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罢了”

(2006-10-16 19:12:07) 下一个

又见“罢了”
曾在好友“美酒”的朋友栏中见到“罢了”(名字) ,感觉那是既深沉(思维严谨)又富激情(情致时洋洋洒洒一扫古今)的一声“罢了”。又在“美酒”的悄悄话里读到了一声“罢了”,感觉那是一声长长的叹息。如此阳光般明朗灿烂的“美酒”也会有一声叹息,那或许是因为受了“罢了”的感染。不是因为“罢了”的文字而致心生罢了,而是一望“罢了”的名字便有一声罢了脱口而出。还或许一声“罢了”的叹息,的确是可以将心头的乱绪释去。人的这一生啊,有多少的心头乱绪,又需要多少个“罢了”才能将那理不清想不明的乱绪释去?不过,“罢了”之后,的确可以给心头换回一个明朗的天地。故之,我之拙见:虽然不能任何事情都可以用一声“罢了”来了结,但“罢了”的确不失为快乐人生的一大“法宝”。随感叹出了如下“罢了”。

“罢了”

    有人生活在繁华的都市,
有人生活在清冷的僻壤,
“罢了”,“罢了”,

僻壤自有僻壤的清鲜,
哪里的黄土不养人?
要多少黄金才可装满人的心?

——岂可“罢了”?
岂何不能插上自由的翅膀,
奋力几搏,
冲进那钢筋和钞票的漩涡中打拼,
汇入那淘沙的浊浪里翻滚。
不在乎是否会筋骨受损,
越战越勇浪迹红尘。

有人锦缎裘皮显赫一身,
有人粗布棉絮轻松自然,
有人燕窝鱼翅油脂外溢,
有人粗茶淡饭寡欲清心。
有人别墅豪华如宫殿,
有人只择一瓦栖只取一瓢饮。
“罢了”,“罢了”,
华丽自有华丽的享受,
简单自有简单的悠闲。

情人远去,鸳鸯离分,
几家欢乐几家新愁加旧恨。
“罢了”,“罢了”,
“情为何物”,
情海翻波,
又岂是一线可以将它绑捆。
谁的心头没有伤痕,
泪干后的世界依旧缤纷。

商场失足,金钱散尽,
心血化成灰只在一瞬。
“罢了”,“罢了”
 
钞票本无根,
身外之物,
何必认真,
从头来过,
风水再轮。

悬梁刺骨成佳话,
几人居峰巅?
“罢了”,“罢了”,
高处不胜寒,
除非你具备了耐寒的肝胆骨筋。

黑夜里有难耐的孤寂,
编织一个梦陪伴着自己,
待日出时换一个自我全新。

严冬里一个接一个的寒冷,
可如不是在北国,
怎能见到枯枝的傲骨和雪花的翩跹。

今天的我并不快乐,
倒霉的事情连连发生。
“罢了”,“罢了”,
走过的路总会留下一些痕迹,
无论这痕迹是否秀美,
经历过的就将它踩在脚下,
我还有明天,
既便是明天再明天,
有希望在心头,
生活的滋味里就会有甜。

 悔不该年少时未曾发奋,
岁月蹉跎留恨终身。
“罢了”,“罢了”,
流水已逝,一去不回。
剩下多少时光就利用多少时光,
如果有自己想做又能够做的事情,
现在就努力将自己的愿望去实现。

我是个失败的女人,
做女儿,做母亲,
我都有一些缺陷。
如果能从头重来,
我一定会更加尽心。
“罢了”,“罢了”,
来得及弥补的就赶快去弥补,
来不及弥补的也只好让他“罢了”,
认认真真地生活着现在,
闭上眼睛之前也会觉得安心。

总有千万个不快,
加上千万个不顺,
我也要给他千万个“罢了”,
有美酒一杯,
换取天地与心灵一个香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酒的心情由阴转晴,真让人高兴。“逝者如斯夫”,时光与人皆如此。我马上去看你的新文章。
还是罢了会劝解。我同意纷呈,更希望真的有一天大家聚在一起聊天(侃大山)。
我终于将竹叶贴上了,谢谢美酒。更喜欢另一张,可能是太大了,没贴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把纪念妈妈和爸爸弟弟的文章发了,心情好些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美酒,首先我不会作自我检查,你反倒应该给我点提成才对。

因过去的暗恋而伤心可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奢侈,那是一种多么甜蜜的忧郁,多么酸心的快感。不信去听听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或舒曼的“梦幻曲”,一定会给你一种“不能忘却的纪念”、一种全新的,走向往昔的恋爱感觉,那颗历经沧桑的心一下子又回到了十八岁,那样的感觉才是千金难买。所以我要提成!你说呢?

竹叶前辈,真不好意思,把你的博克搞成聊天室了,提成分一半给你,怎么样?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酒”,你的福分还真不浅,有你暗恋的,也有暗恋你的,现在还有一直在耳边“明恋”的(这是我发明的词吧),多幸福呀。曾经有过的,就都是财富,值得回味一生。
小兄弟会给你祝福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罢了,都是被你们些个明恋暗恋的故事引发出来的伤心.
我想到已去世的小兄弟了...
我小学暗恋过一个人,他家住的花园别墅和我们的弄堂有仇(象罗蜜欧和朱利叶家那种世仇),为保护正在弄堂里撒尿撒到一半的小兄弟不被他们打,我一步冲上去就把我暗恋对象的脖子给卡住了.从此以后,小朋友们都叫他"三角头颈".为了亲情我就这样牺牲了我自己懵懵懂懂的暗恋.
不知道小兄弟在天上听到他老姐的伤情回忆吗...................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这要多多地感谢亲爱的“美酒”,你带给我这么多朋友的关爱,尤其是看“罢了”的留言,怎么能不笑出声呢?!你是我的幸运之神!
还有,有人在你耳边多话,那是你的福分,该高兴的。
我有回你的悄悄话。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向是“雄赳赳,气昂昂”的DUMARTINI怎么会情绪不高呢?身体还好吧?就是真成了长江里一泡四不靠的尿,咱也得滴滴见水平,朵朵翻浪花是不?

