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记忆 少年宫合唱队

(2007-09-14 06:40:45) 下一个

小学一年级时,常有各种文艺团体来学校挑人。每次老师都叫我去,往往第一轮通过,到第二轮就被刷下来了。唯一成功的是进入了区少年宫的合唱队,只记得自己放开嗓子唱了一首《我爱北京天安门》,就被挑中了。

到少年宫的第一天,由于个子高,被排在中间紧挨着低音部的位置。排练完了以后,站在我边上的低音部女孩抱怨道:你能不能唱轻点,我耳朵都要被震聋了。回家学给家里人听,大哥不信,说你小小一个排骨身板,哪儿来的音量,你吼吼试试。我不肯,他就对我吼起来,我立马就吼回去。大哥乐了:还真是个大喇叭。其实我音域不宽,高不成低不就的,大概指导看中的就是我这大嗓门吧。

我们的指导姓杨,外号叫安德烈,他有一双深陷在浓眉下的炯炯有神的眼睛,还有一个鼻翼薄薄的尖鼻子。指导又高又瘦,指挥我们唱歌时身体会随着节奏摇晃,很投入的样子。

我们的男声领唱是一个有着发黄的头发和白晰皮肤的男孩,每次来都穿着白衬衫和裤线熨得笔直的浅灰色长裤。他的声音很好听,有一种穿透力。女声领唱是一个高年级女生,我至今记得她的名字,因为有一次我发现她竟然和我是一个小学的,于是很兴奋地和她打招呼,谁知她漠然地看了我一眼,好象根本就不认识我。

那时常有朝鲜、阿尔巴尼亚的外宾来,所以我们学了一些他们的民歌还有歌颂中朝、中阿友谊的歌。现在多数都忘了,只记得有一首好象叫“金日成将军之歌”,开头是:啊长白山绵绵山岭????,鸭绿江水曲曲弯弯飘着血痕(?)。。。。呵呵,老了,想不起来了,调子还记得,那时觉得挺好听。

还记得去海员俱乐部演出,穿着袖子很大,飘飘然的白绸衬衫,天蓝色厚绒布的背带裙,脸上还画胭脂口红,感觉美得不行。可是美中不足的是我的脚长得太快,经常将布鞋顶出一个洞来。妈妈工作忙顾不上及时买新的,我就尽量把脚趾头往里缩,企图掩盖那个洞洞。

关于合唱队的记忆好象就这些,进去是一年级的事,可是什么时候退出的我却怎么都想不起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是吗,也许咱们认识?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Nice.
I have same memory of "区少年宫的合唱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