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老师

(2011-01-22 06:27:55) 下一个

去年的一天,和伦敦的死党煲电话粥,说起过去的种种,她问,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你最想再过一遍的是哪一段日子?当时不加思索地回答:进单位不久的那段时间。那时不用学习没有考试工作轻松,每天下班后一帮年青人一起煮咖啡、弹吉他、玩桥牌、侃大山,日子不知有多好过(可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没多久这个小集体就散了)。

放下电话才想起,其实我还有一段愿意重温一遍的快乐时光——做毕业设计的那几个月:课题好、老师好、时间灵活,不仅学了不少新东西、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还看了很多小说、电影、展览;和同学玩了枫泾、嘉兴和淀山湖;和研究室的年青人、同去实习的邻系同学成了好朋友。

最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我的小老师L我正式的指导老师是位教授,他要带2个研究生、5个大学生,所以只做些方向性的指示,具体带我的是L。刚开始的时候L挺严肃,问过我几个专业问题,见我一问三不知,就让我有空多看看书,之后就没怎么理我。那时他经常神龙不见尾的,有时一整天只露个面。听实验员小Z说L是排球队的,经常要训练和比赛,还有午睡的习惯。

随着实验的进行,我和L的接触多了起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吃完午饭他不再去宿舍午睡,而是回研究室和我聊天,天南地北的我们有很多的话题。我们虽然学工,但也都喜欢文学、艺术,因此经常互通有无:我带音乐磁带给他,他借美术画报给我。L喜欢美术,画了很多素描。有一天他不知从哪儿弄来一块橡皮泥,随手捏出一个头像,有模有样的。因为每天至少有
56个小时在一起,到后来我们简直无话不谈,他有些烦恼居然也愿意讲给我这个小朋友听——L77级的,下过乡,年龄不小了,当时已有谈婚论嫁的女朋友却没钱结婚。这么老大不小的了还要向父母伸手他觉得很不好意思;还有一些工作、前途上的烦恼等等。不过他是一个乐观幽默的人,更多的时候妙语如珠逗得我笑口常开,那真是一段快乐的日子。

最后一天办完手续后,我们几个应同室的研究生D之邀到他家附近的江边去游泳。先去了D家,D爸很热情,买了冷饮招待我们(他还煮了一大锅饭,没想到后来我们直接走了,害得D吃了好几顿泡饭,笑)。我们换好游泳衣后就去江边,L原来说有事可能会迟到的,谁知我们到时他已经在了。因江里有风浪,女生一人抱一个篮球充当救生圈,男生一人保护一个女生,我和L自然成一组。不知为什么,我们那天没怎么说话。游了一会我突然脚趾抽筋,L帮我又揉又搓的治好了,我脑子里一瞬间闪过一个念头:他要是还没女朋友该多好。。。

毕业后打了一个电话给L告知我的分配去向,他恭喜我分到了好单位,叫我有空去玩。但我再没去过那个研究所,一方面因为路途遥远,另一方面好像没什么理由。后来他结婚不久我们几个去玩过,他的新居离我家很近。L看上去没那么喜气洋洋,新娘不在,蜜月刚过就出国学习了。大家聊了聊毕业后各自的近况就散了。再后来他来我单位办事顺便来看我,我当然很高兴,但发现时过境迁,彼此之间的投机、默契不再,好像没多少话可说了。渐渐的,联系少了,出国后彻底断了音讯。在日本工作后碰到他们所的人,才知道他去了美国,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

L可以说是我的良师益友,给过我很多帮助,但我却只会给他添乱:我的指导教授因为我在实验的空隙看小说而批评他,说是他实验安排得不紧所致;有时午休时间听音乐忘了时间被教授逮个现行,自然又是L挨批。唉,想想真对不住他。。。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他在大洋彼岸过得怎么样?希望他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挖掘一下吧,肯定有不少的。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拥有美丽温馨纯洁的回忆的人很富有。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老啦,变成白头宫女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他在那边也想着你呢。日子过得好,跟老婆说说从前的心仪女孩子,日子过得不好的和情人说从前有个美丽的女孩子喜欢过我,我没有把握好。
唉,青春已去,只留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