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he Sea Inside》

(2007-09-19 00:47:16) 下一个



听朋友多次提起这部西班牙电影,一直无缘得见,昨晚终于在电视上看到了。

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导演是Alejandro Amenábar,他的另一部片子《蝴蝶的舌》也是我喜欢的。

内容是主人公拉蒙25在一次跳水事故中不幸折断了脖子导致四肢瘫痪,之后26年他天天躺在床上靠兄嫂伺候吃喝拉撒。他痛恨这样没有尊严的活法,想去死。用他的话来说,活着,对他来讲不是权利而是义务,他希望至少能够有尊严地死去。但是光靠他自己,他想死都死不了。于是他求助于“尊严死援助会”,希望通过他们让法庭同意他死,这样一来帮助他自杀的人就可不受法律的追究。援助会的人帮他找到一个女律师,故事就从这里展开。。。

最近以来看了好几部讲安乐死的电影,如《百万美元宝贝》,还有一部法国片,片名忘了。我想要是我自己身患绝症而且痛苦到生不如死的话,我也想安乐死。但问题是身边的亲人肯定不同意,像影片中的哥哥,26年无怨无悔地照顾拉蒙,听不得半个死字。拉蒙却说,如果你真的爱我,就让我去死。

朋友说在电影院看这部片子时只听得哭声一片,她也哭湿了一条手帕。可能我是在家里看的缘故,又不时有广告插入,我还好,但是看到拉蒙与兄嫂、侄子告别,准备去赴死的时候,还是没忍住。

演拉蒙的是西班牙演员Javier Bardem,本人才30岁,为了演50多的拉蒙,每天都得化好几个小时的妆。因为身体不能动,全部的戏都在面部表情里。演得非常好,戏里的拉蒙风趣,善解人意,智慧博学,难怪周围的人都爱他,舍不得他去死。

电影拍得很美,特别是当主人公在想象中飞翔时,那翡翠般的大海,金色的沙滩,令人神往。。。

此片获得了2005年金球奖的最佳外国语片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