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面包、粽子及其他

(2009-06-01 22:24:56) 下一个

最近热衷于做面包、包包子,还第一次自己做了粽子,很有成就感,呵呵。

起因是外甥嫌超市卖的普通面包不好吃,而面包房里卖的呢有点贵,于是就买了面包机自力更生。第一次做最简单的,后来就往里加葡萄干、椰丝,搞得家里整天香喷喷的。又听朋友说用这机器和面很好使,也试验了一回。果然好用,把材料往里一搁让它和面,一小时以后就可以拿出来包。做的菜肉包子很受欢迎,两顿就吃光了。

端午前在朋友家一起包粽子。刚开始鸡手鸭脚地不知怎么弄,一只粽子返工34回。后来经过师傅的再三指点,总算掌握了要领,包得就快了。第二天打电话回国,家里却是吃买来的粽子。好象现在自家包的不多了,一方面生活节奏快,另一方面会包粽子的人也不多。小时候每到端午奶奶都要包一大堆粽子,有白粽、红豆粽和肉粽。奶奶包的是小脚粽,一个个结结实实的,我在旁边学了半天勉强包上但总是松松垮垮的。奶奶的手大,跟小蒲扇似的,34张粽叶用两指一夹一弯就做成一漏斗,做出来的粽子整齐好看。唉,可惜我没学会。
关于粽子还有一个记忆是大四的时候,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去枫泾、嘉兴玩,因为那里的肉粽有名,我们午饭、晚饭都是吃的它们。那时的粽子分量足,吃一个就饱了。记得晚饭是在火车的过道里吃的,因为没买到座票,我们在过道上席地而坐,大啃肉粽,就觉得从来也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粽子。一方面嘉兴的肉粽确实好,另一方面大概也是饿慌了,呵呵。


那天和老公聊天,说起我特别爱闻一种肥皂的味儿,就是小时候洗澡用的药用浴皂,紫红色的,一闻到那味儿就让我想起儿时夏日的阳光。那时每当傍晚,我都会坐在浴缸里,用这种浴皂洗澡。浴室朝西,傍晚总是一室夕阳,这场景就和肥皂的香味一起定格在我的脑海。后来用过很多更“高级”的香皂,虽然很香但不知为什么我还是喜欢那种独特的味道。老公说那么喜欢的话下次回国去买。只是不知道还有没有卖,现在超市里都是力士牌香皂,那种老古董药皂大概哪儿都不生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还行吧,嘻嘻.
highpeace 回复 悄悄话 面包谗人。。。
呵,手越来越巧了。;)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朝西房间的缺点是夏天晒得厉害,以前没有空调,一到下午那间屋子就跟蒸笼似的,吼吼.
RoseS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就对你和小红家有西南和西面的窗羡慕不已。尤其是夏天,即使到了傍晚屋里还是亮堂堂的,白天显得特别的长。因此长大后在选房时特别注意窗的朝向,有西南窗的房间一定是我白天常用的。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都暴露啦.现在的小孩大概都不知道.;)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知道,懐かしい!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是吗,那下次回国好好搜一搜。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喜欢那种药皂,是因为我爸爸喜欢用,他的毛巾上总有那种肥皂味。我觉得应该有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