地方。

十几年过去了,虽然自己的生活还是扎根在蒙特利尔华人圈子的土壤里,而且还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圈子,但这一片很小很小的土壤却是清清静静的一片地方。这个世界上或许寻找不到一个事实意义上的世外桃源,但这一片清静的地方,恰似一个心灵的世外桃源,足以让自己浮躁的心沉淀下来,做自己的事情,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不能说我将扎根于何处,人的根是会变迁的,会因多种在意的和无奈的因素而变迁。但十几年来身居蒙特利尔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我改变了许多,最重要的我想是我在试着让自己适应和喜欢这里的生活,喜欢这里蔚蓝的天空和那仍然很少去探望的月亮。

曾经读过一篇短文“会走路的树”,那是生长在南美洲的一种奇特的植物,它的名字叫“卷柏”。当卷柏生存的地方水分不足时,它会将自己的根从土壤里拔出来,让整个身体缩成一个球状,风儿会将它带到其他地方。如果遇到有水的地方,卷柏的球就会重新打开,并将它的根扎到土壤里继续着自己的生命。然而卷柏与风儿并没有合约,它不知道自己会被带到何处,它有时候会成为孩子们的玩物,有时会被搁置在树枝上高高挂起。这样的结果,卷柏很难避免失去生命。当试验者将它圈在一个有高墙围堵起来的窄小土地上时,在反复经历过有水和无水的环境之后,飞不出高墙的卷柏终于放弃将自己缩成团的惯用技能,它采取了将自己的根扎向更深的土壤以取得水分,它在高墙之内安家了。

我与“卷柏”有相似之处吧。

2008/07/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