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美丽的误会

(2006-10-30 21:16:30) 下一个

  一个美丽的误会

好久之前就想去古巴旅游,一睹这个当年在美帝国主义后院燃烧着熊熊革命烈火的威武之地。虽相距并不遥远,却始终没有迈出这一步。
打工没时间,开了杂货店更没有时间。很羡慕来店里买东西的那些老外,常常会叫喊着要去度假,并将所获得的欢愉洋溢在许多日子里。猛然发现自己竟像是天天在撕掉桌上的日历一样,平凡单调地度日。是重负?是久而久之铸成的惯性?
去年小伙子小马来店里帮忙,鉴于他的微笑服务和老成正直,我放心地把店交给他打理,让自己休了个长假回了趟国。这下我可尝到了甜头,原来假可以休店也还是可以照常开,只要放宽心一切都会照常运转,所以我将实现古巴游的愿望定在今年初。
八天的游程,真想有个同程的游伴可以聊天拍照及相互照应。所以在去年的岁末,我在网上发了帖子,欲寻一位年龄相当的同行者。
第二天便收到 署名Victor的邮件,来信者的愿望是在元旦前出发。 看来是位很有自信心的人,让我的精神为之一振。但是恰逢过节并北美最寒冷的季节,自己去享受温暖的海滩却让别人忙碌受冻,内心有些不安,却又不想错过结识这位可能是很好游伴的机会,便将旅行报价告知对方,并在出发时间上坚持己见。
回信:1月份我可能没时间了,因为开学了。1月份,你呢?
看来可能是位学识渊博的教书人了,我对教书人尤其崇拜,很想促成此次之旅。我说我在杂货店里打工,节前较忙些,但我愿意在出发时间上迁就他。我与旅行社联络过了,有12月25日即圣诞节出发的团队,我可以参加。如果是女士我们可以同住,如果是男士可以与导游先生同住。同意安排,我们联络明天一同去交费。
回信:如果不能同房,就不浪漫了,那就没有必要一起出去玩了,是吧?你再考虑考虑?
这一下子让我只有咂舌的份了。随赶紧复信:或许我的帖子没写清楚,如果您与我的年龄相仿,您也许能体会到这对一个年将六十的老太太是有难度的。再则,如果我是位又老又丑又无情趣的老太婆,对您也是个打击。
    像是做了什么亏心事似地,忐忑不安地等到了他的回信:
    对不起了! 我这样实在不礼貌。你这边没有亲人么? 怎么不和亲人一同出游,一个人不方便!你人不错, 要是别人早骂我了。其实我也不是坏人,就是呆的有点寂寞。希望你玩的开心。打工不要太辛苦,祝你健康!
  有什么需要也可以和我联系,比如搬家什么的我会尽力帮忙! 人都会变老的,不必顾虑和年轻人交往。哈哈, 我得看书了, 马上要考试了。
  看来是位寂寞的毛头小伙子的误会,感觉非但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糕,细揣小伙子的关心,还觉得一丝甜意在心头萦绕。一个美丽的误会。是啊,素不相识却毫不吝啬地给于了那么多的问候和关爱之语。多么和善体贴的小伙子,他该是个很不错的情人。可惜造化弄人,时不与我。
我的复信:你是位好心肠的小伙子,祝你好运。
我决定请旅行社为我联络一位旅游同伴,碰到谁就是谁。
且由一阕‘点绛唇 ’呈上一朵云:
浪迹天涯,异乡数载成孤客。系情荒漠,能解孤情迫。
冷夜难眠,长路寻寻拓。尝寂寞,不甘潦落,甘苦皆藏乐。
(这是2006年初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好温謦的故事!I love it!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的声声祝福。真诚并极富哲理。
一直不敢轻易答谢,因不知如何来谢。
素不相识,海角天涯各一方,在这热热闹闹的万象之城里,突然间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图腾,深藏哲理的图腾。一个醒目的博客名称,让不懂得禅学得我,竞想到了“禅”这个字,后来又吴闯了“浆糊园”,接着就收到了那么慷慨的友谊和祝福。
无论今后的路如何,你的忠告你的祝福都会在陪伴着我。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苦尽甘来”,很高兴看到你能终于善待自己。你让我想到了一个有关苦瓜的故事:

有一群弟子要出去朝圣。师父拿出一个苦瓜,对弟子们说:“随身带着这个苦瓜,记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条你们经过的圣河,并且把它带进你们所朝拜的圣殿,放在圣桌上供养,并朝拜它。”

弟子朝圣走过许多圣河圣殿,并依照师父的教言去做。回来以后,他们把苦瓜交给师父,师父叫他们把苦瓜煮熟,当作晚餐。晚餐的时候,师父吃了一口,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奇怪呀!泡过这么多圣水,进过这么多圣殿,这苦瓜竟然没有变甜。”弟子听了,好几位立刻开悟了。

这是一个极富哲理的故事,苦瓜的本质是苦的,不会因圣水圣殿而改变;情爱是苦的,由情爱产生的生命本质也是苦的,这一点是永远也无法改变的。尝过情感与生命的大苦的人,并不能对人说失恋是件该欢喜的事,因为它就是那么苦,这一个层次是永不会变的。可是不吃苦瓜的人,永远不会知道苦瓜是苦的。一般人只要有苦的准备,煮熟了这苦瓜,吃它的时候第一口苦,第二三口就不会那么苦了!

我们对待生命与情感也是这样的,时时准备受苦,不是期待苦瓜变甜,而是真正认识那苦的滋味,并从苦的滋味里走出来,这才是一种真正的智慧。在你身上我看到了这种智慧。

你是一弯小河,欢快地穿过山道、穿过农田、穿过开满山花的田野。晶莹的河水里布满了五彩斑斓的卵石,石上的水迈着参差不齐的脚步,在叮咚琮琮的乐声中,缓缓地奔向那遥远的地方。谁说河是没有归宿的,我在远处细细眺望,我看到你剔透发亮的河水涌进了蓝天的心灵里。

送你一首林清玄的诗,希望你余下的人生之棋是一盘好棋,希望你能找到一位好对手来陪你下完这盘人生之棋,希望你余下的生命里充满了欢乐和阳光:

好的围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历程要细细品味,
不要着急把棋盘下满,也不要勿忙的走人生之路。
能感受山之美的人不一定要住在山中,
能体会水之媚的人不一定要住在水旁,
能欣赏象牙球的人不一定要手握象牙球,
只要心中有山有水有象牙球也就够了,
因为最美的事物永远是在心中,
不是在眼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