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枝花__不甘寂寞的大皱菊

(2007-01-15 09:16:33) 下一个


女人一枝花
不甘寂寞的大皱菊

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索妮娅在大楼里住了二十多年了。她丈夫去世的早,无儿无女的她长期过着寡居的生活。当年接手小店的第一天早晨,在忙里忙外之中接的第一个电话便是她打来的:“我是索妮娅,我想知道昨天的中奖号码。”从此,电话里常常会传来索妮娅的声音。

索妮有过外伤,她固定的姿势是从颈部到腰部一起僵直地向后仰着,动作迟缓,走起路来像个移动着的机器人。据说十几年前在超市购物时不慎摔了一跤,后来就落下了这样的病根。也许是由于活动迟缓,也许是由于贪吃,索妮娅一年比一年胖了起来。个子矮矮的但却是胖胖的索妮娅奏起路来一摇一摆,就像是一架老式的大挂钟摆来摆去。但这并影响索妮娅的爱美心情,圆圆的脸上总是画着妖艳的彩妆,每当笑起来时,那个生动的脸上便恰似云卷云舒,丰满的褶子调皮地抖动着,活脱脱一朵盛开的大皱菊。尤其是当她带上那顶由彩色亮片组成的彩帽时,她便犹如清晨一朵带着晶莹露水的花朵般的鲜亮。

贪吃的爱美的好心情的索妮娅只有一个烦恼,那就是她太孤单了。住在同一栋大楼里的二百多户人家,大多数都是“流水的兵”,每每住上两年三载之后便都会由于那每年增长太多房租的原因再换个地方,像索妮娅这样的老人一住就是一二十年的也大有人在,凭着他们的退休金养老金还付得起房租,更主要的是他们受不了搬家的辛苦了。但是,不管是长期住户还是短期邻居,多数人都会老死不相往来,关上房门享受自己的天地。这是索妮娅最最受不了的,没有地方让她可以滔滔不绝地诉说,没有人愿意为她充当几分钟的听众,但索妮娅自有她自己的消遣办法,她的消遣办法就是逛街逛商店。只要天气还适宜外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索妮娅就会在大楼周围的几个商店之间逛来逛去,好在相距并不远,好在不论到了那个店里都会给她一把椅子让她坐一会,而且无论哪个店里的工作人员都不会不理睬她的,因为顾客永远是上帝。索妮娅时常也会来店里呆会儿,有时会买东西,有时仅仅是为了对一下奖卷,但一坐下来就会呆上好一会的。她有时在街上走来走去,逮到个熟人便跟人家聊个没完没了,知情者都会绕着她走。

索妮娅也有一个伙伴,那就是她的那只小狗,它都十多岁了,衷心耿耿陪伴了她十多年,只是它太老了,又加上已双目失明,索妮娅没有办法将它带出来散步,但她会向所有他遇到的熟人介绍它的状况,就像是在讨论自己的孩子一样。

“ 它是我的好伙伴,我每天都和它聊天,尽管它可能什么也听不见了。”

一个冬天里,她的狗死了。“她浑身发抖,医生来给它打了针,它在安睡中走了。我想想就要哭。”索妮逢人便说,像个可怜的祥林嫂。两个月后,她领养了一只猫,她有了新的伙伴。

或许是体力越来越差,索妮娅在外面走动的越来越少了,但她与我的联系却越来越多了,每天的电话问询,每天的电话叫外卖,只要我有时间有耐心,她都会没完没了。仅记下今年圣诞节前节后的三天时间里,索妮娅与我的亲切联络:

圣诞节的前两天, 开店后又 是索尼娅要外卖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小店的沉寂。我说下午才有外卖,请你中午十二打电话来。 因为索妮娅的决定常常是要更改的,同一个外卖更改两三次是有的,我不想找麻烦。十一点时她又来了第二次电话,这次我记下了她的订单。她要了二十元的彩票一个面包还有四合“布丁”。十二点整帮忙的小伙子来了,索妮娅的电话也跟着催来,当然还免不了要与我聊上几句。送外卖的小伙子还没有回来,她又打电话来谢谢我,并说她 给了男孩四块钱小费。我夸她好,她高兴得哈哈大笑了起来,像个圣诞老人似慷慨大方。

圣诞的前一天,索妮娅又上演了同样一场话剧,只是将面包改成了可乐,还加了一合牛奶。我没有巧克力布丁了,她改要了两合香草的两合香蕉的。她说她非常喜欢布丁,她要来上一个圣诞“布丁”大餐。我知道这是玩笑话,她是想多买些东西让我高兴,可我真得很担心,何时她才能够把它们吃完。

圣诞节当天,索妮娅的剧情有所变化。十一点开店后接到她的电话,她祝我圣诞快乐,接着告诉我她有三十多块钱的中奖彩票。我告诉她,她要拿彩票到店里来对过之后才可以给她钱。她没有要外卖,只是闲聊了几句。半个小时后,一位邻居搀扶着她来到了店里。其实她不至于一定要人搀扶的,只是当她遇到了她认为可以搀扶她的人时。她是来对奖票的,一边心花怒放地听着机器传来的中奖铃声,一边讲述着她圣诞早晨的经历。她说早晨已经给我打过三个电话了,后来才想起了今天开门晚,店里没有人接电话(真是万幸,没有将家里的电话告诉她。不过,可怜的索妮娅肯定是将一个早晨的期待都寄托在那个电话上了)。再后来她就感到心慌很不舒服,她叫了救护车,医生检查后没有发现大的问题,他们让她去医院她不肯去,不过现在已经没事了。为答谢搀扶她的女士,她送她一张两元钱的彩票,然后买了新的彩票还有果汁等食品,高高兴兴地被搀扶着回家了。

索妮娅该心满意足了:她调动了这么多人陪她过圣诞节!

其实像索妮娅这样排解孤独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办法,不知道十几年后的我会是怎样。我会对着一本翻了不知多少遍的书发呆?我会对着小花小草自言自语?我会独坐一处任由阳光的剪影?当然,如果能有一个可以随时打电话聊上几句的地方,应该是很开心的事。还有,如果手头富裕,也可以享受像索妮娅这样的指挥家的乐趣。

试填“菩萨蛮”:

华容几许能留住,烟云辗转终飘去。逝水莫哀伤,欢歌一路扬。

笑怀天地阔,识趣春风拂。暮霭取清辉,晨曦霞共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记住这句话呀!当心我天天吵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随时打电话聊上几句的地方,应该是很开心的事。
---------半夜一点之前,你随时可以打电话过来,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