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站台》

(2007-05-08 01:04:51) 下一个

《站台》是贾樟柯“故乡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说的是 80 年代山西省一个县文工团里的人和事。和《小武》一样,这部片子的故事性也不强,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节奏也慢,不静下心来是看不进去的。但它是那样的实在,就象发生在你身边,让你时不时地发出会心的微笑。

80 年代初流行的喇叭裤、蛤蟆镜、邓丽君、录音机,一切都看着那么亲切。而对于影片中崔明亮们茫然、无奈却又心存不甘的心情,当时的自己是肯定不理解的。那时在千军万马中挤过了独木桥,满心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要等到进入社会跌打滚爬几年以后才会懂得没那么简单。影片中崔明亮喜欢的女孩心气很高,不甘心就在县文工团混一辈子,因此不愿意和他确定恋爱关系,但最终还是没能跳出那个小镇,只好回到了他的身边。最后的镜头就是她抱着孩子在逗他玩,崔明亮百无聊赖地躺在沙发上抽烟,影片在沉闷的气氛中结束。

小贾会用镜头说话。有一个场景是崔明亮的表弟到煤矿去做工,一天 10 元钱,还必须签生死契约,如有不测,矿方不负任何责任。崔明亮临走时,他表弟赶来递上 5 元钱托他带给在城里读书的妹妹,“让她好好念书,考上大学,再也不要回来了”,说完他转身走了。画面上他矮小的身影渐行渐远,慢慢融入那一片荒山。你能体会到崔明亮拿着那来之不易的 5 元钱,看着他的背影说不出话来的那种感觉、那种悲哀。 Sigh 。

片名《站台》出自同名歌曲,主人公崔明亮经常哼唱,歌词如下:


长长的站台漫长的等待
长长的列车载着我短暂的爱
喧嚣的站台寂寞的等待
只有出的爱没有我归来的爱
哦——孤独的站台
哦——寂寞的等待
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
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
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
我的心在等待在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一贯的鼓励.:)
highpeace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