没听那个《少年天子》里的太监头说嘛,“别人不把咱当人,可咱得把自己当个东西”,还得把自己当个好东西呢!该看医生的看,该上馆子的上,该听音乐会的听,想骂娘就骂,若是情绪还是上不去,那就直奔那帝国银行取钱去,该怎么花就怎么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要知道,咱们这些“东西”可都是国宝级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情绪不高的酒,今天幸亏跑进竹叶家里来了.
笑,我欣慰地笑了,看到你和大家谈话...
谢谢你给的药,竹叶!LG关照一定要过来谢谢你.今天还问你谢了吗.真是人老话也多了.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甜美可人的“豆沙小月饼”的光顾,这里有美酒,有甜点,有海有山,岂可不轻笑,不再叹罢了,罢了在心中。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的屈尊握手。一声“前辈”也让我够舒坦,看来你还是善解人意(玩笑)。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罢了大哥还在这里出没:)

你真是游击战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竹叶前辈说“长河里不缺你的那一滴泪”;罢了说,被抛出心房的“他与她”就像是长江里一泡四不靠的尿,多一泡不多,少一泡不少。

“老也罢,丑也罢,心地坦然,笑口常开,朋友四海,情达三江。”真是豪气干天,说到我心里去了。握手!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刚上网,竟然发现“罢了”的足迹,喜出望外。)
读“罢了”的诗
这是年轻人的诗,火辣辣燃烧,急湍湍奔流。干瘪的血脉也会膨胀,龟裂的心田也会涟漪泱泱(不知道这个“泱泱”用得对不对--凑词的毛病)

雪莲之美,只因她镶嵌在冰峰之上,离开了冰峰,她会如同我的脸颊般沧桑。“罢了”,美只能是被遥望。
聚散无心,缥缈无依是云裳,任她千般风情万般娇容,却只会随风荡漾。“罢了”,云裳与梦,随风而去,化作梦蝶翱翔。
非常欣赏你的“孤独与守望”,喧嚣中何来情韵,没有守望便不会有隽永与绝唱。“罢了”,梦也罢,情也罢,孤独中才能品味出甜蜜,守望中才会酿出芬芳。
千百年的时光将情弦拨动,千百年的泪水将情歌咏唱。“情为何物”,众人寻觅,众人思量。“罢了”,长河里不缺你的那一滴泪,琴弦上也不必留下我的粗指震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将那个“他与她”抛出心房。
老也罢,丑也罢,心地坦然,笑口常开,朋友四海,情达三江。
(赶凑几句,莫要见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竹叶这会儿正忙,没工夫过来看留言,她要是今晚失眠我能想象是什么原因造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冰清玉洁的雪莲,在岁月的背后,独守梦的云裳。心怀情韵的你,怎么能罢得了我?

所有的孤独与守望,在你合上的眼帘后面,沉静地躺着;所有的心事与向往,在你安谧的身体里,化成了酣睡的姿势。守着梦的你,怎么能罢得了我?

你的痴情,在我走过的路旁,站成了一排盼望中遥视的树,企望着我的千般温存。你凝视的眼睛,换变成意向的流动,一心想凿破我封闭的心壁。执著如恒的你,怎么能罢得了我?

多情的你,打开尘封已久的琴箱,用你柔柔的纤指再次拨动琴弦,但你已无法用琴声把我飞升的身体唤回,更无法让我再次在黑暗中把梦放下。心碎如粉的你,怎么也罢不了我。

你要的是我又不是我,你要的是那个一百年后仍然能与你相生相克的我。而我却不是那个人。

其实你不过是我在这个世界上珍爱过的众多事物当中的一个,虽然我不否认,我的泪水也曾经为你流过。

你的面庞终于像荒野一般,布满了沟壑与坎坷;你的白发终于如枯草一般,撒满了岁月的灰尘;你那古井般的眼睛流淌着人生的凄凉。可是,为什么你还是罢不了我?!

(所以女人不必太痴情,男人都不是好东西)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你在“梦”里的留言啦。不要为我的几句瞎扯浪费你的时间,忙你的大作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竹叶,你发文又多又快,我都跟不上留言了.:))刚看到梦一文.有留言.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看到啦,这样快。多谢你喜欢。胡凑几句,哪里能“经典”,不过我还是高兴你喜欢。
喜欢“美酒”吗? 我觉得挺适合你的。有香香的醇醇的感觉,在你的文里。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一气呵成!

"编织一个梦陪伴着自己
待日出时换一个自我全新"
----既哲理又浪漫,很经典的...

"有希望在心头,
生活的滋味里就会有甜。"
---希望我能经常记得你这句话,用来建立信心,安慰和鼓励自己.

美酒?你给的外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